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丁凯:城市智慧供水测试床

2019-12-26 16:50

丁凯1.jpg

    各位老师、各位专家下午好,我们这个测试床里面有一个情况,我们涉及到国计民生这样一个行业来进行深入实践工业互联网的探索。

    威派格所在的领域就是供水领域,这个供水领域原来是咱们整个水电气暖当中落后的一个行业,在这个行业当中威派格属于2014年最早一批加入国际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也是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理事单位。

    工业互联网其实我们是用整个企业的全部精力来实现整个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和发展,现在威派格自己定位成一个智慧供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样的一个测试床原来也是在美国工业互联网那边得到申请和立项的,是中国仅有的大概三个这种在国际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测试床项目。

    这是我们第一批已经做完的中国产业联盟的测试床,测试床主要的内容是工业互联网在供水行业的应用探索与实践,目标有两个:一个是通过工业互联网总体的体系架构实现我们智能制造在供水行业的数字化生产;另外一个目标就是打通生产跟服务之间的鸿沟,也就是说生产出来的产品具备全生命周期可以被管理的能力,以达到我们通过智慧供水的平台让产品孵化延伸的特性。

    原来在这个行业里头我说它面临着一个挑战首先是生产很落后,大家加工设备其实都是靠的手工这样的一种方式。另外就是在我们从源头到龙头的过程中,没有实现基于物联网数据的采集跟基于数据分级的优化,这样一个能力是比较粗放的。供水的安全从水质到它的稳定性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我们做这样一个测试床,当时在上海进行了分工厂的建设,前前后后大概花了四、五个亿的资金,我们把整个企业战略都放在了工业互联网这块,当然很幸运的是这条路走通了,后来威派格于今年222日通过走工业互联网这样的一条道路完成了上海主板的上市。在这个过程当中,工业互联网在水务行业的应用,我们同时把它应用在了焊接领域,也就是说通过数字化技术加工一些机床,通过整个小车的联合把它们整合在一起,还有数字化的过程。这样一种整合其实在机床可能走得通,但是在焊接行业不一定能走得通,因为它是精加工,它的焊缝是否能达到整个要求,不光需要解决本身的问题,另外还得解决整个机械,也就是说基于赛博系统,我们如何能够让它达到真正的智能化、数字化的生产。

    我们整个的项目和测试床严格奠定了工业互联网的架构,也就是说从整个它的物理层到它的麦斯(音)系统处理到数字化平台,辅助了我们工业互联网一些主要的技术,比如边缘计算、标识解析、安全,安全我们也是成体系地来做,也就是说从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和数据安全、应用安全方面我们都进行了全面的验证。

    这个验证其实对于我们来讲,因为我们这个项目里面有中国信通院的参与,华东院跟他们的安全这样一个团队做过攻防演练,也就是说我们生产出来了一个小型的处理系统,把它放在整个华东院的创新中心那边进行验证,过程当中像360就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撑。

    整个这样的两个主题,我们其实通过的就是这个测试床的方案,数字化的生产,它是打通了这种生产本身的复式流通(音)的环节,把孵化进行延伸,延伸了我们的用户端,也就是说让设备生产完了之后全生命周期追溯了,同时能够在运行过程当中根据预防性的维护维修等这样的一些内容,来产生相应的自动的故障诊断,然后和无人化职守,来保证供水的安全。

    这个里面安全是我们作为一个重点来考虑的,就是从物理端安全、信息化安全都做了防护的手段和必要的手段或者跟设备之间等的公域网和局域网之间做了相关的验证。

    测试床的整个实施步骤分成四个步骤,我们是跟信通院、中国移动和阿里云共同来做的,现在的设备管理云平台是运行在阿里云上,整个收到的效果一方面提高了我们自己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另外,我们通过在整个数据过程当中的监测,保证了加工质量的提升,延长了寿命。同时,我们从运维端采集到的数据,用来对设备进行稳定性的提高和节能降耗和水质达标率等各方面的提升。

    商业的价值就是我们首先在一个城市进行落地,最后其实在供水行业不同于国家电网一家公司,供水企业有3800多家独立法人的水务公司,我们在现在一个地方成功之后,现在已经在400多家公司进行了平台的推广,得到的良好商业价值不言而喻,社会价值更多其实是来保证了我们供水,保证整个水质的安全。另外,其实也是引领了这个行业的发展,通过我们的供水行业的实践,也给其他行业做这样一个探索,重点在于工业互联网可以让一个企业真正能够得到好的发展。我们的测试床其实在一期已经通过,我们的工厂也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一系列的这样一些平台的服务、验收的指标都得到了验证。

    交付其实有两个,一个就是我们整个工厂现在的产线还包括一系列的物联网化的产品,另外就是整个平台我们要服务大量行业的节能,我们通过应用端通过数据来减少传感器工作的探索,给水务去部署一些比如我们的流量、能耗这种都不是靠直接的传感器,都是在一些部位安装的时候靠数据比如电压电率或者频率跟压力之间的关系推算出来整个现在实际流量跟电流。

    建设的地点原来我们在广西实验,现在成为一个样本的工程。目前接入到这个平台的公司和我们已经验证好的测试床服务的有400多家,我们今天在40多个城市已经部署了我们综合性的管理平台,最左边是我们的数字化生产方面,它中间靠一辆小车自动绕后,用系统把整个条线连接在一起,同时这些设备运维在整个方面,我们从防护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造,现在供水质量的提升跟保障,跟原来有质的差别。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