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安全所行业网络安全事业部 丰诗朵: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研究报告

2019-12-26 16:25

丰诗朵.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行业网络安全事业部的丰诗朵,也是《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研究报告(2019年)》的主笔人,下面由我来向大家做这份报告的简要介绍。

  自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双方的互信不断加深,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东盟国家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随着网络安全成为各国交流、博弈的重点领域,东盟对网络安全日益重视,需求迫切。了解东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特点,研究我国与东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及合作趋势,对于优化我国网络安全外部形势,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我院于2019年10月29日-10月31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了“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产业交流与合作发展培训会”。工信部领导、专家和东盟8国22位外宾共同研讨了中国和东盟网络安全政策发展情况、产业发展现状与最佳实践等议题。这份报告是培训会的输出成果之一,也是我们第一份立足国际合作视角的研究报告,报告分析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安全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机遇,为加强中国-东盟未来网络安全合作提出了可行建议。

  本报告主要可分为4大部分,一是中国-东盟安全产业发展态势;二是我国及东盟国家安全产业现状;三是中国-东盟合作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四是启示与建议。

  首先,是中国-东盟安全产业发展的4个主要态势,:一是网络安全重要性不断凸显,安全产业发展备受各国关注。一方面,各国将网络安全产业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例如:我国发布《关于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另一方面,安全产业领域国际合作日趋增加,例如:美国Bayshore Networks与各国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二是东盟位于“一带一路”关键地区,是中国通向世界的通道。一方面,东盟地理位置关键,成为域外大国争相合作的重点对象。另一方面,我国建立中国-东盟区域性中心城市信息化重点工程,通过与东盟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三是安全合作促进“一带一路”落实,提升网络安全产业竞争力。东盟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加强中国-东盟的网络安全合作能够助力我国网络安全企业市场拓展,为网络安全产业海外发展铺平道路。这种合作也能加强我国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和人才交流,提高网络安全产业竞争力。

  我们的报告也总结了中国及东盟国家的安全产业现状。对于我国,安全产业规模稳步上升,产业结构、技术创新有待提升。一方面,我国安全产业规模持续增长,通过建设安全产业园区等举措,不断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我国产业结构、技术水平滞后于发达国家。我国安全硬件市场份额占48.1%,而安全服务市场份额仅占13.8%,与全球结构差别较大。此外,美等强国企业掌控核心技术,抢占产业先发优势,我国基础技术、颠覆性非对称技术创新缺乏,产业发展独立性不足。

  对于东盟各国,网络安全需求不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不均。一方面,东盟安全产业发展空间较大,安全需求不断提高。东盟地区安全产业规模预计小于50万美元,仍属于需求蓝海,市场有待拓宽和发展。另一方面,东盟各国安全产业发展不均,区域产业促进机制较为灵活。从全球网络安全指数排名不难看出,东盟各国安全水平较为参差,安全产业发展受到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因此,东盟通常采用声明、宣言、行动计划等较灵活的机制,推进安全产业合作。

  与此同时,东盟政府积极调整政策,改善安全产业发展环境。一是制定安全产业政策规划,推动政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如:第32届东盟峰会通过《关于网络安全合作的声明》,要求协调网络安全政策,加强东盟国家网络安全合作。此外,加强政企合作以助力网络安全双赢战略。如:新加坡2016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案》就强调协调私营企业、非政府部门参与到网络空间治理中,把握政企合作机遇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二是遵循国家网络安全研发规划,形成良好网络安全生态系统。如:新加坡将发展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作为网络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之一,积极推动网络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不断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寻求最新解决方案,每年举行一次网络安全行业创新呼吁活动,鼓励用户提出能够满足长期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

  最后,东盟与域外大国密切合作,不断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一是积极推动国际合作,提高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具体措施包括:与各网络强国合作获得援助与技术能力指导。如:新加坡与美国签署了意向声明(DOI),加强人才储蓄与产业活力。还有,通过网络安全演习加强政企应急响应合作。如:中、印、韩、日、澳五个伙伴国共同参与了第14届东盟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事故演习,检验了应急响应技术和能力。

  二是借助平台优势深化合作,建立安全产业联盟。具体措施包括:促进网络规范与安全产业的交流培训。如:构筑中国-东盟区域“信息高速公路”,定期开展专业网络安全培训;中泰共同制定数字孵化器计划等。还有,加强产业联盟以鼓励国内外企业共同发展。如: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合作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

