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副总经理 张沛:中国联通超高清视频发展探索

2019-12-26 13:23

张沛.jpg

  很高兴来到这个论坛跟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分享一下中国联通在超高清视频领域之前的一些工作和我们之后的设想。

  一、整个视频技术的趋势;大视频是一个技术底座。

  二、中国联通大视频在To B和To H领域我们所做的工作和设想。

  当前的视频技术从未来的发展来说,其实分为两个方向:

  1、高画质,从传统的标清高清向未来的4K、8K。

  2、新形态,我们现在说的超高清视频不仅仅让我们画面更加清晰,更多的是我们有更强的互动性,未来我们可能有AR的直播、VR的直播、MR的直播,甚至现在在我们中国联通很多体育赛事的比赛中我们还引入了多视角的观看,包括各式各样的观看。

  第二部分,我们重点介绍一下这种To B领域,我们中国联通在大视频应用,今年的9月6号,我们率先发布了中国联通的第一个5G的垂直的品牌,就是中国联通Live。2019年很多落地应用都是我们大带宽的应用,大带宽最基础的就是大视频,因此我们经过我们项目组整个半年策划以后,9月6号我们发布的中国联通Live超高清直播平台。这个超高清直播平台分为了三大部分:1+4+2的产品体系。

  这张图就是我们这个产品体系:

  1:超高清的直播平台,是我们基础的一个能力平台,这个平台包含两部分,一个是内容的聚合,进我们中国联通过去一年多所拍摄的一些素材,一些产品、作品都已经放在这个平台上。

  4:四种采编设备,都是跟5G相关的,5G的背包、5G的转播车、5G的一体机、5G演播室。其实2019年做了大量应用,如何将我们5G的网络和我们产品能进行一个云端的互动,在我们这四个采编设备里面我们一直在做一个探讨。比如说5G的背包,我们传统的电视台都是要背着一根线去进行一个拍摄,很不方便,现在虽然我们可以进行4G SIM卡的捆绑,但是它的上行带宽是非常低的,所以去年年底中国联通和中央电视台共同合作,也在开发5G的背包产品。一共有三个形态,我们上半年在巴塞罗那发布的基于大的CPE和我们背包结合在一起,这是很大的一个包我们背着。今年年中将背包进行了一个小型化,将这个小型化和这个背包加在一起。现在我们正在做第三代的产品研发,就是基于5G模组的背包,像一个SIM卡芯片一样插在背包里,现在硬件已经完成,正在做软件的连调。

  2:直播服务,因为5G来临之后,我们会给整个客户提供两类服务,一个就是超高清的VR的直播服务;第二个就是5GN的平面直播服务。

  目前整个产品体系已经通过我们中国联通的政企部下发到全国300多个本地网进行全网的销售,预计今年下午的时候我们将发布Live的2.0版本,我们会将一些AI的能力,一些更强的广电级的处理能力在我们平台上进行一个迭代更新。

  这是我们2019年所做的一些经典的案例,就是基于我们的1+4+2的产品体系,这里面也很多首个,比如首个全球第一台基于5G直播的VR春晚。首个重庆马拉松直播服务。5G来临之后,我们可以把流传回去,当时的效果非常好。

  因此现在对于我们中国联通来说,我们已经将5GLive正在对外销售。我们的销售体系其实分为两条线:

  1、我们通过我们的政企线,刚刚说到了下发到各个省公司,通过我们省公司的销售网格进行销售;

  2、我们也正在做相关的互联网营销的模块,未来客户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营销的模块进行下单,我们在各地也有销售代理的团队进行当地的拍摄,以及和我们5GLive的服务和我们5G的流量结合在一起。

  这个是我们云直播,目前我们在To B行业做的工作。

  后面是基于5GLive直播,我们向各个行业赋能的案例,这张图是我们基于5GLive的直播平台和我们的沃视频,我们将前不久举行的乒乓在握,我们将现场的视频流发放到我们客户端上,基于我们5G网络可以让我们现场先进的视频流进行一个很好的回传。

  第二个是我们在电竞直播方面,这是前一段时间在上海电竞大赛上,基于我们5G平台直播平台的电竞直播,电竞直播跟赛事直播相比它对于解说,对于现场视频流的同步是要求非常高的,因此我们基于5G的背包,同时又引入了我们新型的4K和8K的编解码设备,可以实现低时延的编解码,将视频回流回来。

  第三个是远程医疗,张家口我们共同进行了5G移动的单元落地,同时我们和相关的几个医院也正在做远程的医疗急救,都是基于我们现在这个5G平台上去做。

  最后一个是远程互动课程的教学,比如我们把全息把4K引入到学校里面,包括我知道的北邮,包括华师附中成功实现了三地全息互动物理的公开课。基于我们5GLive平台,在教育、医疗等等行业进行赋能,让5G在大视频领域中逐渐进行应用。

  以上是我们中国联通在To B领域方面我们所做的一些探索。在To H领域我们是另外一种思路,中国联通我们正式发布自1+4+X智慧家庭的产品体系。

  1:宽待接入产品;

  4:家庭基础服务,包括我们的沃家族,我们给用户除了提供光猫以外,还给他提供路由器,以及家庭解决方案。

  X:就是智能终端,未来可以引入更多的产品。

  那么在这种体系里头,其实视频是我们这里的核心体系,就是我们的这个沃家电视,中国联通在2015年董事长明确了视频战略以后,将视频作为我们中国联通战略性的基础任务,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推进我们大视频融合化智能化发展。其实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全业务的运营,去年将沃视频也并入到视频公司,进行一个统一的接入、统一的管理和统一的运营。平台方面的运营,就是基于我们视频公司的IPTV结合。第三个是CDN的融合,未来我们CDN将会进行一个软硬件的融合。第四个就是智慧运营,我们将在我们现有的平台上,将大数据AI的能力引入下面,最后就是智能运维。总之大视频在中国联通家庭里面的应用重点以IPTV的方式体现。

  在这里头,汇报一下我们中国IPTV几个重要步骤,一个是IPTV的机顶盒,当时我们通过与中国电信上海院合作,首次也开展了全国4K测试,在我们提出全4K里,包括我们色深、色域都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因此我们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启动了全4K机顶盒的集采。

  另外一个,我们也在探讨基于我们现有的在智能电视上嵌入我们IT的软终端,可以降低IPTV的接入成本,另外也在探索一种新型的形态,比如说融合网关,比如智能音箱,比如投屏的硬件。

  在IPTV视频质量监控方面,视频跟我们手机业务一样,我们要提供一个端到端的质量保证,因此我们2016年启动了IPTV的平台建设,就是集团级对各省进行一个监控,各个省有自己IPTV的视频监控平台,它开接口以后,汇入到这个平台上。探针将我们定制方案,将我们IPTV一些质量数据吐到我们的平台上。

  最后, 1+4+X这种战略,X就是未来的无限可能,最新可能落地的就是我们VR的产品,今年6月份,我们去LGU+交流的时候,LGU+在5G时代重点推的是自己的AR产品和VR产品,和云游戏,所以我们未来会向To C用户和To H用户提供不同的VR解决方案,To H用户重点就是推的VR的一体机产品,To C用户为了拉动5G流量的爆发,我们重点推荐的是卡片式机器,将我们5G手机插入到VR的机器上,就可以通过5G网络去看5G的视频流。这是我们未来1+4+X那个X重点要推的产品。

  以上就是我们从To C领域和To H领域,也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联通大视频的一些应用成果。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