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数字经济成果专题报告

2019-12-26 10:00

XXX_4676.jpg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2019年数字经济无疑是最受瞩目的政策热点之一,从国际上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多双边重要议题,在国内从中央到地方也看到,数字经济的政策不断的加速落地。今天换一个视角来看看数字经济,对数字经济相关的战略和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力图通过政策的分析去观察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

  全球来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的动力。利用可比的口径和可比的数据,对全球47个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进行了测算,可以看到这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0.2万亿美元,占GDP比例达到40.3%,在不同国家、不同收入组别里面是有一定的差异,数字经济和收入其实是高度的正相关,收入越高的国家、数字经济的占比也越高。增速来看,中高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数字经济增速更快。

  数字经济发展来看,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其中产业数字化的比重越来越高,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和不同收入的国家中,收入水平或者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产业的数字化水平也就越高。

  时间维度上看,数字经济结构中数字产业化比重维持相对稳定的比例,产业数字化增长是在持续的提升,产业数字化将是数字经济发展主要的战场或者主要的增长动力。从不同的行业来看数字化水平也有所差异,从时间的节点上看,第三产业数字化水平更高,而第一、第二产业数字化转型水平在逐步的递增。时间序列上看,比较了几个年度的数字,在工业领域中近年来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速度会明显的更快,已经超过了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在数字经济的治理也同样是全球数字经济领域中重点关注的方向,由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对新的规则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大家围绕治理要素、数据和算法,以及三大治理手段,包括依法治理、技术治理、信用治理,以及政府平台、行业组织和用户等多方治理的体系正在从理论走向实践,正在加快探索。未来包容审慎仍然是数字化治理主要的基调,治理的重心也更加注重规范和健康的发展。全球数字经济战略走势来看,从各国也出台了数字经济、数字国家的国家顶层战略,近年来纷纷向战略行动方向进行落地实施,国际多双边的机制下,对数字经济关注度也成为了热点和焦点。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作为主场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倡议,全球首个由多个国家领导人共同签署的合作倡议,在这之后连续四年数字经济都成为其中重要的议题,在世界经济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多双边的机制中,数字经济也成为高度关注重要的议题。从各国数字经济政策发展来看,呈现出共性的趋势,创新驱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优先的选择,比如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方向大家在积极的进行布局,提升创新的能力。新型的基础设施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各国也普遍的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

  深化数字经济融合应用成为战略的重心,包括了以制造业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选择,由于治理领域带来新的挑战,如何积极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挑战也是未来数字经济领域治理新的要求,从人的发展来看,如何抓住数字人才发展机遇,适应数字经济条件下就业结构性的调整也是各国政策共同的选择。

  中国数字经济战略的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对数字经济高度重视,在2016年总书记在政治局36次主题学习的时候,政策里面的走势明确提出了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开始全面的落地实施,到2018年全国网信工作会上提出发展数字经济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大政策布局下,中国数字经济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我们对上半年做了初步的估计,2019年上半年可以达到16.4万亿的规模(数字经济规模)。

  今天更想关注数字经济的政策体系,沿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这三大版块对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的730个政策做了梳理,发现有一些很有意思的趋势,一是从政策趋势来看,从政策部署中,从之前更强调的是单点技术的创新逐渐走向了融合应用,2013到2015年我们有宽带中国、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政策的发展,2015年会更关注互联网+和在各行各业融合的应用,过去更关注在垂直领域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现在也会更关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一些新兴的经济业态。

  数字经济政策数量来看,梳理全国的政策之后看到,国家顶层的、国务院部委层级的政策一直持续的出台,推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这部分政策相对出台比较稳定,2016年国务院层面跟数字应该相关的政策是16个,到2019年达到34个,部委级政策到2019年达到87个。地方数字经济相关的政策是大幅度的增加,在2016年累计政策181个,到2019年增加到了609个,增幅达到240%,说明数字经济政策从国家战略引导向地方落地的方向发展。

  政策分布来看,呈现出东部政策先行、中西部加速出台的特征,2016年东部地区出台数字经济相关政策80个,中西部加起来只有东部地区的一半,到2019年东部地区整个数字经济相关政策245个,而中西部加起来已经超过了东部地区,所以也在加快出台相关的政策。几个主要城市群政策分不中看到,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也做了分析,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政策出台最密集,到2019年达到88个,在中部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区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出台非常快,增速迅猛直追长三角。政策类别75%的城市和省份出台了数字经济的综合的政策,产业数字化的政策是最受关注的,88%的地区出台了农业第一产业数字化的政策,在第二、第三产业也有85%的地区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产业数字化政策在地方受到了高度关注。

  具体到三大类里面,在产业数字化里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是最受关注的几个政策点。有30%以上的地区大数据的政策分量非常浓厚。产业数字化服务业起步最早、积累最深厚,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智慧物流等领域是最先提出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政策。随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这样一些政策受到了高度关注,涉及到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第二产业相关的政策也正在迅速的追赶上来,从政策的关注点也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数字治理领域中,像健康医疗、政务服务、智慧城市这些领域是在所有政策关注点中是遥遥领先的,很多的城市都出台了关于医疗、政务、智慧城市方面的政策举措。

  展望未来政策的趋势,未来五年是数字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从增长来看,数字经济仍将保持较为快速和稳定的增长,到2025年大概数字经济规模可以达到60万亿,这是按我们口径做的测算。在结构中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认为在未来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会慢慢的政策体系将进一步的丰富、能够不断的完善,我们认为完善数字经济体系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六个重要政策方向:

  一是激活和释放数据要素的红利。四中全会提出要把数字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到分配中,未来数据要素作用会进一步的释放。

  二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未来光纤、5G这样新的基础设施会进一步的持续演进升级。

  三是关注数字技术的产业本身,要铸牢产业基础,加快前沿技术的布局,也要结合地方既有的产业优势对产业进行合理的布局。

  四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尤其需要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深度的融合,当然在农业领域也是需要关注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五是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处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有很大政策的空间。

  六是不断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铸牢数字经济安全的防线。

  我们即将要推出《中国数字经济政策全景图》,希望政策的分析为各级政策的决策者和产业界能够提供参考,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