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联通信息安全部信息安全主管赵晨斌:新治理新突破新常态——中国联通电信网络诈骗集约化治理之路

2019-12-26 15:20

赵晨斌.JPG

  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我是中国联通信息安全部的赵晨斌,很荣幸能够参加这一期反欺诈论坛,并代表公司跟大家汇报中国联通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

  首先围绕这一张片子,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们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一些重点阶段。今年总体感觉打击诈骗的节奏很快,变化很大,这张图中的三个圈就是三个阶段。2015年以来,我们主要是针对用户的通信行为进行分析,典型的包括频次、离散度、号码的相似度等。这个策略很稳定,这几年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随着我们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公安机关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这种模型识别的效果出现了弱化情况。在今年,公安部,工信部加大了对云南地区诈骗电话的治理力度,在今年三月份左右,我们联通针对云南等地区我们更新了系统模型,主要是针对这些重点地域空降号码的快速识别和快速处置。

  下半年以来云南等地区的治理形式又发生变化,出现大量GOIP设备。联通发挥数据集中化优势,更新迭代系统模型并再次提供给全国。此模型对异常设备的识别能力的核心算法就是能快速发现不法分子手机号和IMEI较差变化。

  以上介绍的一系列模型算法都是依托于中国联通这几年来网络数据的集中,我们基于此,为全国提供集约化治理的系统,可以说对中国联通31个分公司诈骗电话治理的技术能力方面至少贡献了60%以上的力量。

  左侧的这几个数字就是我们三个模型自今年以来检查出的涉诈号码。基于通话模型的识别能力,我们识别并处置了大概100万左右的号码;针对高危基站,从三月份以来发现并处置了30万个号码;关于异常设备GOIP,从八月份上线到现在处置了大概有50万左右的号码。

  然后我再介绍一下云南地区的治理情况。云南地区今年以来诈骗的形式跟以往有了变化,过去是大家熟知的冒充公检法或冒充领导熟人,这样的诈骗案件需要周期去跟用户培养关系,时间很长。我们发现云南地区诈骗案件主要集中在贷款、办理信用卡和冒充客服这几类。这一系列的诈骗案件广泛撒网,流程很短,我们针对重点地域的模型,可以快速的识别处置,帮助用户止损。

  针对云南地区我们主要做了这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工信部,公安部的要求,在云南设立了专班现场调度处置;二是基于最新的模型算法够做到40分钟左右发现并处置涉诈号码。

  云南地区的治理效果是如何呢?左边的图是漫游到云南地区实施诈骗的号码,联通的占比情况从八月份的40%下降到12月份的5%,右边的图是用户举报情况,从云南呼出实施诈骗的号码占比从九月份比较高的57%下降到了目前的33%。云南本地的举报指标,从最高的209件下降到57件,明显下降。

  最后谈一下对未来治理工作的思考。首先,随着打击治理工作的推进,攻防双方博弈的频率越来越快,我们传统的依赖于话单分析,时效性比较差的模型越来越滞后,未来基于信令的实时数据的采集分析,将是我们重要的抓手;其次,目前跨行业数据分享做的还不够深入,希望在监管部门的统筹下,加大跨行业数据分享,进行综合治理。

  我的分享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