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致辞

2019-12-25 13:35

辛勇飞.JPG

  尊敬的高琨处长、各位来宾,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次由中国信通院举办的2020ICT深度观察数字经济分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信通院,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指导我院数字经济研究的各级政府部门和业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持续释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经济蓬勃推进,给各国带来跨越式发展历史机遇。世界主要国家都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战略选择,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持续深化,G20连续四年把数字经济作为关键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应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入强劲动能。

  近年来,中国信通院秉承“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基本定位,不断增强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撑服务水平:

  一是参与制定国家数字经济相关政策。近年来,我院先后支撑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信息消费等国家重大政策的研究制定工作。二是支撑数字经济领域相关政策落地实施。全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国家重大任务落地实施,扎实支撑落实携号转网、提速降费、电信普遍服务等惠民工程。三是推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支持广东、江苏、山东、福建、河北、安徽等地出台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战略规划,为地方行业监管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开展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研究。我院是最早研究数字经济的国家智库单位之一。从2014年开始,就进行了数字经济研究,连续多年发布数字经济白皮书,在数字经济理论认识、规模测算等方面形成较大影响。在数字贸易、数字治理等方面的探索也取得积极成效。五是建设行业组织和发展平台。我院推动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数字经济推进方阵等行业平台,汇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服务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六是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关系。积极推动IDI指标体系的修改完善,与国际组织和专家探讨数字经济的测算方法以及我国发展经验,在G20数字经济工作组会议、ITU各部门会议、金砖会议等国际场合,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数字经济“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同时,数字经济合作内容也在逐步深化。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未来十年,是信息技术溢出效应倍增、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大业需合力,重任贵同心。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希望在本次数字经济论坛上,大家能够共同学习、探讨,受到启发。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新局面!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