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机床云制造平台

2019-12-26 15:15

张晓1.jpg

    大家下午好!我是智能云科的张晓,下面由我给大家汇报一下云制造机床的测试床的项目。

    测试床是智能云科和华为共同来完成的,这个测试床是我们测试床组2016年第一批测试床项目。整个测试床是聚焦在数控机床这个领域,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安全的,可以支持多种协议,同时可以连接不同种类设备的这么一个测试床。另外在测试床上会孵化一些新的工业的应用,包括工业化制造、数字化制造等等。这个测试床已经经过了按期验收,验收之后我们在测试床上不断扩展我们的能力,不断去孵化一些新的应用,目前我们虽然已经结题,但是我们依然在发展测试床。

    测试床当时定义的整体方案是涉及到五个部分:机床的接入控制,怎么样安全接入和支持什么样的协议;平台上做一些公共的服务,因为我们毕竟是一个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协同制造;工艺交易以及个性化制造。

    我们的接入通过安全网关连接机床,通过连到平台,在平台上有公共服务和业务应用,所以当时整体测试床的整体架构是这样的。

    项目的亮点第一个就是我们整个测试床是自主技术,这里面有几个点:

   1)通信协议。我们在测试床里面孵化了我们自主的通信协议,这个通信协议基于业务,我们可以支持到市面上主流的技术,包括其他设备厂商自有的一些协议等等,这些都可以纳入到我们整个协议体系中去。

   2)基于我们自己的通信协议定制了孵化我们的边缘采集和工业APP支持的工业生产设备,这个我们已经可以支持市面上的国内、国外各种控制器的接入,我们的参数采集不是简单的状态的采集,我们是一个深度高频的采集,我们现在可以支持到1000赫兹数据采集。

   3)自主研发的工业APP

    这三点就是通过我们的测试床里面我们自主创新。

    第二是风险可控,这里面包括我们跟华为共同合作,在安全方面,我们定义的操作系统安全模块的定制,包括白名单,包括我们的通信VPN和云端的一些设施,保证整个测试床的风险可控。

    在技术先进性方面,我们也是充分把业界的新技术和业界的一些成熟技术结合,在整个测试床过程当中孵化出一批我们自己的专利。另外我们也支持一些业务的创新。

    下面按照四个阶段顺利完成,也产生了相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主要的社会效益就是我们的社会化开发,支持社会化的应用分享。在经济效益方面我们通过我们的测试床孵化的工业APP,比如说能够为企业提高效率,可以为企业提质降本增效,预期的效果也都达成。

    我们经过几年测试床的发展,现在已经演化到现在的架构。目前我们的开放性体现在大家可以从左边看到,在iSESOL一侧支持设备上主要的iSESOL设备,同时我们正在孵化的产品,原来是一对一,现在一个盒子为了节省成本,可以一个盒子接十种不同的设备,这是一个。第二我们可以通过采集大量IOE的一些参数,同时到BOX

    平台应用进行支持、用户接入,同时我们在APP方面,我们研发了APP的开发平台以及APP store,这个主要是可以引入社会的三方的发展,来共同开发工业APP,尤其是在机床这个领域里面。

    同时右下角我们有开放平台,就是可以让企业的设备连入之后,可以通过开放平台获取相关数据。

    通过这几个方式能够把我们平台的能力跟院校结合,跟使用的企业结合,最大化的为企业带来效益。

    因为这个测试床我们一直是不停地在运营,所以我们一直不停地在孵化一些新的工业APP和一些解决方案。

    下面简单地介绍相关的一些案例,比如说我们现在可以设备接入之后,不同的设备都可以生成相关的一些信息,这些不是人为的,系统要接入,平台可以采集并计算相关的一些加工数据,这些可以跟企业的管理企业进行结合,对企业管理会产生直接的一些效果。

    这是我们典型的工业APP,目前给企业做的增效。一个APP放到盒子里面到设备上学习你的加工过程,我们可以反向推动加工效率的提升。这一块我们目前主流的加工效率提升大约在10%左右,在粗加工环节。

    同时,我们还有很多这样的APP,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测试床上孵化了新的叫刀具APP,刀具信息可以跟云端结合起来,换新刀的时候刀补文件下发,这个刀切了多长时间,它每一个功率消耗甚至扭矩都可以采集出来。这一块主要是我们在盒子上可以外切,扭矩传感器可以把相关的扭矩采集进来,所以对企业带来很多的成本节省和质量的提高。

    同时在相关行业支持制造,在每行每业可以做相关的门的定制,提升个性化制造在行业的应用。

    同时在模式方面我们契合了沈阳机床在全国制造的推广,后面应当是大力发展国内整个机床板块,所以在这方面我们的测试床会配合我们的整个机床板块的发展,为我们数控机床的怎么样提升我们的国家的智能制造发挥相关的一些作用。

    我的汇报主要就是这些,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