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 王志勤:致辞

2019-12-26 13:40

王志勤.JPG

        尊敬的姚处长,谢局长,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和大家相聚在电信网络诈骗治理与网络安全的论坛,首先也是代表中国信通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今天的论坛是以人民为中心,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作为主题也是聚焦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安全的领域。本次论坛召开,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我院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在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大力支持下,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加强组织保障和人员力量投入,依托院反诈中心,重点围绕监管支撑,手段建设、协同创新、问题研究等持续提升相应的研究能力。
        一是深入开展行业监管支撑,持续做好通报检查,专项考核等支撑工作。进一步优化通报号码核查核减的流程。2019年核查工单10万多个。第二不断提升防范技术能力,建设了部级的互联网反诈系统,共完成20个省份系统的对接,汇集相关的设诈的网站和线索超过了4000万个。同时相关的能力服务于公安部和人民银行等部委。开展研制了IMS整个网络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建设的相关标准。第三个全面加强协同创新,遴选并发布了30个创新示范项目,选定15家支撑厂商,启动了反诈实验室和反诈专家库的建设,全力支持96110反诈专用号码的品牌建设。四是主动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行业相关标准,重点政策的法律法规的研究,同时也开展了包括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务背景下的欺诈风险的防范。开展了治理措施研究。
        在今天的会议上也将发布两个白皮书,一个也是关于诈骗治理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另外一个是APP数据安全和个人保护。整个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它是一个动态博弈的过程,所以也是具有相当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随着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也是在不断地出现。

        一个就是技术对抗度是不断地提升,诈骗的说法日益精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在近期就出现了不法分子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伪造语音,实施精准诈骗的案件。第二个是卡号管理,智能设备管理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非法买卖的实名电话卡正在成为诈骗卡号的重要来源,利用智能群呼设备,来实现诈骗,呼叫异地落地,给整个防范打击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第三个是在网络安全与诈骗问题,实际上是相互交织的钓鱼网站,恶意程序等日益成为诈骗的重要手段。第四个是个人信息保护成为新的焦点。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技术加剧了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这些我想都为我们防范治理工作提出新的挑战也对我们是一个新的考验。
        形势决定任务,使命呼唤担当,面对新的情况和问题,我院也是提高认识,勇于担当,适应新的形势在工信部的指导下持续深入的开展防范治理工作。在下一波在电信网络诈骗支持服务中心推进国家级的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诚信体系的建设。第二个是持续研究提升行业的监管标准化可量化和公开化的水平,进一步支撑丰富监管工具箱来支撑建立重点任务清单的督办机制。三是建好用好反诈系统,强化信息共享联动和数据分析,从而建立和省,企业和协会的整个反诈信息的线上对接。形成有效的反诈的信息检测,监管和追溯的能力。四是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反诈实验室的建设。也是在前期试点示范项目和前沿技术研究,技术测评和一些场景搭建方面,能够跟社会的力量共同开展深入的合作。五在社会宣传上,利用公众号做好防止成效的宣传,开展反诈的宣传来部署高校型,社区型,积极探索国际的交流和合作。
        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中央期待,人民期望和社会期盼的重要工作,我院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和心中有界,和业界同仁一起做到紧跟实地要求,鼎力前行,自觉担当,不断为开创防范治理工作的新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新年快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