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 何宝宏:《预见2020:拐点已至》主题演讲

2019-12-26 09:39

何所.jpg

大家好!应咱们会议的邀请,介绍一下最新的研究。这是我周末演讲的缩版。

    只有努力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尤其像我这样年纪大的人,想要不被时代抛弃,实际上不是你被时代抛弃,而是你抛弃了时代,时代在快速往前走,你老是不往前走,所以我们每个人必须不断的努力学习。艾丽斯梦游仙境的时候都要奔跑,所以我们更要赶快奔跑了。

    云计算的问题,一个是开源的问题,当今的开源是以一种软件的生产和交付方式,到今天这个概念变化很大。第一,已经不仅仅是软件,包括硬件、数据,我们要排除数据,开放硬件,开放数据委员会是致力于硬件的开源和开放,我们当然是其他领域了,这是一个维度的扩展。

    第二个维度的扩展,今天绝对不能把开源简单的理解成是一种生产模式,生产软件的交付方式,而是生态竞争的模式。你要打造你的生态,你要么自己做生态,开源变得非常重要,最近5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引领了开源的发展,已经找不到一个很好做得很大的,很少的,最新的领域几乎都是开源主导着,所以要特别注意,要做生态,开源是非常有利的重要武器。

    我们可以看一下对码农数量的统计,2019年看到了码农的数量在这几年激增,这意味着什么?关于开源的码农越来越多,这是一个简单的推测,这意味着更深层次的意思,是我们这个行业太火了,还是其他行业太差了?因为你做码农很容易找到工作,无论如何你要注意数据巨大的变化,一年突增了一千万,两年的数据增长了将近百分之百,这意味着什么?我们在座的有些人是码农,码农是不是数字社会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工作方式也不一样,我们一开始采集狩猎,然后是农耕时代,然后是工人时代,现在是数字时代,这像我们工业初期,我们不知道为这个时代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制定怎么样一个作息时间,应该怎么生产。我们在工业时代建立了泰勒的现代管理企业,我们今天的数字生产,数字组织,其实我们还缺一整套的理论体系,泰勒的这套东西,现代企业管理适应不适应今天的数字经济,我觉得不适应。你可以看到一个现象,企业管理愿意规范的,企业死得就快,经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根本原因是不适应,因为那是为工业时代打造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现代这套思想理念已经出现一百多年了,我们所谓的现代已经出现了一百多年了,套得上今天的数字社会吗?套不上,所以我们的空间很大,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们要重构这套管理体制,可能在座的感觉好像心里里面总是不太愉快的样子,没办法。

    过去从国家来说核心的任务是把国际项目任何本土化,现在我们更多的问题是将本土项目国际化,说明我们的水平极大的提高,因为我们在全球的开源贡献,2019年我们中国的贡献上升到48%,我们几个开源社区都是明显的上升,中国对全球开源的影响越来越大。开源的风险问题?开源是将程序的代码控制权开放给了最终的用户,你以为你拿到了权力?是的,权力即责任,当我把代码开放给你,意味着没有中间商背黑锅,所有的事情都是双刃剑,不要简单说权力给了你就更好,责任也给了你,所以开源必须要治理。因为直接将用户面向开源代码,很多用户是搞不清楚怎么回事,所以必须要有整套的游戏规则,以降低你的风险。开源治理本质上是将我们的风控,代码的风控前移了,而不是用的时候,是前移了。

    今天主要是云计算,我们讲讲计算的价值。其实我们做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是在构建一个计算的基础设施。如果我们30年前,20多年前,在构造一个通性的基础设施,通用的数字化的、泛在的通讯的基础设施,今天我们在构造什么?通用的数字化的泛在的云计算,我们光有通讯的基础设施不够,还需要计算的基础设施,所以我们提出一句口号,像水电一样使用。今天我们到了这么一步了吗?还没有。我们产业界深切的体会到,企业如果对云计算投入不够,直白说没什么机会了,你干别的事情去吧。当然这主要是从产业的角度来说。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如果你当年上云是先进的代表,你不上云就是落后的典型。既然你说计算的通用基础设施,我们云计算还有多长路要走?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没有一个概念,叫泛在的云计算,普惠的云计算,有人提这个概念吗?有没有说我们云计算一定要普惠,要泛在,法律说我们要消灭云计算带来的数字鸿沟,没有这个说法,不是说这个说法不会出现,而是说时机没到。因为云计算离泛在还差得很远,我们正在构建这样的基础设施,但是真正离泛在还差得很远。

    我个人编出四个指标,什么时候觉得我们云计算已经是泛在的,已经普及了,像水电那样普及呢?第一用公有云的数量远远超过私有云。第二,开始用云计算的云量或者计算量衡量GDP的增长。第三,我们做云计算,我们在座的做云计算的,什么时候企业或者公司里面搞云计算的算工和电工成了一个部门,现在还是两个部门,什么时候成了一个部门,我们真的吸收成了基础设施了。第四,从个人角度来看,算工成了蓝领的工作。我们感觉是不是离得很远?是的,所以在座的不用担心,如果你还没做云计算赶紧,虽然你可能已经爱搭不理的。

