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电信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副处长 王新峰:纵深推进反诈工作

2019-12-26 15:00

王新峰.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
        防范和打击网络诈骗工作,我们在国务院部际联席会的指导下,特别是工信部的领导和信通院对我们的技术指导下,开展了很多的工作。今天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观点:
        诈骗犯罪使用的通信手段,从400电话、固定电话,到境外电话,到个人的手机电话,到现在的网络社交和社交软件,以及各种网络诈骗方式,在不断地变化演进。手机实名制卡的非实名人使用和转卖,目前也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对运营商而言,我们不仅要做实名认证还要努力做好更多的风险防范,这是作为一个通信央企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
        诈骗犯罪技术手段的对抗性日趋激烈,从传统的语音到IP方式,现在是互联网应用引流,然后实施精准诈骗,再通过第三方,甚至是第四方支付快速的资金流转移,犯罪已经是集团化、精准智能的犯罪。
        在治理思路方面,在行业主管的领导下,推进了大量的治理工作,我们都积极落实,包括支撑不同的监管机构,政府层面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包括推出各种适应性的政策。
        作为企业而言,我们是网络空间的重要的提供者,网络空间一部分连接着政府的监管和社会管理要求,一部分连接的是人民群众,同时运营商也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实现美好生活愿望的通信服务。要通过我们的网络把客户服务和社会监管责任融合在一起,这是我们企业要认真思考和落实的问题。
        普通民众,一定要有防骗的意识,要关注一些社会治理的动向。政府部门给我们提供很多的服务,包括一些劝阻服务,还有社会的公益服务,还有互联网企业都在做各种各样的宣传提醒。信通院也在做大量的诈骗案件和社会热点的收集和整理,对运营商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中国电信在做好网络空间的治理,也有自己的探索和实践,第一个是集团公司的组织机构的优化变革,中国电信刚刚成立了独立的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门,整体推进网络安全的工作,独立的部门来推动对整个公司内部管理和网络治理,做到清朗网络空间的守卫者。
        在技术投入上,我们成立了中国电信网络和信息安全研究院,在云安全,网安全和用户安全侧都进行技术上的部署,我们希望在网络空间上形成自有的安全能力。
        第三个我们成立的云网运营部,就是把云、网和应用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全部集中在了一个部门,也就是说我们内部打通了网络生态之间的壁垒,打通了数据之间的隔阂,我们希望全集团通过一张网,一朵云,一套流程,一套系统开展整个的业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工作。    
        实际上我们中国电信内部也有很多的生态,刚才前面教授讲到信息流和资金流是在诈骗治理很重要的两个部分,中国电信在企业内部也探索将这两个流两种生态做一个贯通尝试,我们擅长的网络治理和中国电信的支付平台-翼支付金融领域,发现对接以后也产生了一些效果,因为所有的资金流的转移会有通信的特征,我们通过对这两个流的整合和分析,获得了运营商和支付公司之间、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同治理的一些经验,我们拿自己做了一次实践。我们发现这个实践对探索运营商和其他生态之间联合治理是非常必要的。
        运营商是网络空间和业务生态的承载者,现在的网络空间治理中各个方面的耦合关系是比较弱的,比如说通信+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通信+支付,通信+电商,通信+金融之间都是隔离割裂的,我们希望能够在运营商打造一个强大的网络和数据的中台,希望不同生态之间能够开放自己的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控制能力,运营商同步输出风险预警,只有通过生态之间的贯通才可以形成链条式治理方式来抗击诈骗犯罪的产业链条。各个行业单打独斗,每个企业都付出很大的资源成本、承担一定的法律风险,所以希望大家一起,进一步做好我们生态的建设,以一个生态互联的中台能力来抗击整个的犯罪的产业链。
        最后,感谢各位对中国电信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