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技术总监邵黎勋:5G+机器视觉+大数据技术在流程行业的应用测试

2019-12-26 14:15

邵黎勋1.jpg

    各位评委、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我今天下午给大家分享的课题是5G+机器视觉+大数据技术在流程行业的应用测试。

    我叫邵黎勋,来自蓝卓。

    今天这个项目简单说一下背景,这个项目是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启动的,这个项目我们已经是有一个具体工程项目,我们在浙江红狮水泥做的这个项目。红狮水泥是非常典型集团化生产的结构,它最近几年在建设它的数字化转型整个智能工厂的项目。我们测试床就是以这样一个总体项目来做项目的实施。

    这个测试床项目的目标是利用机器视觉、5G、大数据分析这样的一些技术,希望实现企业在线上管控、设备运行维护、产品质量管控方面一些精细化的管理,等一下我会具体展开谈企业希望做的在机器视觉、大数据应用方面的需求。从企业的需求来看,它其实更多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5GAI这样一些新的技术去解决企业里面的一些精细化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还有机器换人的技术去解决它的效率以及能耗这样一些问题。

    我们在做这样一个项目的时候,一开始我们也碰到一些挑战。一个就是本身我们希望通过机器视觉或者音频测量这样的一些多源综合分析技术,来精准定位故障,这个主要是面向企业里面的一些设备、工况、质量控制或者一些人员定位、人员安全隐患等问题。第二,我们希望采用大带宽、低延时的无线通信技术,能够把很多设备数据的回传,包括一些设备的进料口、禁入区的高清视频能够传到工业互联网里面做整个算法运算。我们分析一下单路的带宽,高清视频带宽8兆以上。同时在企业里面做很多数据的应用的时候,其实很多是管理层的数据,优先级不一样,有些优先级非常高不像管理层数据低一点没问题,很多优先级希望做到几十毫秒的延时。这都需要我们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者AI5G这样的技术来解决业务优先级的切分。

    针对这样一些挑战,我们简单分析一下,我们原来很多无线技术组不能满足这样的要求,比如4G的技术还有Wi-Fi解决不了这样的诉求,所以我们最后在整个网络组选择了5G的技术。5G技术解决了三个重要方面:

    15G的工业网络能够适应这种多样化的终端以及严酷的工业环境这样的一些需求,原来很多有线或者其他技术不能解决这样的问题。

    25G边缘计算能够把应用和数据下沉,它能够快速响应一些具体的数据的服务的需求。

    3)做一些网络切片,包括业务数据的细分,部分业务数据相对来说周期性就可以。

    根据这样的一个业务目标我们设计了整体的方案,整个方案分为五层架构,第一层是物联层;第二层是在具体的5G网络这一块,我们有5GMEC这样的技术,去构建不管是传感器的传输,以及我们规划平台的部署这一块;上层就是我们的工作PaaS层跟工业APP的应用。整体战略来看非常符合我们AII发布的1.02.0这样的一些架构。

    这是我们整个选择的水泥厂整体布局,这个厂非常狭长,原来只有一个4G的基站,这个4G基站不能够完全覆盖整个厂区以及它的边缘区的无线网络,首先我们增加了一个新的点,从整体5G架构来看我们是30Mbps4G+5G的应用。同时部署了5G这样的平台。

    从具体内部部署来看,首先我们跟很多工业终端设备上增加了一些4G的设备,大概讲一下这个背景,这个项目相对比较早,上半年的时候我们5G模组还没有出来,所以我们在很多终端设备上先通过4G的方式来传输5G的信号,同时我们把supOS平台部署在5GMEC+supOS平台上,这是水泥厂整个网络部署。

    具体的测试床的交付成果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我们对水泥生产的工艺当中的一些投料和机器视觉一些高清的图像采集和AI算法,我可以实时看到部分地方,生产过程会堵住或者产生一些故障,还有一些输送带的运转,它有时候可能会撕裂或者跑偏,这样的检测我们通过高清的视频技术来进行检测。同时这里面还做了很多安防跟5G巡检的终端,采用5G的这样一些模块。

    第二个成果是我们基于5G的一些工业设备的互连跟在线诊断,工业企业里面有很多动设备,要做检测,一般是监测诊断,做一些常规的监测这样一些应用。所以在这样的一些数据采集跟通信这块采用5G,当然这里面稍微延伸去讲我们项目碰到的难题或者碰到的问题,简单来说很多我们在做一些设备的检测的时候,不光是希望检测它的一些音频的信号,其实希望把一些视频信号能够结合起来,来交叉判断或者交叉分析这样一个设备有没有出现问题,比如像检测辊压机来判断有没有问题,这对企业的应用来讲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我们碰到的问题就是关于指标,这个同步方面碰到的一些问题。

    还有具体的交付成果还有一些监测报警这一块,也包括我们用了一些工业大数据分析这样的一些于做水泥产品的,现在可以事前预测。

    我们跟中国电信、中兴通讯、红狮水泥共同打造5G+MEC+supOS工业互联网项目,还建立了创新实验室。

测试床有这样一些价值:

    (1)可以减少2-3人;

    (2)熟料成品合格率提升3.2%

    (3)对关键能耗降低2%

    我们认为这样的成功在医药、化工、石化等方面有非常广的推广意义。

    我们希望把这样的成果推到国内大部分的流程工业领域,在这个项目能输出2项以上的专利跟4项以上跟5G相关的标准。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