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华为Cloud BU 首席咨询专家 褚永刚:构建云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化转型

2019-12-26 09:44

诸永刚.jpg

感谢大家捧场来听。现在数字化转型已经是一个大家公认的确实,各行各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政府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并没有不同,政府利用ICT优化政府办公流程和服务流程,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提升企业市民办事的便利性,这是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当然我们每个政府还要做国家数字经济这块的工作,所以就是把ICT发展成为一个新的产业,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是用ICT重塑企业生产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业务流和人的效率,创造新的商业价值。现在就是一个双微模型,来实现业务和数字化技术的双轮驱动。原来我们把信息化看作是一个支撑,我们信息化部门也是一个支撑部门。现在信息化在很多行业里面没有信息化这个行业就没有办法运转,企业也没办法运转,完全就是生产系统的一部分。

    一方面我们还要以客户为中心,要做业务变革,还有就是业务架构的牵引,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强信息化技术,数字化技术的建设,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有云平台,所以云是重要的基础。

    质量、体验、成本是企业持续有效增长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希望在生产和服务、运营方面提升效率,从而产生质量更好的产品,更良好的客户体验,更低的运作成本。通过数字化平台和技术,使得产品、体验、成本三个要素同时做到最优,用了数字化技术,可以同时提升这三个方面。在华为,我们20几秒就可以生产一部手机出来,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技术还有IOT这些技术之后,我们的物流就可以判断来拉货的车离我们的生产还有多远,这样就不用再有库存了,先来的车给他,或者直接放在门口,他来了就上车,就拉走了,所以提升了效率,减少了来拉货货车的等待时间,既降低了我们的成本,也降低了合作伙伴,或者买华为产品人的成本。

    华为做2016年正式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华为是在这个行业里面做信息化工作的,所以我们要率先实现数字化转型,希望给其他的行业,其他的企业在这方面有所借鉴。华为现在比较大,有传统的制造业的基础,也有互联网的发展要素,我们也有消费者业务,还有华为云这样的公有云业务,对IT支撑来讲也是一个复杂的架构。我们构造了一个全连接的平台,实现一站式的业务作业,一站式的信息知识获取,和一站式的协作,这一切都有赖于这样一个云平台。我们是一个混合云架构,或者多云的架构,实现了内部互通,内外互通和多云的互通。首先我们有自己的私有云,还基于公有云,当然现在我们首先用的是华为云,在国外也用其他厂家的云,构成全球的多云架构,当然也保留了传统的物理机的架构,很少了。

    数字化转型采用云的架构,是一个必选的,必做的事情。云帮助我们从一个烟囱的功能开发转向业务集成,服务编排和调度,我们大部分企业,包括政府机关,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我们的IT系统,往往就形成了一个烟囱式的架构,或者是一个竖井式的架构。在这个情况下,很多都存在一些部门抢,还有组织之间不能够拉通这样的情况,有一些企业和政府,先从技术入手,先构建一个统一的云平台,或者统一的云架构,用这样的方式来打通我们的应用,打通我们的数据,甚至是优化组织结构,优化业务流程,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但是对于我们大部分的企业来讲,都不是云原生的,对于政府部门也不是云原生的,有自己原来的应用,原来的硬件,原来的很多数据,所以就需要双模式的IT,不可能一夜之间变成完全的云架构。所以需要一个实现平滑的转型,逐渐把传统的架构转换到云架构,把私有云的数据变异到公有云上。华为自己就有这样一个应用和数据集成的平台,来实现传统的软件包、私有云、公有云、客户和合作伙伴的IT系统上面的数据统一的集成。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实现了所有数据的打通。

    另外在云上有了云的基础平台,有了数据的打通,上面就是人工智能,对准海量复杂作业的场景,让业务更加智能。对于华为,我们以前查通信的基站,都要人现场去查看,现在不用了,现在用摄像机围着站址做一个360度的拍照,这个视频放在系统里面,就能够把这个站址它的面积、高度等等信息都可以获取到了,这就是一种人工智能。比如说内部的报销,一个是你报销的时候有一些根据你填的出差信息,有一些报销项自动就出来了,让你来选,比如说你出差的起始时间,截至时间,另外就是你报销是不是合规,也会用到人工智能的算法来查,这样就不用人重复的去查谁谁违规了,系统里面自动就会匹配,谁的报销可能存在违规。

    还有我们现在的通信的网规,以前都要靠专家做设计,现在你通过人工智能这样的手段,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利用大数据做一些初步的结果,这样减轻了专家的工作量,弥补了高端专家不足的问题。

    今天给我们颁发了一些奖,我们也在做云,不但在中国,我们也在海外部署云,所以现在形成了一个全球覆盖的云的架构。我们还提供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来做数字化转型的咨询和云转型相关的咨询,在这块大家如何上云,上云怎么用,怎么运营,这些方面,围绕着云战略、云架构、数字化转型这个层面,我们以后也可以多沟通。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