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调研员 高琨:致辞

2019-12-25 13:30

高处.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中国信通院举办的2020年ICT深度观察数字经济分论坛。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支持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业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明确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我们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完善社会保障措施等,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努力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一是数字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据中国信通院测算,从2012到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从11.2万亿元增长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从20.8%扩大到34.8%,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二是数字产业化扎实推进。截止今年10月,我国软件业务收入约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同时,核心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光纤用户渗透率、4G用户规模全球第一,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三是两化融合取得新突破。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接近70%和50%,工业互联网核心体系建设取得突破,网络外部性作用加速显现。四是国际合作开创新局面。中国先后同20多个国家通信主管部门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数字经济“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同时,数字经济合作内容也在逐步深化。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国经济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跨越关口的重要时期,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意义重大。在此,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加强工业互联网、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增强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供给能力,突破核心芯片、智能传感器等核心硬件关键技术。深入挖掘数据要素红利。二是深化数字经济融合应用,坚持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工业互联网为切入点,引导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深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三是营造数字经济良好环境,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包容审慎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方式,优化治理手段,完善数据治理规则,更好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四是加强数字经济研究支撑,瞄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标,加强基础性、前瞻性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增加源头技术供给,以基础研究带动技术突破。加快研究制定数据确权、交易流通和安全保护等法律规定和管理办法,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在座的各位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能够畅所欲言、分享新知,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能够增强沟通、深化合作,探索出新路径,催生出新业态,构建出新格局,共同推动我国及全球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