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工业互联网成果专题报告

2019-12-25 09:35

XXX_4474.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刚才在座的领导和嘉宾通过视频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开展的工作有了全面了解,下面我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进行一下总体的汇报。首先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国家地区持续推进的重点和战略布局,以欧盟、东盟、区域经济体为代表的,以德国和日本为代表在2019年都发布了相关的战略,欧盟签署了关于工业4.0转型发展的联合宣言。

  加速技术创新,OPC基金会成立了OPC工作组,针对现场技术和TSN结合进行研究,西门子、三菱等重要工业企业也加入进来,5G和边缘计算也是加速了探索,美国艾瑞森组织了专门的测试,5G的边缘计算之后5G往返时间降低了50%,标识方面不仅仅在我国,在全球也成为探索的重点。特别是在架构方面,WCNC成立了分布式标识工作组来开展研究,很多企业和国际大公司、国内公司都加入,ISC(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今年自动化制造商联盟和IEC签署了协议。平台以西门子、微软为代表也推出了边缘计算的产品,推动协同互动。为了加速应用的开发,一代码和开源成为重要的趋势这样很容易生成新的创新的应用,包括很多开源的平台也开展了工具的开发。

  安全方面,围绕工业互联网安全认证、数据安全成为产业界探索的重点,在工作中安全和具体的具体芯片和设备结合,形成内生的安全,这是很重要的趋势。也可以感觉到,尤其是下半年区块链在国内非常的热,受到了产业界和各级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展望国际,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也有很多的动作,以美国标准化组织为代表,在2019年发布了区块链与制造业结合的报告,德国政府发布了区块链的战略,同时日本产业联盟在新的架构里面,也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来推动分布式数据的共享。IBM、波音、西门子等大企业也在建立自己的区块链网络和平台,来探索区块链与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数据共享的结合,全球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持续的升级,原有的传统产业环节、智能装备、智能传感与网络、新兴工业软件等等和ICT结合,同时很多新的环节,包括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都成为新的热点。

  生态合作更加多元丰富,首先是一些大的公司,原来是自己建设系统发展为主,现在非常注重产业生态角色的建设,牵头建设了一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的协作,以政府为背景的工业互联网联盟,包括国内的联盟,有很强的政府背景推动产业生态的发展。整体来看,订阅模式会加速发展,成为非常重要的组织方式,很多大的公司,西门子、PTC等都积极推动订阅模式的发展,同时开源项目成为国际国内一些大的公司在积极参与开源来实现代码的协作、快速的开发和应用。

  我国的政策体系不断的完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2019年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贺信,指出要继续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工信部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针对工业互联网方向,包括网络、标准化、安全等,推动我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地方上,全国31个省市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专门的文件,有些地市专门发布了自己地市层面的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持续丰富,在各大领域加速落地,包括石油、钢铁等一些大的行业,2018年工信部组织试点示范组织72家覆盖15个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涉及到设计、生产、设备维护、企业经营管理等环节,各个层面都有应用。

  工业互联网首先为连接提供了基础,连接对象不一样、连接的范围不一样,也激发了很多应用,一是以海尔为代表的通过连接用户进行大规模定制、以及物流企业智连企业连接物流提供精准化的服务、九龙保险公司推动金融产业相关的服务。

  网络层面也发展非常快,包括企业外网商用网络,运营商积极作为,引用5G、SDN技术,面向产业像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也推出了专门的网络,还有商用试验网络,这是基于国家未来网络实验的平台,现在也形成了很大规模为工业企业提供试验的环境,同时企业内网进入了改造的深水区,以代表的中石油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IPV6工业生产网络,包括边缘计算在不同行业汽车、电子等行业的发展,包括互操作测试也发布了相关报告。5G+工业互联网是很大的热点,在各个环节都有应用,也形成了两区三带的布局,工业企业、运营商也参与进来,已经应用的深度不断的拓展。

