>>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总工程师: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报告

2018-12-19 11:00

余晓晖.jpg

  各位上午好!我想讲两个意思,一个是强调我们出现新的连接,会为我们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能力。另外一个就是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我们的网络技术合在一起,构成了我们驱动当前全球数字化浪潮的动力。

  十个方面,首先是5G。我们明年是5G的关键点,到2020年我们5G是规模商用,这里面有全球的一个计划图,包括标准。给大家回顾一下,当我们在当前的阶段,我们谈5G的时候,和我们过去谈3G和4G有什么不同?以前发展3G的时候,大家的问题是:3G有什么杀手级应用?发展4G的时候是很清楚的,4G服务于移动互联网。我们国家是2013年发的牌,在4G的时候,其实是很清楚4G能做什么用,移动互联网已经在发展的。

  我们到5G了,从无线技术角度,5G未必是相对于4G有多么大的革命性的变化,但对于各个产业来说,似乎5G给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想像,它是会给我们带来革命性变化的使能技术,这不是针对我们无线技术本身而言的,而是在于它在推动我们各个经济社会领域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作用所看到的。举个例子,当前一些传统工业巨头申请5G频谱、开展5G应用实验,这是以前所没有的。实际上,在很多生产领域、我们过去很少用无线技术,但现在5G可能会带来我们生产领域的重要变革,这也是5G带来的与之前不同的意义。在工业界有很多的产业的巨头,都在期待着5G真实的商用和它带来的变革。我们和5年前、10年前看4G的时候,或者再往前看3G的时候,有根本性的不同,它终于成为我们全社会一个智能技术了。

  第二个是工业互联网,从工业互联网角度来说,从去年国务院文件出台,包括之前的产业实践,工业互联网从它自身的发展来说,仍然有非常多创新的空间。十九大提到了我们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这个融合的载体和路径在什么地方?工业互联网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工业互联网将集成我们更多新的网络技术,计算技术。在我们目前的产业实践里面,我们已经有很多的企业推进这样的工作,工业互联网的形态,它的应用范围,它的业务模式,它的商业组织,其实还仍然只是一个初步的阶段,这里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在这样的里面,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现我们所强调的数字经济,我们讲产业的数字化,它怎么落实到我们产品的数字化,服务的数字化,生产流程的数字化,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我们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和重塑,这是我们未来会看到的,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全球数字浪潮里面最重要的一条主线,工业互联网是支撑这个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最重要的路径。

  我们现在看到的它所发生的变化所实现的价值仍然是非常初期,更大的一个发展是在未来,这是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几年一个非常重要的成长的空间。

  关于信息网络和产业体系。信息网络最近几年有很多创新,包括网络功能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等等,还有最近考虑如何将人工智能的技术加入。还有需要思考的,一是IPV6的商业化部署,去年中办国办也是发出了文件,在未来两年中,我们要达成各种既定的目标。还有云网融合,电信企业都在推动云的服务和传统的网络服务一个重塑和整合,我们会重新思考我们网络的架构,一个新的架构。还要加上边缘计算,把计算能力和智能能力,还有云网进行整合,会形成一个新的分布式的网络架构、计算架构和智能架构,这是我们基础设施里面未来很重要的方向。

  还有一点,更大的一个空间,就是空中。未来3到5年,我们预计全球卫星发展的高峰期,我们过去几年看到全球产业界,在积极推动低轨卫星的发展,未来会有上千个低轨卫星会入轨,提供最大范围的全球的覆盖。当然这里面的卫星就会有很多的资源的分配,很多标准化的问题。我们会在一个可持续的商业化运行的模式上取得平衡,会迎来商业发展的契机。

  第四个是关于物联网的,物联网的发展很早了,上世纪就有,物联网是万物互联的分享,但它一直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快,它的大规模爆发还没有真正到来,有很多的瓶颈需要解决。现在看,各方面的瓶颈已有很多突破,比如网络连接方面,各种低速率、中速率、高速率无线技术提供了泛在的连接能力。除了连接,还有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能力,我们最终是要通过物联网改变世界的,而这就需要怎么把计算和分析能力融入,比如说我们的边缘计算,还有平台如何建模和分析,这些条件都具备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们未来会迎来一个重大的真正的爆发。物联网里面会有很多的领域,比如说智能家居、智能城市、智能工业,车联网,我们预计未来两到三年,LTE-V2X会有规模化应用示范、商业部署,并推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还有车联网整个的发展。