    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一种机器。跟云计算什么问题?现在很热的一个点,区块链创造云端,作为云的一种形态,一种服务出现,这个很危险的。早年为什么不做这个事情?早年云计算没有兴起,几年时间,你在你的云,我做我的区块链。云计算给区块链带来了新的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你做区块链,区块链不是要搞很多的副本,互为备份,放在一朵云上,放在一个数据中心,区块链说我们要搞很多的副本,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于是我们找来了更大的篮子,这个就是云计算。

    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区块链就几个字,区块链是创造性的机器,最近几年用得很多,经常被媒体问到,区块链怎么成了诈骗的工具?你不信我,我怎么骗你?所以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不能简单讲我某一个系统使用了区块链,我就值得信任了,你就完全相信我,这个人一定是个骗子,如果你用了区块链之后,你就完全相信我了,这个人一定是骗子。

    我们什么时候相信区块链呢?从数据的维度和系统的维度,区块链是保存的数据,什么时候相信这些数据,只能信任亲生的。如果区块链的数据是原生的,没有问题,它改不了,为什么不能相信抱养的数据,因为这个数据可能被改过了,如果数据是生于链,死于链,你可以相信这个数据,基本的逻辑。

    系统,就是基础设施区块链自己。区块链创造了信任的机器,谁来证明创造信任的机器本身就是值得信任的,谁来证明自身是值得信任的?我几年前提出这个问题,好多人没有理解我的意图。几年前我组建了一个可信区块链的推进计划,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很多企业理解了我的意图,我们需要自证清白,整个行业需要自证清白,就像可信云一样,你如何证明你真就是一个区块链,你是一个靠谱的区块链,用什么办法证明?所以我们组织起来,我们相互证明,相互兜底。所以区块链本身要自证清白。

    有人说这个数学不是证明了加密,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数学上证明了区块链是值得信任的,确实没有错,这就相当于你在图纸上设计的楼不会塌,你以为这个楼肯定不会塌,那个楼真的不会塌吗?他还需要工程施工建设,在区块链的施工建设的工人叫程序员,你得相信数学家,你得相信程序员吗?他们会不会偷工减料,会不会有漏洞?我们区块链建设要不要监理,肯定要。

    区块链用在什么场景下?用在要打交道,又拿对方没办法的场景。我们几个人相互之间要做交易,谁都不信任谁,但是不得不打交道,云计算用在这个场景下,你不喜欢还得跟我打交道。

    为什么说是拐点?我这个观点是在去年上半年公开演讲的时候,整个行业已经进入了振荡期,整个技术创新已经进入了振荡期,很多人不太信,我越来越坚信我的判断。我们这一轮的科技繁荣已经持续的10年,自2008年开始,这种繁荣程度是不可持续的,所有的创新都是波浪性的,技术也有周期性,技术的繁荣也有周期性,不可能持续繁荣,我们持续10年以上,还会持续多久?我感觉不会持久多久。尤其这两年互联网发展有些问题,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技术创新的速度正在减缓,导致我们行业出了很多的问题。如果技术能够继续繁荣,你会觉得没什么事,高速发展可以掩盖一切的问题,发展慢了所有的问题会出来。

    产业的周期性的问题,这是美国的,咱们中国人没经历过,为什么中国人面对这个问题更加焦虑,因为中国人从来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产业周期,都是人家做好了,已经成熟了,监管政策什么都出来了,我们把它引进来。我们中国人这次互联网的浪潮,我们置身其中,我们对全球作贡献,以前我们都是引进。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总有一天它要完,这是一个产业发展的自然规律的问题,不是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的互联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种新的技术,号称是颠覆性的,互联网也是这样的,每个几年要出一个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试图要颠覆现在的互联网,而且每次长的都不一样。

    第一我们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个人判断,消费互联网的红利已经结束,但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还没有到来,或者说我们正在探索,红利还没吃到。第二个,我们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结束,我们正在探索物联网、可穿戴等等,但是这个红利也还没来,前一个红利结束了,后一个红利还没有来。第三个,计算正在成为基础设施,正在普及化,从产品变成服务,云计算时代是不是来了?目前为止在我看来云计算是最好的行业,2019年做云的人,如果你市场增长没有50%,你老板把经历开除掉,如果增长没有超过50%的话。

  视频的时代已来。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从文本到图片、声音、视频,如果你不是做视频的,基本上没什么前途。视频太多了,人都看不过来了,越来越多是机器的视频,我们随着无人驾驶、视频监控,视频越来越当的不是给人看的,是给机器看的,这跟我们网络发展一样,原来是给人的,这个视频也一样,面向机器的视频。几年前我就在说无视频你肯定看不过来,就跟我们当年搜索一样,人肯定整理不过来,需要机器来解决问题。但是这个时代来了吗?还没有,正在来。

    数据正在从信息变成产业,我们数据到底是什么?是信息?是资产?是垃圾?我们的数据有有害垃圾还有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的数据垃圾,大数据是可回收垃圾的冶炼,大数据从海量的数据垃圾里提炼有用的数据。数据从信息变成了资产,我们必须要想到一个问题,数据是信息,我们发明了互联网,信息变成资产的时候我们还能这么做吗?数据是资产第一反应是要保护,区块链就是针对这个场景的,区块链里的数据假设它是资产,不假设它是信息。

