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领域主席刘高峰:ICT产业领域深度观察

2018-12-19 13:30

刘高峰.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我把ICT产业领域给大家做一个简单地分享。2018年发展情况,先来看全球ICT产业发展的一些状况。信息通信产业因为它有一个比较热的词是数字经济,ICT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它实际上是两块的发展,一个是本身产业的技术发展,另外一个是对其他的产业赋能。尤其是在2018年从全球看,ICT产业创新由内在的技术演进驱动向整个经济体系扩散和渗透,带来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

  具体来看有三块,一个是电信业,一个是互联网业,还有电子信息制造业。

  电信业从全球看还是比较低迷的发展态势,应该讲这个体量比较大,但是发展的速度应该讲2018年我们估计的数值不到1%的水平。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就是从运营商的收入增长数据来看,负增长越来越大,我们全球前15位或者前30位负增长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这里面也包括中国移动。

  2018年电信业4G成为最主流的制式,从用户结构来看4G的用户占比最高,4G的比例可能达到42%。另外一个大家知道4G最主要的发展动力是移动数据业务,衡量移动数据业务的一个最主要指标是DOU,智能手机DOU达到5.6G,这个增速是比较高的,同比增长65%。2018年5G的发展也有一些进展,有超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宣布了5G商用计划,2018年底有9家运营商开始了商用。

  我们可以看到全球互联网的普及率超过50%,这里面有一个数据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互联网普及率增长的态势不是很快,美国普及率比较高可能接近90%,它三年的时间普及率变化也就是一两个百分点,我们三年就是五六个百分点这样的态势。另外一个就是像谷歌应用商店的规模由最高360万,现在回落到260万,这也是一个稳定的水平。

  从企业层面看,全球互联网企业发展是比较快的,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一个营收规模。全球互联网前十的企业营收上半年超过了3千亿的比例,增长的速度有40%。其中业务增长比较快就是云这一块,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微软公司的是市值排名从2009到2018年一直往上走,最主要得益于云的服务持续发展,另外,云服务提供商第一名的亚马逊,以及国内阿里巴巴云业务的发展速度都比较快。

  电子信息制造业这一块,总体来讲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我们预计可能2018年的增速在4.8%,这里面主要是靠手机、元器件、服务器的增长,这里面最主要的增长动力主要有涨价、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大型数据中心的大规模部署。

  2018年从全球看,电子信息制造业这方面,实际上不管从底层基础、整机设备、还是软件,对有些比较活跃的创新活动,并带来一些突破。尤其是像5G或者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带动了电信息制造业像高性能服务器、5G微基站、软件等环节的突破。

  接下来看我国的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情况,整个产业的发展保持一个较高的发展速度,占GDP的比重及对GDP的贡献持续增加,整个信息通信产业的业务结构持续软化。我们这个产业比较活跃,有活力的,对GDP增长的贡献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整个信通业的2018年总产值增速大概在11个百分点左右,跟2017年相比增速有所回落,大概是下降了2个百分点。我们产业规模特点是比较领先,主要是电信、互联网、软件业增比是持续往上走的,跟2017年相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跟去年相比都有所提升。

  另外在整个信息通信产业里面,我们国家的竞争力或者科技的含量到底是怎么样的。我们可以看一个有代表性的就是专利。总体来讲我们国家是一个专利申请大国,但专利质量跟欧美的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来讲还是有差距的,主要表现在原创发明专利的授权量。一个是总量增长特别快,年均增长率超过14%,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原创发明授权量跟日本、美国发达地区相比还是有明显差距。另外从企业来讲,中国只有一家企业进入全球ICT专利申请人TOP10。

  具体来讲我们国内的电信业在2018年4G是进入一个成熟期,看到这张片子从2013年发牌照到2018年底整个行业收入的增速是在比较低的水平上波动的,增速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2018年,中国移动出现负增长,总体来讲我们从全行业来看电信的收入增长全年预计也就两三年左右。移动数据实际上增速量是增速特别快的,但是收入贡献在持续往下走。

