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 岳云嵩博士:《数字贸易发展与影响白皮书(2019年)》发布

2019-12-25 14:45

岳云崇.JPG

  各位尊敬的专家、学者、领导大家好,我是中国信通院岳云嵩,由我发布今年的《2019年数字贸易发展与影响白皮书》。中国信通院从2018年布局数字贸易的研究到今年两个年头,数字贸易是我们最开始发布的报告,将来还会有更进一步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今天白皮书将围绕几个方面展开:一个历史,一个概念,一套体系和一个建议。

  历史:哥伦比发现新大陆至今,人类进入全球化时代,最开始贸易是原材料的,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以及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到来,贸易商品出现了新变化,比如说更复杂的机械、器具成为商品。新的国际分工出现,大件复杂商品拆成一个个中间环节,由不同国家进行生产以及不同国家进行分工协作带来中间品贸易。到现在数字化的产品和服务正成为国际贸易分工和国际贸易交易商品的重要内容。

  全球化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全球化可能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比如说奴隶贸易、鸦片战争,全球化也可能是换道超车的意义。中国增长奇迹和亚洲四小龙成功的路径,一个是工业化,一个是出口导向,在数字经济时代和数字贸易的引导下,这两个基础都发生变化,工业化正在和数字技术以及广泛的数字服务深度融合,出现了高度的数字化转型进程。

  另外一方面,贸易正在加速向新的形态发展,尤其是今天谈的数字贸易。

  美国和欧盟从2010年以来,就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数字贸易的政策,并且形成较为明确的国际规则主张,并且还通过自贸区协定将规则主张再进一步扩大。我们再来回到一个概念上,我们先来看一下数字贸易到底是什么?数字贸易其实是传统的商贸到电子商务,再到跨境电子商务再到数字贸易的演进过程。传统商贸就是商品的交易、流通以及资金的对接,电子商务时代强调电子,我们开始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贸易。贸易的方式和范围都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向不同国家延伸。到了数字贸易时代,体现了数字上,除了原来跨境电子商务所体现的贸易方式的数字化,还体现在数据产品、数据服务都成为了贸易商品。

  关于数字贸易到底是什么概念?全球没有统一的认识,美国、澳大利亚、OECD都提出看法,但是各国看法不统一。WTO层面对数字贸易的讨论也是在数字贸易的议题下进行的。白皮书首次提出关于数字贸易概念的界定,我们认为是信息通信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的贸易形式,其不仅包括基于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的线上宣传、交易、结算等促成的实物商品贸易,还包括通过信息通信王浪传输的数字服务贸易,如数据、数字产品和数字化服务。

  数字贸易两大特征是贸易方式数字化,另外是贸易对象数字化。

  再看一下一套体系,数字贸易到底是什么样的演进过程?对国际贸易会产生什么影响?最底层其实是信息通讯技术的应用,云网端深刻改造了各行各业,特别是服务领域。由于信息通讯技术的使用,使得可贸易性大幅度提升,出现了数字产品和全球流动的趋势。

  第二,新模式。一方面表示贸易方式变得数字化,通过线上平台交易的商品有非常多的线上广告。最近看到的跨境电子商务就是贸易数字化的集中体现,另外就是贸易具体内容,贸易对象的数字化,数据、数字服务和数字产品。从国际贸易统计来看,这都归于服务贸易的范畴。

  新影响,从总量上来看,信息通讯技术使得贸易规模更加扩张,分工进一步优化,消费者福利得到进一步改善从结构来看,这个影响非常不平衡。国际贸易的分工、分配模式都会因为贸易方式和贸易内容的变化出现新的变化。

  新监管,由于贸易的内容发生了变化,出现了数据、数字产品和数据服务,外贸监管的重点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物理商品,海关、税收、检验检疫,围绕传统货物贸易虽然依然十分重要,新时代围绕数字流动,围绕数字化产品的监管和治理开始摆上历史舞台。

  从更广泛地全球角度看,由于数字贸易的发展,新的国际分工和分配模式出现,他们从数字贸易的获益并不平衡。可能会出现像奴隶贸易的情况,也可能出现新的发展机遇。围绕数字贸易打造全新的全球跨境治理体系,使得它更和的发展,使得它让广泛地发展中国家融入其中并获益。

  体系中两个核心要点,一个是贸易方式的数字化,一个是贸易对象的数字化。

  贸易方式数字化是贸易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当前主要反映在货物贸易商,形态就是体现在跨境电子商务。传统贸易过程中市场调研、海外政策的制定以及报价、寻价、商务谈判、海关收款等环节都在向平台迁移,最终带来了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跨境电商B2C市场规模达6750亿美元,2020年将达到9940亿美元,年均增速30%,远超传统货物贸易增长速度。

  平台布局多点扩张;平台功能日益丰富,从信息展示到采购、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的拓展;监管服务不断完善,包括海关、检验检疫都在围绕新的贸易方式的数字化进行改革,能更好的适应新是的发展。

  贸易方式的数字化到底对国际贸易格局产生什么影响?