  关于计算,计算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支持,第一就是行业深度渗透的问题,尤其是AI的发展及其与行业的结合,给各类计算带来了巨大的需求驱动。第二个是边缘计算兴起,边缘计算到目前为止时间不是很长,快速发展也就是最近三年的时间。从理论到实践目前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是没有解决的,但是从目前来看,边缘和云的协同,我们把计算能力,以及把人工智能的算法对边缘的部署,再加上网络、存储,以及对物理世界的控制能力,将形成边缘计算加边缘智能的方式,这是我们构建智能化生态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这也是未来发展里非常重要的方向。

  昨天有一个新闻,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和美国的雾计算开放联盟合并,很重要的一个信号是什么,我们如何实现边缘计算的价值,我们需要把边缘计算和各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结合在一起,IT、CT和OT要做深度的整合,我觉得这是它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还有计算里的芯片,从CPU、GPU、FPGA到ASIC,它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可能,我们通过与算法和应用的结合扩展了摩尔定律的功效,或者它的范围,我们可以用新的模式去扩展它的能力提升。

  关于人工智能,我们有一些简单的观察。关于深度学习的,深度学习可能会是一个较长的技术期,目前看有监督学习是接近了性能的极限,下一步应发展基于小数据的无监督学习、强化学习、还有多模态的融合是我们研究的方向。另外,目前阶段,专用芯片、开源计算平台和有效数据,成为企业打造人工智能生态体系的重要着力点。可以看到新的生态的兴起,预计2020年60%的人工智能应用会基于开源平台,这是我们看到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点,人工智能里面有哪些可以赋能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我们当然是希望会赋能我们各个行业,但是它仍然有很多的理论、实践和产业的问题没有解决。但基于现有的技术和现有的产业支持,我们也可以做一些期待,我们还会有些很多的应用会慢慢的提速和加快,比如说到2020年全球30%的企业会用AI来辅助,还有在教育、交通、医疗等各个领域的应用都会起来,可能没有大家期待的那么快,但是它仍然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变化,这是我们可以期待的一些方向。

  区块链,一方面,从技术角度还有很多需要突破的方向。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区块链通过和其他技术的结合,可以应用到我们的传统领域,不仅仅是金融,在工业、医疗、媒体等都有里面,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比如我们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已设置了工业区块链的测试床用于工业资产管理,国际上也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我们会考虑区块链它究竟能不能和我们传统的经济社会结合,构建一个新型的体系,实现一个分布式的信任体系,这是目前在探索的,预计未来两三年可能会看到更多的进展和进步,会有更多的实践。

  第八,就是全球ICT产业生态不确定性加深。我们现在是一个不太确定性的,或者不确定性不断加深的一个时间节点。我们把全球主要ICT产业的全球前三个企业汇集在一起,看看每个国家会占多少,图中可以看到主要国家的情况,我们中国有占比高的也有低的,这是一个全球的供应链视图,这是全球化条件下资源配置优化和相互合作相互依存的一个局面。我们遇到最大的挑战,是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对于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和国际分工体系会影响到什么程度,未来我们可能面临这样一个变化,我们会到什么程度?这取决于我们和国际社会的决心,应该怎么共同发展,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怎么平衡全球供应链体系以及各个国家的安全考量,怎么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和提升生产效率。这是全球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挑战。我们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全球ICT产业总体呈现增速会下滑,主要是ICT制造业部分的增速会下降。

  第九是数字经济多方治理从共识走向实践。我们会发现如果数字技术红利只带来少数企业和群体的话,那是有问题的。我们怎么让数字经济通过多方合作的治理体系,保证数字技术能造福全体人民。这里面有很多我们要思考的,比如说数据保护的问题,欧盟提出了很严格的GDPR法案,各国也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实践,我们怎么做?比如算法的监管问题,数据是资源,而通过算法是可以获得价值的,甚至获得权力。算法的价值观和算法的监管是很重要的。我们还要考虑治理体系这,政府、平台、行业组织、用户等各自相互关系,我们对平台的治理,平台自身生态的治理,中间复杂的关系怎么去考虑?平台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应该怎样治理?我们面临很多的挑战,怎么把技术手段引入到我们体系中,我们怎么让利益相关的主体参与这个治理。结论是多方治理,会从形成共识到走向全球实践。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安全,智能攻防重构网络空间安全范式。当前安全有两个重大问题,一是由于全球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导致网络空间安全与物理世界安全相互交织,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另外就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它给我们安全攻防技术带来了新的可能,也会对我们安全风险带来很多新的挑战。我们怎么利用它的好的一方面,怎么防范它的风险,这是未来几年很重要的一个挑战。所以我们说网络空间的安全保障和防护的范式正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有多深刻,我们今天还不得而知,这是目前全球都共同探讨和研究的话题。尤其是这样的安全,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以后,我们怎么构建一个新的安全体系,这是中国和世界都要面临的巨大的命题。

  以上就是我代表我们院里做的一个简要的汇报,非常感谢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取我们的报告。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