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处长 姚志杰:致辞

2019-12-26 13:35

姚志杰.JPG

        尊敬的王院,谢主任,杨总,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一直都是这个领域重大成果集中发布的重大平台,首次举办了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与网络安全论坛,很高兴邀请到了各位朋友聚焦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安全分享创新举措,非常有意义。
        在此受局领导委托,我代表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和支持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安全治理工作的朋友们,专家们表示感谢。
        防范治理网络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份对国家网络安全周做出了指示,突出强调要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工信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中心,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年初制定印发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任务和互联网诈骗集中治理专项任务两大清单,持续推进行业防范治理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管理,巩固深化电话用户实名制工作成效,全面推广人像比对技术措施,建成电信用户,等级信息和公民身份信息联网核查平台,建立失信惩戒管理机制。二是强化技术防范,持续提升系统性能。加快推进互联网反诈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加强各个联动,强化大数据分析挖掘,推进治理工作精准化,精细化。三是真抓重点地区整治,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建立重点地区,多极联动治理机制。七月以来,累计下发专项通报20多期,处置重点地区设诈号码88万个。四是压实主体责任对16个省,48家企业防范治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场了开展了现场督导,签订了反诈责任书,各个平台累计清理数值设诈账户800多万笔。
        网络诈骗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大家群策群力,需要有新的力量,新的方法加入到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中来。此次论坛安排了白皮书发布,创新交流等多个环节,希望大家利用这个平台,交流智慧,贡献经验。
        做好防范治理网络诈骗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不忘深化、拓展防范治理成效,推进电力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