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张琳博士:《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18)》发布

2018-12-19 15:45

张琳.jpg

  我们报告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G20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第二G20国家数字经济举措,并且推出加快推动数据经济的建议。

  首先看一下G20整体发展态势,我们对G20国家进行测算,与2016年相比数字经济规模在持续不断地扩大,由2016年24.09万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26.17万亿美元,增长率高达8.64%。并且G20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超过37%的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数字经济总量蝉联首位,规模高达11.50万美元,遥遥领先其他国家,中国在第二位。

  从增速来看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的特征,2016-2017年G20发达国家普遍数字经济增速在3%到10%之间,发达国家平均增速约为8.47%,发展中国家普遍高于10%,远高于发达国家8.36个百分点。从数据经济的GDP比重来看2017年各国的数据经济占GDP比重呈现上涨态势,拉动GDP增长作用显著,尤其是德国、英国、美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大约60%上下,而日本、韩国、法国、中国、墨西哥、巴西占数字经济占比均超过20%,而且中国的数字经济占比达到2.51个百分点。

  G20国家数字经济构成处在不断优化,我们一直提出数字经济包括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个部分,数字产业化主要是ICT产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产业数字化是传统产业应用技术带来的数量的增加和效益的提升。我们会发现产业数字化它的占比会逐步的提高,数字产业化的占比会相应减少,会出现数字经济的整体构成不断优化的结果。

  我们再看一下G20国家,我们发现它的产业数字化的部分比重是由2016年84.18提高到2017年84.47%,充分反映了全球数字经济逐步向ICT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入联合发展大的趋势。

  下面我们看一下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情况,首先数字产业化总量发展趋于平稳,2017年大部分G20国家数字产业化部分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美国数字产业化高,大约是1.39万亿美元,中国第二大约是9171亿美元,南非大概是105亿美元。2017年大部分G20国家数据产业化的部分均呈现上涨态势,并且增速出现分化,同比增速在9%的国家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尼、巴西、南非,而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数字产业化在3%到6%之间,中国的增速为第二位,大约为16.44%。

  再来看产业数字化的部分,产业数字化GDP占比在不断提升,其中规模超过一万亿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德国、日本、英国,并且产业数字化在各国的数字经济占比中都呈现出不断提升的态势,也就是隐性作用在不断凸显。其中南非产业数字化比例提高最快,增长1.86个百分点。

  除了结构上来看,我们再来看一下G20国家数字经济行业渗透的情况。总体来说由于各个行业属性及发展特征的原因,呈现三产高于二产高于一产的特性,2017年服务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平均值28.99%,工业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平均值20.45%,农业中占9.63,并且渗透的差距在不断地拉大。我们看到2017G20国家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较2016年提高0.41、0.79、1.21个百分点。

  在各个国家中间由于各个国家资源禀赋以及优先发展产业的不同,也呈现出行业发展各具特色。英国、德国和美国他一产二产三产数字经济渗透率领先其他国家,韩国、墨西哥工业中的排名高于农业、服务业排名,所以它是熟语工业有限发展的,而中国、日本、法国数字经济在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快于农业、工业的发展水平。相比之下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农业中的渗透率排名要高于工业和服务业,因此把它归为农业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

  在各个国家中间由于各个国家资源禀赋以及优先发展产业的不同,也呈现出行业发展各具特色。英国、德国和美国他一产二产三产数字经济渗透率领先其他国家,韩国、墨西哥工业中的排名高于农业、服务业排名,所以它是熟语工业有限发展的,而中国、日本、法国数字经济在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快于农业、工业的发展水平。相比之下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农业中的渗透率排名要高于工业和服务业,因此把它归为农业数字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

  除此之外我们又对中国的数字经济产业渗透特征进行了单独具体的分析,发现2017年服务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是32.6%,工业中占行业比例的17.2%,农业中数字经济占行业比重的平均值6.5%,也是三产大于二产大于一产的特性。在服务中我们国家数字经济生产性的服务也数字化率高于生活型,现代高于传统,工业领域呈现资本密集型行业数字化转型快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重工业快于轻工业。农业整体数字化水平比较低,因此我们认为它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同地区来看,数字战略国家的数字经济也各具特征,按照各国数字经济测算作为一个标准G20数字经济呈现三级梯队的状态,第一梯队美国,是以11.5万亿美元领先其他国家,第二梯队是中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韩国,这几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在5千亿到5万亿美元之间第三梯队印度、巴西、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南非都低于5千亿美元以下。从各个地区来看数字经济呈现不同的特色,欧洲五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平衡,它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44.7%,亚洲五国最大的特点在于比较注重数字技术以及数字产业的发展情况,并以此带动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数字产业化达到21.7%。北美由于美国强大的发展背景,导致数字经济平均规模4.1万亿美元,非洲、大洋洲、南非轴,其中南非数字规模尽管小但是达到19.5%,大洋洲是83.4%,南美洲巴西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平庸只有4359亿美元。

  第二部分对G20国家数字经济推进举措进行虚通梳理,由于经济形式的变化各个国家都加快了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推动数字经济举措进行梳理,美国主要聚焦数字经济前沿技术把握制造业高端的附加值环节,去全面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欧洲主要构建了全方位的数字法律规则,推动建立数字单一市场并且加强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合作;英国作为最早提出数字经济战略国家,不断提升数字经济的战略,去打造数字强国,并且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和增加网络安全能力;日本推动智能化、系统化、全球化角度科技创新,去推动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并且重视人才培养;德国主要是以工业,工业数字化转型为亮点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国家非常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批示,各地也加紧出台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划。洪泽表是我们梳理目前各省已经出台的数字经济的省,右边是网上可以查到的各个拟制定的数字经济的省份,大概有25%的省份拟定出台相关文件。

  最后我们提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建议夯实数字产业化基础,加强数字经济的前沿性布局,强化在应用市场方面合作共享机遇。第二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数字技术与工业、服务业、农业深度融合,鼓励发展面向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第三提升治理数字化水平,推动数字技术在政务、医疗、教育、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提升政策决策能力,打造民生服务体系和提升全社会福利水平;第四强化数字经济互利合作,在相互尊重、信任基础上,开放融通,开拓互利合作,加强对话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以上就是我们的汇报,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