    我们在这波转型从更高的维度来看,我们面对两个更大的外部挑战,一个是输入,我们先看输入,整个行业要消耗计算才能干活,我们整个行业的资源供给是越来越便宜,越来越丰富,使得你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但是摩尔定律正在结束,这意味着我们很多的做法不对,至少从简单的资源消耗型的行业,想办法要节约资源,因为以前的计算资源不重要,过几年又便宜了一半,你慌什么,现在不行了。一个行业的基础性的资源如果出现了重大的变化,这个行业必然要面临很大的变化,很大的挑战,不仅仅是技术层面,变成了文化层面的变化,因为你整个行业的基础性资源供给正在发生变化。第二个,你是来给别人用的,过去的十年我们看到,技术创新的步伐过快,使得应用的步伐赶不上技术创新的步伐,技术层出不穷。现在应用必然会脱离技术创新。我们应用以后会出现什么问题?整个社会制度管理、考核等等都会发生变化,就是治理的问题。当任何一个领域使用了新技术所对应的管理、组织、机制,甚至考核都要跟着变,现在显然没有变过来。第一应用远远赶不上创新的步伐,第二,我们对技术应用,技术的步伐赶不上应用的步伐。我们应用的时候,我们开疆辟土的能力受到的限制,左边是供给,右边是需求。

    问题就是机遇,任何时候不要担心行业出现了问题,任何的问题都是机遇,面对新技术,你抓住了就是机遇,别人抓住了就是挑战。所以你的任务是牢牢的抓住这个机遇。如果说我们在摩尔定律活得很好的时候,是如何创造出更好的芯片,更大的算力,现在这个活越来越不好干了,就意味着未来我们要关注如何更加创造性的利用好计算资源,利用好芯片。我们现在要研究更好的利用好已有的资源,大概有三个方向,软件,以前是软件再烂没关系,买几个芯片就可以了。算法,以前的算法工程师是不值钱的,未来的算法工程师是越来越值钱的,现在不如买几个芯片了。现在真的需要优化了,芯片比人贵,所以还是要用人,如果人比芯片贵就用芯片,就是这个逻辑,专用芯片,把通用搞专用,所以一大波专业芯片正在袭来。

    第二朵乌云面向行业,面向治理。技术从来都是螺旋式上升的,你搞一个螺旋绕圈的跟着绕,不会绕晕的,你还会走得更快一些。如果说一百年前是我们IT业跟不上整个工业的繁荣,贸易的繁荣,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全社会赶不上IT技术的步伐,怎么办?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十九大报告里讲到,结合行业,结合场景,走行业之路,走场景之路。

    第二,紧接着会出现什么问题?当你用的越来越多的时候,必然是各种各样,全社会各行各业软实力的建设问题,经济、教育、制度和伦理,我们老觉得学校的教育部靠谱,觉得什么都不靠谱,就是我们技术时代来到数字时代,但是社会管理治理还没有来到数字时代,这个别留,需要一代人两代人去努力。未来20年都是文科生的机会,文科生一定要懂技术,才能在这个时代重新设计新的法律规章制度,机会很多。

    信任的锚点在拐,很多东西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任何人做事都得相信点什么,就像我们早期相信宗教,对外寻求信任,我们对天发誓是什么意思?我们相信天就是那个区块链,老天爷防篡改,还有惩戒机制,断子绝孙。后来发现老天爷也没什么惩戒机制,最近200年我们转向相信自己,人不再相信老天爷帮助解决问题,相信人能解决问题,相信人类自己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相信自己,前提条件是什么?你要能解决问题才相信自己,如果我们不相信人类解决问题,你相信自己有什么用。我们相信人能解决人的问题,我们人文时代,两百多年,现在我们觉得相信自己好像也不太对劲。我们80%几的情况下,所谓的认真思考其实是在假装思考,所谓的理性其实不是理性,所谓的严肃认真的讨论,实际上就是拍脑袋的决策,这已经被行为心理学证明的事情,它直接颠覆了我们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我们老说经济学有些问题很大,人是理性的,但是最近几十年的研究表明,人在大部分情况下是非理性的。这个哥们儿推荐阅读丹妮尔的书,你会发现大量的上当,心理学方面的,我希望你看完以后不要产生新的感觉,我看完以后发现,如果我再把书研究5年,我可以做一个出色的骗子,我再仔细研究一下,5年之后我肯定做一个出色的骗子,你可以清楚的发现人的心理学是这样的,他研究人类心理学,他是个心理学家,最后成功的获得了经济学的诺贝尔奖。

    现在我们越来越相信算法,导航有这种感觉吧?出门是不是越来越相信导航,也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出租司机,就是因为你相信算法的决策。区块链让我们相信机器会创造智慧,不太相信人,我们一定不要相信人,因为我就是说这个话的人,你不要相信人,要相信机器,我已经讲了半个多小时了,说这句话的是个人,其实我是来做广告拉粉的,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