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业务资源处处长林啸:致辞

2019-12-26 14:05

林啸.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下午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方案分论坛暨工业互联网测试床现场宣讲会。

    受局领导的委托,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对本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致力于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业互联网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今年10月,在给2019年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的贺信中,总书记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高度关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是工业互联网企业内外网建设初见成效,基础电信企业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以及部分海外节点的工业互联网高质量专网,为企业提供低延时、高可靠、大带宽的网络互联服务。我们做了以下统计,也做了一些调查,目前50%以上工业企业的设备联网率已经超过了六成,这是大型工业企业。初步建成安全可靠、互联互通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截止到20191220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已经初步建立,已经部署上线试运行的二级节点数量现在已经达到了40个,标识解析的注册量已经超过16亿,我昨天看到这个数达到16.9亿,每天的数量增长是非常快的。

    二是建成了支持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环节数据进行的多层次的平台体系,十大双跨平台连接超650万工业设备,500万用户,汇聚数十万开发者,构建基于工业数据分析和软件云化的超2万个工业APP

    三是初步形成多方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国家、省、企业三级联动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初步形成,国家级平台基本建成,并与12个省级平台实现对接。

    信息通信管理局作为会同各相关司局携手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明年工业互联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要推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就在这个月我们发布了推动“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推进方案,大家在网上可以查到,这是我们把两大国家战略统筹推进的一个最好手段。

    充分发挥产学研各界力量,加快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关键基础研究,鼓励有能力的地区行业企业先行先试。

    5+1+2大家不太容易理解,我给大家汇报一下。5指的就是要打造5个服务于工业互联网各类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就是5个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公共服务平台,110,遴选10个重点行业领域,并且在10个行业领域里头要提炼出20个以上的典型工业应用场景模式,通过512这些企业、行业来形成全国工业互联网统筹推进的标杆,探索总结一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

    二是加快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二级节点建设服务、安全保障、接入能力,继续引导各地区、各行业积极推进二级节点建设,促进标识应用发展,推进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地区节点建设,为提升标识解析服务能力提供支撑。

    三是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启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解决方案,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同时我们也要抓好2019年和2018年项目的推进和管理工作,在座的很多企业、专家都参与了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过去两年我们打造遴选出一批优秀的项目、优秀的企业,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还不能松劲儿,还得继续加强管理、加强推动,取得更好的成绩,把国家的资金用好、用到位,取得真正的实效。

    四是完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环境。结合行业需求加快技术应用创新和推广,依托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抓手,树标杆、育环境,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工作,科学评价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同时我们也会联合部内的相关司局加大人才的培训和培养,提升多层次人才供给水平;另外我们也会联合我们部内的信软司和网安局三个司局分工合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安全方面的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测试床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新模式的重要载体平台,开展测试床建设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立测试床已经成为国际上聚合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一个比较普遍的做法。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也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面向工业互联网新型网络技术的测试床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特定场景、特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床,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自20162月份成立之初就设立了测试床组,积极地推动测试床的建设。刚才余院长给大家介绍了目前已经有55个测试床项目成功立项,其中有部分已经通过了一段时间的研究和验证,得到了市场的检验。这个过程加快了工业互联网新型网络应用平台人工智能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对于这个联盟的测试床工作在这里我也提三点建议:

    一是希望更加突出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打造相关测试床,开展测试验证,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驱动能力,有力促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的落地。

    二是通过测试床的研究、总结、提炼,加快推进新技术、新模式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方案,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三是深化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产业组织的交流和合作,国内外相关单位组织联合开展测试床建设为契机,协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全球合作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是我们国家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技术标准、项目合作、国际交流、宣传推广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一系列成效希望联盟能够进一步通过广大会员、各类主体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为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