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处长 李进:金融行业云计算主题演讲

2019-12-26 09:43

李进.jpg

非常感谢信通院给建行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关于云计算、云建设,包括云的应用方面的内容。

    建行云是建设银行是有云计算技术建设并自主运营的云环境,是支撑建行战略发展的基础平台,面向建行集团战略机构客户、企业客户、合作伙伴和社会大众,提供金融科技产品和多元化的生态服务。下面有一个三分钟的视频,简单介绍一下建行云的情况,以及建行云的13大服务能力。

    建行云大概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的私有云,一部分是我们的公有云,在2013年为了支持我们建行的新一代核心系统的上线,在洋桥投产了我们的私有云,经过5年的锤炼,建成业内私有云的规模。2018年为了支持我们的自营业务,以及我们外部客户托管业务,启动了公有云的建设,并且在18719号正式运行。

    目前私有云的规模大概是3万个计算节点和80P的数据,公有云的规模短短一年,已经到了2万多个计算节点和20P的数据。尤其是公有云这块,我们预期到明年,公有云的规模可以超过私有云,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这张图是我们建行云的整体布局,左边自用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建行传统私有云的内容在里面,这是我们建行的新一代系统,我们P1P1212个平台内容,包括我们分行的部署都在上面。除了这个之外,我们还有一部分在自用区,就是我们用公有云的技术在私有云进行部署的这部分内容,也是放在自用区。这部分主要就是刚才提到的,来支持我们稳态的自营业务,这个内容也在不断的增长。右面这块有标准区、金融专区等等,主要就是为了满足我们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以及差异化的服务。

    建行云提供了一个双模的支撑,因为不同的能力设计,私有云是提供稳态的支撑,助力稳健经营,公有云是提供一个敏态的支撑,在支撑业务方面,私有云主要是支持我们稳态的自营业务,公有云主要是支撑敏态的自营业务,以及我们外部的托管业务。

    建行云是具备多功能、强安全、高质量这三个特征,以及13项服务能力,刚才视频中已经简单说了一下,我就不赘述了。

    建行云有云产品、行业平台和解决方案三种服务形态,在云产品方面,除了主流的云产品之外,还有一些传统架构的产品,行业平台方面覆盖了政务、金融、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解决方案方面是提供了从云上、云中、云下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在产品方面,目前IaaS产品基本上是能够满足所需,并且具备敏捷、高效的支持能力。在PaaS层面,相对比较有所欠缺的,尤其是和目前主流的云服务厂商比。但是在SaaS层面,目前是百花齐放,繁荣应用的情况。刚才提到了安全是建行云三大特征之一,建行云的安全采用了双重水闸式的防护理念,融合的建行私有云的安全体系和业界公有云安全防护体系的双重叠加,部署的30多类安全产品个服务,打造形成一个金融级的安全能力。我们建行云也是在今年上半年获得了中国信通院金融云的认证。

    建行云的特点主要有五个,第一,金融级的云安全,第二,专业的解决方案,第三,行业服务平台,第四,多样异购设备,第五,专业的运维服务。

    下面主要说一下建行云的上云情况和运行效果。目前建行云在九大领域有143个项目稳定上云,直接或间接私用建行云的对公客户已经达到650万,这是我们公有云的这部分,私有云那部分没有算在里面。建行云的用云效果,第一支持国家战略,助力国家治理,服务美好生活。在支持国家战略方面,云端赋能普惠金融,服务小微,助力脱贫。像我们的云端SaaS服务,是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的新工具和新平台,目前累计访问量2700万,授信金额170亿。云端赋能住房租赁、建设住房租赁平台,服务大众安居,在建行云上实现了一个五位一体的住房租赁平台,上线房源超过1600万套,还为住建部打造了住房公积金的数据平台,搭建起了一个全局的数据系统。

    在支持国家战略方面,云端赋能实体经济,致力于解决企业的经营痛点。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是在建行云上建设了多个众多的社会化平台。包括工商联的智慧服务平台,新管助手等等,这些都是有力的服务了我们的实体经济。

    云端赋能政务服务,建行的智慧政务平台,目前已经和各级政府签订了144份合作协议,覆盖3万个政府职能部门,平台用户达到1700万户,像云南的一部手机办事通,可以在线办理超过389种政务事项,一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方便,另外一方面很好的体现了我们国家互联网+政务的理念。

    建设的智慧政法平台,目前推广到16个省市。党群综合服务平台覆盖了31个省级行政区,服务9万个基层党委和基层的工会。

    服务美好生活方面,云端赋能美好生活,全面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围绕人们的衣食住行,养老、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建设了众多的SaaS的平台化应用。在社区方面有我们的智慧社区云平台,在养老方面,有安心养老平台,学校方面推出的建融惠学云平台,医疗卫生方面打造了药品溯源平台。

    云端赋能产教研融合,建行18年成立的建行大学,既是一个内部的教育平台,也是一个开放共享的企业大学,目前有7个境内校区和3个海外校区,另外一方面打造金融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是和政府、企业、高校一起产教研的融合创新。

    云端赋能智慧运营,我们有一个云生产平台,它是基于社会化的众包和共享经济的理念,像票据人工录入简单重复的任务众包给社会公众,人人参与。像我们的云客服实现的综合化、集约化的远程客服,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每个月服务超过一亿人次。

    云端赋能全球服务,汇聚全球金融服务网络体系。我们区块链云服务平台,是服务于区块链技术的。

    最后说一下践行绿色安全,今年公安部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护网行动,建行云成功抵御了120万次的网络攻击,没有发生被攻击的情况,这也是检验了建行云的安全能力,另一方面体现出了安全在建行云中是作为三大特征之一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点。

    我的介绍内容就这些,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