  我们的报告总结了中国-东盟合作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当前,中国东盟合作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国际利益纷争影响安全产业合作发展。一方面,大国博弈对我国与东盟的合作形成压力。美日等国在东盟都有长久、深入的合作布局,近年来更在网络技术、安全教育和联合科研等方面加强合作,对我与东盟的安全合作施加了压力。另一方面,传统网络强国依靠技术优势获得了先发市场优势。欧美安全公司占领了全球近70%的市场,在东盟国家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难以突破利益格局,在市场竞争方面未能占有优势。

  二是东盟内部发展条件欠缺导致合作内容深度受限。一方面,东盟环境复杂导致合作内容不深入。东盟各成员国在经济、政治、宗教等方面特点显著,双边关系错综复杂,通常,我国与东盟合作内容及方式涉及层面较浅,不会涉及容易引发争议的敏感领域。另一方面,语言成为发展交流突出障碍。多数国家网络安全人员的英语语言水平能力不足,导致双方无法深入交流。

  三是中国与东盟网络安全技术能力不对称。一方面,中国安全技术对外输出受限。因调研、资金、专业人才等原因,技术转出方和需求方经常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另一方面,需求差异影响中国安全产品进一步打开东盟市场。东盟实力较弱的国家网络安全产品进出口量大大低于其他国家,导致我国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也无法及时与其进行交流。如:2017年缅甸ICT产品进出口总占比中国少了约10倍左右 。

  四是国际产业对接缺少统筹规划与政策指导。一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安全产业合作体系不完善,缺乏与东盟建立优势互补的产业链以及企业间横向合作组成的联营体。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在东盟的发展布局缺乏相关政策指导来进一步拓展企业在东盟的安全业务。

  中国-东盟合作面临的机遇也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东盟安全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双方举办了电子商务、产业安全发展论坛,不断寻求产业合作新机遇。

  二是拓展了两国安全产业合作范畴。“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与东盟国家各自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通过多种不同层次的高层领导人会晤机制,双方合作逐渐拓展到了安全技术、人才培养、产业合作实践等方面。

  三是我国网络安全发展历程对东盟国家借鉴意义较强。我国为加快推动安全产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和工作计划,对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提高了东盟与我国合作的积极性,加深了两国安全产业的沟通交流。

  四是中国与东盟务实合作成效开始凸显。近年来,我国深信服、绿盟等安全企业与当地政府、运营商、IDC达成了伙伴关系,为进一步强化共性技术、产品、应用的互联互通合作打下了基础,推进了威胁预警情报共享平台、共建智慧城市等实质性合作项目的开展。

  最后,是关于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启示与建议。主要是3个方面:

  首先是缩小网络基础设施安全技术鸿沟,改善东盟国家合作底层环境。

  一方面,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加大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技的研发部署,建立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体系,争取占领网络技术的制高点。缩小“技术鸿沟” ,提高我国网络安全核心竞争力。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技术支持、产业发展方面的沟通交流。

  另一方面,多层面改善东盟各国间安全发展水平差距。在技术层面,联合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盟安全领域较为发达的国家,为其他东盟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在经济层面,帮助缅甸、柬埔寨等安全水平相对落后国家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要的网络安全专项扶持资金。在政治层面,维护良好的外交关系,为探讨如何深化合作、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其次是搭建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引领增进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方面,完善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和信息共享机制。集中东盟各成员国在网络安全合作领域所关心的问题,制定安全合作框架,促进各国相关的职能部门的协同参与,有效推进信息共享与合作。

  另一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与东盟的安全合作深入发展。将我国先进经验推广至东盟国家,促进东盟各国内的互联网资源流动与共享,在充分尊重对方愿的前提下,通过协调双方的利益预期,增进合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最后是优化安全产业生态环境,提高与东盟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对接能力。

  一方面,优化并创新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环境。多方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安全产业发展生态。壮大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市场,强化我国安全产业创新。

  另一方面,强化政策统筹指导和产业对接能力。探索制定中国与东盟国家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或市场合作战略,加快打造我国层次鲜明、保障有力的产业梯队。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人才国际交流。

  以上就是《中国-东盟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研究报告(2019年)》的简要介绍,未来我们也会把研究报告上传在信通院官网上。明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及合作将迎来新的发展窗口期和提升空间,我们将持续关注我国和东盟、一带一路国家,乃至欧美网络强国在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方面的进展与动向,也请大家继续支持关注。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