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 王超贤博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球动态与我国进展

2019-12-25 15:30

王超贤.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和大家分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全球动态和我国进展的思考。白皮书将在明年二月份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发布,届时请各位多多关注。

  我的分享两方面:全球动态、我国进展。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在持续放缓,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在艰难的复苏,GDP增速和全要素增长率在反复震荡,下行压力比较大。我们也看到信息通信技术对经济增长贡献,自2015年开始触底反弹,4年来在稳步提升,数字经济的规模在快速增长的状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主要国家都把数字经济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战略选择。

  在数字经济的两个部分当中,数字产业化一直保持着平稳的增长,产业数字化的增长非常迅速,所以它作为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的作用日益凸显,这实际上是全球共同的规律,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是这样的规律。

  到2018年,我们的产业数字化规模基本上是数字产业化规模4倍左右。这意味着什么?我们认为意味着两方面,第一是信息通信技术依托作用非常强大,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来说,信息技术实际上是一个具有投资成熟效应非常显著的领域;另一方面,信息通信技术在产业当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多,并使得产业的效率和产出在大幅度增加,所以加快推进各个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也是企业自主的选择。

  回顾一下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我们看到规模化的利用IT技术提升产业效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候工业是转型的重点领域。自动化和信息化是我们转型的主要内容,20多年前互联网技术成熟和应用推动服务业成为了转型重点领域。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社交网络等等成为这个时代典型的数字化新模式。到了2014年,特别是2017年以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他们与产业融合的方向正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延伸拓展,从提高交易效率向提升生产效率在开始扩展,推动我们制造业重新成为转型的一个重点的领域。

  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工业数字经济占整个数字经济占比增幅快速攀升,比服务业和农业的增幅更大。

  从2014年以来,我们梳理了一下全球主要的领军企业在干什么。我们发现全球主要的工业领军企业他们在频繁调整战略,看到GE的大象转身,看到各种各样的技术并购在频繁发生,商业、工业领域的模式大幅度的变革。这一系列的变化改变了过去对工业的稳定、稳重的形象,超越了过去20年、30年变革的总和。这些发生在技术方面、产业方面、组织方面、战略方面、商业模式方面的变革让人眼花缭乱。我们仔细分析也可以寻找到脉络,最后归结起来是在工业领域搭建平台的生态。

  回顾过去20年,服务业里面的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我们看到,关键词就是平台,平台的发展一方面可以使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跨越式的进步,另外一方面依托平台的马太效应,赢者通吃,成为了产业生态的主导者,获得了最多的资源,最大的利润,最高的估值,实现了最快的成长。正是平台展现出的这种特点,使得它成为巨大的诱惑,诱惑工业领域先锋企业、领军企业投入巨资建平台。工业领域平台和服务业领域的平台完全不一样,我们看到GE大跨越式发展的平台,战略遭遇挫折,让我们认识到工业领域的平台理想和现实之间有巨大的鸿沟。

  但我们就不探索了吗?这种失败并不以为着平台本身的失败。最近这两年来,PTC、西门子等企业在稳扎稳打,按照平台的落实一步步推进工业领域平台生态的构建。

  我们从经济学角度,认为平台的成功关键两个方面,第一要在底层构建共信能力,在应用层搭建起双边的市场。底层共信能力建设达到的目的是在上层的应用,用户便捷接入体系,并且低成本便捷调用和使用共信的能力。在消费领域里面,这种共信能力搭建非常容易,在工业领域却是巨大挑战设备资产的连接很难,工业知识的壁垒很高,行业的属性行业的机理模型属性特别强,通用化是非常不足。正是这些挑战,2014-2016年这个阶段中,很多企业他们都是在这个方向上努力,以PTC为代表的企业,他们通过并购,很多物联网连接的企业,数据分析的企业稳步推进资产设备的连接,提升数据分析的能力。从2017年至今,以西门子为代表的在加强并购仿真软件,以构建全流程的数字孪生闭环,并推动MES、APS等工具的大集成大融合,以建成覆盖全价值、多产业领域、可即插即用、可复用的强大基础能力。

  这基本上是所有企业都在干的事,只有这样基础能力的建设,平台不能实现规模爆发式的增长。平台指数增长的关键逻辑在于,在应用层吸引众多主体参与,构建双边甚至多边生态,从而跨过平台自我强化、正反馈的临界点,产生网络效应。越来越多企业认识,低门槛是建设这个生态的关键。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领军企业都在加快降低门槛。比如在面向制造企业,PTC推行订阅商业模式、加快整体解决方案云化转型,降低企业前期投入成本;在面向工业APP的开发者,西门子收购mendix推动低代码程序开发,降低APP开发者的技术门槛。

  我们也看到,这样一些变革,总体上反映出来现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行加速变革的阶段,每年都能看到制造业领域里面新方式、新模式的出现,这样对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应这些需求,这些年各个国家都在不断地更新自己的战略,加快战略的升级。德国、美国、日本、印度等等都在更新他们的战略。我们对他们的战略进行了梳理,这些战略归结于三个方面。第一,政策目标上,从单点突破向生态推进;第二手段上,更加注重落地的实施,不断更新参考架构,推动数字孪生或者是资产管理壳的共信技术的发展,推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来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在动力方面,从过去大家注重技术上面的推进开始向技术和商业双轮驱动开始在演进。比如说德国工业4.0平台上,增加了数字模式的工作组。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国的进展

  总体来看,数字化转型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2018年数字经济占行业的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1.1%,超过2017年增速,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均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阶段分行业来看,数字化转型的进展和行业属性密切相关,我们看到三个规律。第一,机械、汽车、石化资产密集型的企业数字化会快于纺织、食品劳动密集型转型的速度;航空航天研发投入比较高的领域,数字化转型进展更快;医药、专业设备行业集中度相对比较低,数字化进展也会更快。

  从主体看,产业中多种主体基于各自的基础和优势,积极进行差异化探索,共同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发展。我们看到工业企业、工业软件和自动化企业、互联网、IT和电信企业等都在加入这场转型的浪潮,共同构建转型生态。和全球的发展趋势一致,中国也在加速向平台发展,发展出具有中国特点的平台,部分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超过69万台套。

  我们看到,参与到这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企业类型、数量,是前所未有的,远超过去信息化、自动化的规模。在这场大变革中,谁能主导,获取更多收益?是互联网巨头、是工业巨头还是软件或自动化企业?还需要时间和各方的努力来决定。

  经过这么多年的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渗透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因起点较低较慢,总体上,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工业数字化总体落后发达国家,2018年,韩德美工业数字经济占比超过35%,是中国的2倍以上。但快于金砖国家,2018年,中国工业数字经济占比达18.3%,超过金砖国家10%左右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在基础能力建设上,在高端工业软硬件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但综合来看,我国和其他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差距正缩小。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生产体系要更加柔性敏捷,以更快适应需求个性化多变的需要,再比如在产业进入存量竞争,市场更加一体化的背景下,要求企业在全局上提升整体效率。这些要求企业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恰好我们也看到,信息通信技术也进入了爆发式发展阶段,新的技术进步提供了更多新的工具。在这场新的融合碰撞中,蕴含着巨大的机会,也有着巨大的挑战,需要政产学研用协同努力,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向全局、推向敏捷、推向智能的新高度。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