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葛雨明博士:《车联网白皮书(2018)》发布

2018-12-19 15:30

赖.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代表院里的团队把我们院在2018年对于车联网整体在技术、产业、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一个汇报。刚刚,无论是无线领域还是两化融合领域都重点提到车联网,甚至在网络安全也提到面临的一些措施、举措,这可以看到国家、产业各个方面都非常关注车联网的发展。我这里引用了买苗部长在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全会会议上的指示。第一个是提到车联网重要的意义所在,无论是对于促进我们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构建产业协同以及未来培育新的产业模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第二点也提出了车联网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措施,包括应用创新、技术研究和产业融合各个方面。

  我今天的报告也分为四个部分,第一是应用,第二是技术,第三是我们对产业发展的研究,第四我们对国家车联网发展的建议和措施。应用上来讲大家划分的方式不同,有的会按照网络连接方式划分,也有可能会按照技术的演进路线划分,从应用需求的角度我们把车联网分为三大类,第一个是以用户体验为导向的信息服务的应用,包括现在用户已经在车内体现多媒体下载的服务,包括支付也好能够体验到共享出行的服务以及车和家连通的生态圈。

  第二、随着技术的演进,能够提供更高的带宽、低时延,延伸出来是车辆驾驶为核心的服务,这是我们汽车、交通行业最关心的一点,包含安全类应用,比如说提升能提升驾驶的状态信息,比如说车道线保持的应用、前向碰撞预警的应用等。另外一方面也有效率的提升,例如红绿灯诱导同行、道路信息提示等,以及反向对交通红绿灯等进行优化配置等。

  第三个就是协同,无论是汽车厂商还是运营商、服务商,未来交通对我们来讲是协同的体系,在这里以自动驾驶为基础我们会构建人车路协同在一起的完整交通体系,我们会享受一些自动驾驶服务同时我们也可以对交通系统级的工程进行优化,更好服务我们未来出行和交通的管理,这是我们看到的应用趋势引领我们的重点方向。

  智能化和网联化已经密不可分,不同的技术已经耦合在一起来满足我们应用的需求和产品成熟。在这里我们会从ICT角度来看一下有哪些特点和趋势。汽车电子在汽车整个行业里面呈现增速上升的态势。也就是说随着未来智能化出行和网联化的需求,汽车电子需求将持续增加,未来会占据汽车大部分的价值所在。当前,我们国家在汽车电子领域还处于追赶的状态,我们在部分领域已经有一些突破,未来希望国家在芯片、计算处理平台、操作系统等方面会更更大的发展和布局。

  第二块是C-V2X,国际社会都还处于技术路线选择的状态,通信本身需要互联互通,需要统一技术路线,这样对于汽车成本来讲都是一个极大地优化。在这里有一些先发的优势基础。具体来看在LTE标准化我们以后形成了标准体验,无论是接口、还是应用服务。更多谈到车联网是跨行业的体系,需要我们汽车、交通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四标委签订了关于加强C-V2X的合作框架。从这几年发展来看无论是通信芯片还是终端都已经完成,并且我们已经见证了验证体系来支持我们产业化进程。2019年结合示范区的建设,我们C-V2X在全国范围内多个城市开展规模化的一个部署和应用的情况。我们今年做了两件事情一个是在无锡构建首个LTE-V2X的城市级平台。另外一个是在10月份上海组织了世界首例LTEC-V2X三跨互联互通演示这为国家验证标准的线以及搭建跨行业生态体系都做了比较好的事情。

  第三个,车端对于自动驾驶开发来讲成本非常高,需要我们网络侧或者云平台提供保障措施现在无论是ICT企业也好还是车厂企业更多关注MEC的应用。5GAA把MEC的部署作为六大方向之一。MEC究竟为车联网带来什么?一个是提供通道,有了很多通信的能力,另外一方面提供了计算能力,可以把云端以往的计算能力下沉到边缘侧,还会提供低延时,高可靠,高性能计算、存储资源支持云计算的快速存储。到后来就是解决方案的出现,因此有一个新的趋势,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提法,我们从ICT是包含多端侧作为一个支撑,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运营商像中国移动、联通都联合设备商和汽车厂商开展一些示范工作,利于远程自动驾驶是非常好端管云协同的案例。

  最后安全,随着汽车开放我们的联网以及数据的互动必然会给我们车联网生态体系带来安全隐患。现在都有在安全方面有大的隐患所在,现在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企业都是会在安全创新上构建多端云综合防护体系上进行一些研究工作。

  到了第三步,随着技术成就就需要构建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我们会看到几个发展趋势,第一个趋势传统的汽车厂商已经拥抱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无论是发布渐进式自动驾驶路径,还是直接布局高级别自动驾驶,都已经把人工智能和新经济作为重要的战略布局方向。专利方面,智能化专利呈现增长态势,此外开展相关专利研究的企业也都在增长。

  第二新兴的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公司已经布局,成为了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引擎,百度、谷歌都在做软件定义汽车和生活方式改变出行。从自动驾驶像谷歌、百度UBER已经能够进入到世界前十的排名中。

  第三,大家逐步意识到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一定会通过跨界协同的方式才真正推动整个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应用的发展,是一个长期演进的过程,因此现在无论是组建联盟还是投资并购的方式还是通过专利互换的方式开展跨界合作,为我们将来形成跨界融合的生态体系奠定基础。

  最后从商业模式来看,车联网由于新的模式引进带来了新的很多发展的空间,改变了原有汽车产业金字塔产业链条的布局。无论是产业主体也好都在做转型和升级,未来互联网商业模式也会形成多样化的特征。车联网已经成为国内外布局的高点,无论是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它的重要所在。欧美日都会从顶层设计、立法来推动车联网的布局,美国是以政府引导搭建平台来开展工作,包括发布了自动驾驶3.0,欧洲更重视顶层设计规划,通过专项资金的方式支持技术的创新和验证。日本可能会将自动驾驶和整个交通体系的发展做一个很好的吻合服务于交通出行的未来发展。

  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包括各级政府做了顶层设计的规划工作,车联网有不同行业的融合,需要有跨行业的顶层设计,成立了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共同解决车联网发展面临的问题。还发布了LTE-V2X牌照,还发布了路测管理规定等。

  即使说已经有这样的产业基础,其实我们车联网发展还面临很多的挑战,在融合和跨行业协同方面,无论是技术方面、产业方面、政策方面都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协同工作,技术方面我们有一些技术研发,有一些交叉融合的技术布局,从产业融合方面我们需要进行产业的协同并且去培育创新的市场主体。从整个监管和安全角度来看我们需要进行安全防护的能力的提升,来进行数据的管理、隐私的保护,因此也提出1+3的布局,包括协调机制成立跨部门联动的机制,以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为基础,构建人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再次也希望跨行业的企业、机构协同在一起为车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好的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