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 郑梦青:《数字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及标准化白皮书》发布

2019-12-25 16:15

郑梦青.JPG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数字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及标准化白皮书》。

  “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是推动“数字中国”改革发展、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在国家战略引领下,广东、上海、浙江等试点省市陆续出台了“数字政府”战略规划。2019年,各地方政府数字化转型更是渐成常态。数字政务服务平台作为直接面向个人和企业用户的媒介,是服务型政府的最直接表达,因此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阿里巴巴(北京)软件服务有限公司牵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数字浙江技术运营有限公司、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参与,共同编写了《数字政务服务平台技术及标准化白皮书》。

  这是白皮书的一个主要内容,首先我们根据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重点概要介绍了数字政务的一个发展,然后再分析了当前数字政务服务平台的现状和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在分析现状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之上,我们给出了一个参考架构,第四部分主要是数字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的内容,包括标准化的必要性、现状以及我们建议的标准体系框架,最后呢对于推进我国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发展给出建议。

  下面就根据我们的章节内容,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白皮书。

  首先是数字政务的发展概述,21世纪以来,我国致力于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和社会治理方式,打造以电子化、移动化、开放化和数字化为特征的智能化政府,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规范高效的公共服务。随着技术的发展,政府公共服务也不断转型经历了从电子化、移动化、开放化到数字化,通过政府智能化建设来创新公共管理方式,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数字化阶段,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数字化阶段更加注重理念和价值,强调打造一个完整、协调、共享的生态体系。它将社会面临的前端需求与技术后端服务直接相连,由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商业机构、协会以及个人共同支持构建并且分享数据。

  下面是以全球视角,分析了当前数字政务服务平台的现状,各国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目标逐渐转为提供负责、高效、透明和可信任的公共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事务性在线服务,政府部门在线服务,移动服务,政府治理程序透明化、公开化,政务数据开放化,开展周期性的政务评估测试和针对弱势群体的无障碍服务。

  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分析了未来我国数字政务服务平台的发展趋势,发展趋势主要是有四个。第一是引入互联网领域的大中台理念,形成技术、数据、业务三位一体融合。第二是形成“纵向五级贯通、横向全面联通”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第三是提升政务透明度,实现“全在线”、“全公开”、“全评价”生态化的方式,确保数字政府的持续创新能力。

  评价和生态化这个非常好理解,下面我就讲一讲三融五跨。

  我们大家都知道呢,三融就是业务融合、技术融合、数据融合,以我们这个办件为例子,那么他的三融可以理解为对业务的无差别的融合受理,首先体现在,四端协同,也就是PC、APP小程序、大厅窗口、自助终端四端协同,并且各渠道体验一致。其次呢是多端同步,能力快速延伸,最后呢是自助受理、移动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五跨就是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通过数据共享平台,能够在审核的时候获取到各类的数据,从而缩短流程,并且不需要办理人在审核过程中的参与,提升用户体验,节约人力成本。

  基于以上趋势分析,也同时基于互联网大中台理念和相关最佳实践,围绕“政务中台+数据中台”双引擎,提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参考架构;那么什么是政务中台呢?政务中台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其中从服务支撑、共性支撑、应用支撑三个方面构建政务领域的业务中台,通过对业务组件的沉淀,实现政务应用系统中常用的用户、事项、流程、权限等方面的技术统一。比如说,统一用户就是将分布在各种系统中的帐号、认证、等进行融合,通过对多源数据进行兼容适配和数据映射,最后形成统一的身份,解决身份融合统一问题。

  什么是数据中台?数据中台全面汇聚政务数据,并且逐步按需汇聚社会数据、互联网数据、感知数据,构建城市数据模型。以自然人、法人等城市发展要素为分类原则,构建人与人关系、人与事关系、人与企业关系、人与地关系,保证数据的高质量和易用性。

  该架构通过“政务中台+数据中台”双中台协助政府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让社会和公众通过互联网享受到便捷、高效、高质量、个性化的政务服务,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参考架构中政务中台、数据中台的这几个飘黄的模块,服务渠道管理、权力事项中心的联办事项管理、用户评价中心和画像分析。

  政务中台的第一层是服务渠道,政务服务全渠道门户是政府为个人、法人等办理人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各种渠道。通过全渠道门户实现近场、中场、远场全覆盖。近场是通过政务网、App、小程序,坐在家中就可完成事项办理;中场是通过社区服务站达成全渠道服务,做到“就近办”、“楼下办”;远场是通过一体化办事综合大厅,进行事项办理。

  通过政务中台的能力,对这些服务渠道融合管理,各渠道信息一致、体验一致,并且能够快捷的扩展新渠道,同时呢结合各个渠道的特点,管理办理人的事项,还能够通过分类检索、智能推荐等技术手段,帮助办理人快速找到目标事项,提高办理效率。

  权力事项中心的联办事项管理是从办理人角度出发,对跨地市、跨职能部门、跨业务系统的多种事项进行归并,通过政务中台、数据中台提供的各种能力,实现流程编排、资料数据共享。以出生一件事儿联办为例,以前要办户口落地、医保登记、社保领卡,那么需要分别跑不同的部门,提交不同的材料,而通过联办事项管理,只需要填写一次表单就可以办成。

  用户评价中心这个大家很熟悉,大家在银行、在淘宝等等都会有这样的评价体系,如果能够在数字政务服务平台中建立评价机制,这对于建立用户思维,打造服务型政府,无疑是一个推动作用。

  画像分析是数据中台的数据挖掘分析工具之一。画像分析是基于智能标签系统提供的标签体系进行多维度分析,按照业务需求圈定特定群体范围,实现对复杂群体数据的简易化统计、筛选、加工、沉淀,建立单实体全方位个性化档案,通过可视化线索分析实现对于目标群体的精准定位。画像分析中的标签生成支持通过将现有标签组合生成新的标签组合,不同的新标签在页面可以快速嵌套使用,创建更贴近业务的标签组合。

  画像分析可以降低标签开发和使用的门槛,让业务人员能够零代码自主生成标签、使用标签。

  第四部分在分析数字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的必要性和现状的基础上根据数字政务服务平台自身业务特点,结合目前的需求,提出了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建议标准体系框架,由术语、功能规范、数据规范、安全标准和评估测试标准5部分组成。

  白皮书的最后给出了推进我国数字服务平台发展的两点建议。

  第一是加速推动我国数字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标准的制定,标准既是指导平台设计开发的技术依据,也可以作为监督和检验平台建设质量的衡量依据。

  第二是加强“用户思维”,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用户思维”,也就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始终。首先要把握服务需求,从需求出发,调整、优化服务流程,甚至创造新的服务;其次是不断通过接受用户反馈,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将每一项服务做到最好。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