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区块链/人工智能成果专题报告

2019-12-26 10:25

XXX_4813.jpg

  大家好!区块链是起源于比特币,启发了我们什么呢?第一货币是什么。很多人问比特币是不是货币,其实我也不知道,其实它是不是货币不重要,关键是别人认为它是不是货币,反正它是有价值的。

  公司是什么?比特币是全球最大的没有CEO的公司,2015年区块链已经发展成了平台,我是做互联网研究的,最大的变化是数据,以前认为数据是信息,现在越来越多的数据代表的是资产和财富,数据是信息的时候,我们发明了电视、电话,数据是财富的时候我们发明了新的技术,它叫区块链。数字资产要保护防串联,区块链创造了新的理念,如何解决数字资产的问题。区块链最后的功能才是对应的信息的标准和资产的过客,你的存在只是为了证明谁是最后一个拥有者。

  四中全会也指出数据是资产不是信息也不是隐私,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数据库技术,特点多方位,以前的数据库是单方位、企业间的数据库,因为以前的数据库是单方位的。

  公链和私链,公链是没有认证,包括联盟链是有管理员的,这两者的差别很大。区块链的理想主义色彩还较浓厚,比如去中心、现在高喊去中心,我相信这些人是自己想成为中心的人,结果会是什么样呢?区块链会成为新的中心,所以在座的一定要做区块链新兴中心背后的那个男人、那个女人。最早是比特币,它已经有了财富中心。区块链的防篡改,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随便编辑,区块链这种数字技术最大的优点是不能编辑,三十年前随便编辑是优点,三十年后是另外的情况了,所以是螺旋式上升。

  以前的技术很容易修改的,现在的技术不让做修改了,但是数据怎么办?肯定围绕区块链需要重构管理,来防止出现记错帐,要改回来的。传统对资产隐私的定义,帐号互用、资产保密,这是《商业银行法》的要求,区块链说帐号透明、资产透明,因为要防作假,要反应在不同帐户之间,因为资产是保密的,区块链是对隐私定义再次颠倒,直接影响到现行的规章和法律。

  对区块链的优化目前在持续的进行之中,区块链目前的拓展性比较差等等,四年前的冬天我公开呼吁关注区块链,四年后的今天,很多东西仍然没有看清楚,我们把孤链改跨链,技术差没关系我们也可以改进嘛,技术拓展性这么差怎么办,恭喜你2020年你的任务就是做这个事情,目前的区块链还是区块图、区块点,虽然已经不是链是结构了,但是我们还叫区块链。

  概括政府的共识,产业需要大力发展、涉及到货币金融涉及到经济问题,所以一定要在法律和监管的框架下去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的结果,23%是技术和研发上、37%在数字货币方面、目前为止还是在数字金融领域最多最广的,在其他领域只有10%多,五年前这个数据是0,所以现在来看增长很快。

  目前应用场景很多,比如发票,一家公司开通了微信开发票业务,一键报销了,发票是要授权机构才能出,监管者才能出发票,发票要可追溯、防篡改、防止二次报销。也要服务民生,要应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数据跨部门跨领域,我个人理解是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但是又产生新的问题,跨部门、跨领域的时候多跑路产生数据不可控的问题,数据多跑路的问题是数据跑路了,为了避免数据“跑路”我们要实现可控、可管、健康的数据多跑路。

  今天是数字时代的时候,到2012年我们在司法受理中数字证据的数量已经物证的数量,占比高、种类多,电子证据能不能作为司法的证据,90%的官司会涉及到电子证券,但是采信率才有10%多,很多图是不可信的,人工智能的发展遇到了电子证据系统的崩塌,我们来到了电子时代,但是电子证据崩塌了怎么办,区块链来化解它,将证据固定下来可追溯防篡改。

  区块链是固定各类电子凭证,套用今天的话,区块链最喜欢的是你看不惯我、又拿我没办法的场景,这是区块链最喜欢的场景。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不能有了区块链就可以颠覆世界了。这是新型的数据业务,多主体要考虑彼此间多主体彼此不信任的情况,什么时候公有链呢,几个人做买卖、交易、交易量全世界都知道,直接上公链了。区块链可以防止造假、可以做灾备,但是我们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我们把这些篮子都放在一个篮子上,也就是云计算上。

  假设数据已经很有价值了,你的任务是如何更好的保护和传递高价值信息,也就是资产,因为直接的处理代价太高了。对监管者的挑战,共享帐本全球分布的问题、智能合约法律地位问题、智能合约是程序员书写的,因此具有法律效应,数据如何有效的传递也给监管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包括对人才的诉求,区块链80%多安全事件是因为智能合约的问题,今天需要懂金融的程序员来当法官。区块链是创造信任的机器,谁可以证明区块链本身是值得信任的,区块链数据只有原始的数据才能信心,这是可信的区块链推进技术,程序员设计出来的程序也需要实践。

  区块链让我们相信算法会创造信用,区块链让我们相信机器而不要相信人,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