  移动连接数量2018年有快速的增长,我们从目前来看两个具体的数,一个是移动的用户数,2018年竞争异常激烈,全年来看移动用户数超过1亿多将近2亿的水平,这个数量级是比较大的,一户多卡现象比较突出。还有一个物联网在2018年快速增长,终端用户超过7个亿的水平。另外一个就是量收剪刀差迅速扩大,这跟我们国家对电信业的要求有关系。电信业资费下降的幅度比较快,量收增速的差距越来越大。

  我国互联网业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增速在30%,跟全球相比增速会稍微低一点,但是总体来讲是比较高速的增长。另外一个业务结构在2018年有比较大的变化,电商、游戏占比明显下降,另外一个社交的一些业务,社交/在线社区的营收占比提升了6%,这是从整个业务结构来讲有明显的变化。

  互联网企业市值这个方面,全年来看,整个互联网的市值是往下波动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上市互联网企业总市值12月份跟年初相比有接近30%的下降。从另外一个角度,积极的现象独角兽的企业快速的增加,所以可以看到总市值达到106家,在2018年增加19家这样的水平。领军企业2018年利用资本的手段快速往新的领域拓展,所以这里面有一个布局就是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北京企业布局是有加快的态势。2018年上半年独角兽106家腾讯和阿里控制了其中36家,通过这样一个资本的手段。

  电子信息制造业,从全国2018年数据来看增加值不到14个百分点,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总体来讲跟整个工业增长来看贡献还是比较明显的。占工业比例9.7%,跟2017年相比增加了1个百分点。以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为代表的上游基础领域加快突破,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四个产业集聚区。

  2018年这三个行业的主要的任务和热点,电信业主要是提速降费的工作,对它来说提速降费国家对这个任务的要求或者说最根本的需求就是要对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从供给侧,实际上主要是宽带网络的升级、消费侧主要是提速降费,还跟其他的经济的结合提供更多好的服务和产品。

  网络供给能力这部分持续改善,这里面主要有千兆城市建设提速,百兆宽带普及提速,还有就是4G网络的覆盖,另外一个就是对中小企业接入有一些要求,这是2018年对整个网络供给能力有持续的增长。这里面两个数据是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全球排名20位,4G下载速率全球排名39位。

  电信业务资费持续降低,尤其是从需求侧带动效应比较明显的,今年我们国内的电信业一方面流量的漫游费取消,估计可能在座的很多消费者得到了一些实惠,另外一个中小企业的宽带费。我们可以看到资费水平固定宽带在全球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71个国家排42。移动通信资费水平处于全球240个国家排名96位,所以移动资费流量资费下降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电信普遍服务这块,2018年有两个事情是普遍服务带来的实际的效果。一个是提前实现了十三五的目标,里面有98%行政村光纤,还有95%以上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另外一个网络扶贫在国家提出精准扶贫的作用是越来越明显的,一方面投资带来了直接的促进、基础设施的改善,还有一个是跟农业、商业结合,跟我们流通的结合,这里面就是产业扶贫,实际上一些应用的扶贫带动了农产品或者相关的一些本地的特色产品或者支柱产业的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这方面是非常明显的。所以网络扶贫在精准扶贫上作用特别明显。

  电子信息制造业,今天上午于总也提到了,它是一个全球的布局,这个产业链在全球布局,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国家有自己的要素,有自己的禀赋和特色,所以就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分工。实际上在2018年我们整个贸易摩擦或者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的趋势,这个对ICT的产业影响是逐步的波及,所以包括美国消费者在内都会受到这个影响。

  在产业布局的过程中,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实际上最主要的优势还是整机产品,这个微笑曲线我们利润率是最低的,规模看起来比较大。包括像服务的利润率比较高,包括高端制造、高技术的产品的制造,包括集成电路、半导体的装备,包括美国和日本他们实际上有他们的优势,也是这个产业链在全球的分布,这样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再往后看,里面会有一些不确定的东西,到底怎么走,怎么去布局,我觉得还是要有一些思考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