  单点来看,是重塑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一个强有力的价值链,一个高度有效率的价值链会使得一个国家产业更具国际竞争力,更好走出去,使得产业链协调高效,降低成本,提升产业的比较优势。

  另外一方面,多点来看,带来更加高度的精细化、精准化分工,使得全球价值链的长度,区域内协调的发展都出现变化。

  第三,互联网效应正在从网上云端迁移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因为我们的网络正在放大经济社会中各个特点和优势,具备优势的国家和产业会更先一步发展起来。相对劣势的国家在透明的市场环境中处于劣势的地位,如何在更加公平、开放的市场中赢得先机要考虑的问题。

  贸易对象的数字化。

  关键在于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底层又是通讯产业技术。首先服务会因为数字化变成可以以数字形式承载的,像软件等内容存储在数字设备之中,随着云端的出现,云计算、服务开始向云端迁移,并且开始通过网络向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家的地方输出这些数字服务。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点是硬件设备,有了服务、传输,还需要一个可以把他们展现出来的就是智能硬件。最终就导致了图书、影音、游戏、一系列的信息服务,搜索引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成了重要的数字服务。

  数字服务贸易近年来增长非常迅猛,推动全球贸易向服务化方向发展,根据联合国贸发会显示,2018年全球数字传输服务出口2.93亿美元,占服务贸易出口50.2%。数字传输服务是推动服务贸易的关键驱动力,服务贸易又是整个全球贸易的驱动力。数字服务贸易体现三个方面,首先是数据要素贸易体系有待构建,既然是要素就是可以贸易的,它的贸易通过数据的出口能获得收益,怎么通过一个合理的机制保证贸易有效地展开,这就是数据贸易;第二,传统服务贸易的潜力释放,像医疗、金融、教育,他们都可以加上互联网翅膀。这个翅膀飞到了大洋彼岸就变成了数字贸易,有非常多的传统服务因为数字化转型变得高度可贸易型,变得增长潜力。还有新型ICT服务贸易飞速增长,大数据、云计算都会以数字服务进行展开,带来新的机遇。

  数字对象的数字化到底有什么影响?

  替代效应,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是纸图书变成电子图书以及银行卡变成移动支付。当这个问题变成跨国问题,比如说别的国家的新兴业态代替本国产业,这就出现新的矛盾。第一融合效应,数字技术、数字服务深刻融入到经济社会领域的各行各业,导致新的变化,也可能导致供应链、价值链的安全问题;第三,分配效应,数字化转型可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是数字化转型到底归谁?它更向前端、后端迁移,提供数字化售后服务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利益,中间的环节变得更加标准化和模块化。

  最后提一些建议:

  (一)跨境电子商务跨国监管标准对接,一个是完善基础支撑保障。前者围绕保管、税收、统计,后者围绕网络、物流、支付、人才。

  (二)推动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空间。从数据要素角度来看,最核心是补偿收益,使得数据流通从中获得收益,前端要明晰产权,确定贸易数据范围以及后端保障敏感数据安全等问题;传统服务的数字化拓展,一方面工农业数字化转型会延伸出数字化服务的需求以及数字化服务供给,近年来数字化发展趋势带来新兴的数字服务,基于工业技术衍生出来的数字服务;基础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培育起来,一方面可贸易,一方面还要把核心竞争力塑造起来;新兴服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从而培育核心竞争力。

  (三)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建设。

  数字贸易会带来深刻的变革,使得分工、分配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不同国家可能会因此受损。围绕这两个议题,我认为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体系要加快构建和完善,并且需要形成一套中国方案。初步提几个意见,我认为应该考虑到包容性、可持续性、安全性和以人为本,使得发展中国家也能广泛参与到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化浪潮中,也能从中获益。

  以上是白皮书的大致内容。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