  在标识方面,产业供给和基础设施发展非常快,围绕标识解析的软硬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自主开发了核心软件,联合华为、曙光开发了自主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标识解析软硬件一体化的设备,企业也都节点建设进展非常快,随着标识应用的探索,在供应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追溯服务也形成了标识应用的亮点。很多主体积极参与平台的建设,专业服务企业、制造企业、工业技术、解决方案商都在积极参与,纷纷退出了自己的平台。国内现有平台数量数百家,我们也组织了一些评测,有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个、今年部里组织了“双跨平台”,从他们的能力,连接的设备、注册用户数、APP数量、开发者人数等等也不断的提升,而且也产生了很大的价值。

  安全层面也有很多的进展,政府加强了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发了安全指导意见,也发布了省级监测平台指南,以便于和国家安全监测平台连通,形成体系化的监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大赛、论坛,发布报告,组织安全评测机构等活动,来推动产业协作、产业发展,同时也发布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风险预警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安全测试的工具和管理平台。很多大企业也开始部署企业级监测节点,在安全技术服务方面成果也很多。

  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围绕六大核心逐步建立,也要根据技术的发展也有很多新的特点,在全国的大力推动下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基于我院工业互联网产业监测平台综合测算,2018年整个规模超过了七千多亿,复合增长率超过11.5%,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的发展非常快,从组织架构、成员数量、成果,每年也会组织工业互联网大的峰会,明年2月份会再组织,在2019年人数超过五千人,国际合作交流方面进展丰硕,包括跟美国IEC、日本IDI、欧洲的AOTI签署备忘录,成为综合工作组、发布了联合白皮书。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是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重要的基础和支撑,未来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首先今年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在1.0技术上,从业务、功能、实施、技术四大层面对工业互联网进行了更加全面深入的阐述分析,希望为业界提供更好的支持与指导。工业互联网在贴近垂直行业需求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重点,很多企业随着企业网络的建设、平台的建设、企业间互联互通的需求,跨平台、跨运营商的能力建设,网络如何支持将会成为发展的重点。5G+工业互联网将会推动企业专网和运营商切片技术的发展,全国有两万多个园区,将来在网络新技术应用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场地。

  标识方面,国内外非常关注,标识解析体系会更加的完善。前两天标识解析体系和支付宝已经打通了,将来标识服务的入口将会更加的丰富,标识服务的能力不仅仅是查询,在数据共享、搜索、大数据分析方面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分布式标识基础创新加快,当然也面临很多的挑战,W3C随着DID工作组的成立,分布式发展也会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也会加快落地实施。

  平台已经进入了解决方案落地生根阶段,从技术上要把数据孪生结合,产业方面不同平台间能力的互补和协作会成为重点,应用方面向垂直领域拓展,生态在系统集成商和开发者社区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数据确权、平台流转方面也要加快推动,安全方面随着工业互联网化如何构建综合安全保障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预期将来安全政策标准会进一步的完善,以及制定行业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围绕整体监督检查、风险评估数据保护的管理制度,具体的安全保障技术、监测平台每年会拓展到31个省市,围绕安全技术、产业、服务一些大的公司也会逐步的出现,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安全方面今年国际合作未来会非常活跃,工业互联网应用向深化拓展,随着从单点到更多的应用场景的落地,从局部到体系化的应用都有很多大的变化,同时对政策、法规、支撑能力也提出了挑战,包括监管、财税补贴和人才等等方面。

  企业需求和新技术发展叠加,融合性的应用将成为亮点,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我们认为区块链它的数据共享、智能合约等等方面是非常重要的,也有鲜明的特点,工业互联网就是为了推动产业的协作和信息的共享,将来可以很好的联动起来,来推动智能设备方面的共享、数据的共享来加强跨界协作。

  工业互联网前路漫漫,因为要结合我国工业复杂的情况,技术方面需要ITOT融合,面临很多的挑战、包括新技术的应用。应用方面,企业还是基础有些薄弱,通用的解决方案少、人才匮乏。产业方面企业间协同生态有待培育,在商业模式上投资回报期比较长,企业面临生存发展经营的挑战也有很大的问题。这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很大变革的机遇,也希望和产业界携手,一起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感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