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高级项目经理陈晓双:基于安全可靠云平台的智能工厂

2019-12-26 16:10

陈晓双1.jpg

    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汇报基于安全可靠云平台的智能工厂测试床,这个测试床分成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主要是自主研发的云平台,主要是在云端部署了一个安全可靠的智能软件系统,开展智能服务。线下主要是帮我们建立自主可控的智能生产系统,开展工控系统恶意代码发现、漏洞挖掘和识别、协议分析等技术测试。

    这个测试床基于AII架构形成整体架构和场景的设计,从车间采集数据,通过各种协议和网端安全到云平台,开展我们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协同应用。

    线上部分主要是我们建设了测试,风险评估、协同设计,基于web的设备操作,包括生产环境的监控等等。线下主要建设了智能工厂,多协议、多类型融合工业网络环境,支持蜂窝网络NB-IOT的无线传输,支撑无线WIA采集能力。

    根据工信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企业-省级-国家三级保护、工业互联网安全架构要求,建立数据交互安全域,进行建设和防护。它可以对多个企业的数据安全进行监控,同时云平台配备资源,比如我们的数据系统还有入侵分析以及溯源服务等等,保证整个系统还有数据功能的安全。

    同时我们在本地搭建一个高性能网络的样板间,是一个柔性化智能产线,线上线下都是可选择、可定制化的,我们建设了一个信息化系统包括云平台的应用,来覆盖产品设计、工艺规划包括生产制造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过程。

    这个测试床在2016年底完成基础方案和原型设计,2017年完成调试和联调,2018年进行试运行和推广。这中间遇到风险和挑战,我们同时被要求工业网络和安全防护网络进行改造,周期比较长,环境比较复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技术和管理上都做了一些应对,比如在技术上它是完善的云制造的平台技术架构,包括云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的工业PaaS的功能,还有云上关键技术,在过去的几年里有从研究到运用转化的经验,我们既然是航天公司就用航天系统工程的思路管理整个项目,打造一个闭合整体。

    这个测试床建设目标是支撑我们的工业网络的安全互联,纵向集成方面主要通过工业设备、工业控制系统、伺服系统的感知互联。智能服务方面开展软硬件的适配性,工业安全的防护措施。拓展订单来源,提高设备的可用性,总体形成一个开放的可复制应用的测试床的产品。

    我们对测试床的整个成果要进行验证,首先是改造695厂,通过网端对网络进行改造,实现公共网络的IPv6的接入,我们还把北京包括广东、重庆等一些制造企业的设备来接入物联网工业测试环境,我们的测试网络搭建在联通的A网上,A网适合制造企业,我们对网络质量要求比较高,流量要对称的要求。

    在线上系统的验证方面我们主要验证了全生命周期的过程,首先是IPv6的设计师网端上文件,得到过滤阀的最佳参数。在设备端可以通过我们数据的平台,以产品价格是否符合现有的市场的需求,对比有什么样的对抗性。生产方面主要是通过云平台的系统进行跨企业生产,同时能够进行有效的配置。运用了高性能网络,实现工厂的实时监控、综合分析,实现云平台设备的高智能交互,设备能够及时收到设备的指令,实现端到端的通信。

    我们这个测试床的创新性主要是体现在它构建了直达设备,万物互联的工厂,它构建了一个线上跟线下结合的云平台,验证了我们工业典型系统的智能应用,同时开展了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协同应用,主要构建了融合新一代的制造技术和网络技术,促进二者共同发展,我们形成了多篇专利和软著。

    测试床毫无疑问是一个开放的测试床,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物理环境,同时它也能支撑多协议的IOT的接口,我们有多领域APP,可以拓展比如航空航天、汽车零部件、电子等领域。

    谢谢各位领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