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圆桌论坛

2019-12-26 11:10

XXX_5201.jpg

  苏少林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

  付  旋  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局长

  曹泽军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

  石  恒   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 技术院长

  申江婴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

  孙  健  中国电信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

  舒  骋   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余晓晖:5G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现在也已经看到很多成功的应用,这些应用给了产业界很大的信心。工信部也推出了5G+工业互联网的工程,来推动5G在实体经济的落地,今天在座七位嘉宾也代表了方方面面,有一线的领导也有华为这样的设备提供商和海尔这些实践者,也有对于国家和全球有很高视野观察的老总和电信。挺好的组合,我先给大家针对主题先提个问题。问题针对两位局长,两位局长一南一北非常有代表性,两个区域总量发展上也有差距,地理位置也差距比较远。问题是希望请苏局长和付局长结合各自的实践,谈谈你们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做法,尤其是什么样的经验、体会,应该如何去推动它?

  苏少林:5G是为产业互联网而生的,由此带动了从人联网时代向物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迈进。广东积极的推动了5G的发展,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主要从几个方面展开:一是规划引领。推动省政府出台了广东省5G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也推动了省政府出台了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行动方案,这是从规划方面。从政策方面,因为5G的入场难的问题、5G耗电大的问题,推动省政府围绕这些难点问题加以解决。比如围绕耗电大的问题,省政府邀请了发改委和通信管理局和电力公司商量,一是转直供电,二是所有5G使用电采用大功率用电的电价来解决。针对进场难的问题,放开政府、事业单位、公共的物业,来为5G提供进场的方便。我在基层工作特别的感动,我认为各级政府对5G和工业互联网是非常重视、非常支持的,广州市是要求三大运营商,要求铁塔公司把所有的难以解决的站点提出来,最后列出清单来,由市政府派给每个街道一个一个来做工作加以解决,深圳市政府还制定了一个政策,每建一个5G基站,就给一万元的补贴,补贴来加速5G的建设。

  工业互联网方面,工信部和广东省联合签署了部省合作协议,特别推动标识体系的建设。分三年每年安排一个亿的资金,作为二级节点建设的引导资金,每个企业申请最高可以享受到500万的补贴,从政策方面来加强,企业也紧锣密鼓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特别是领取牌照以后加大力度建设,找到释放应用的场景,比如广州电信跟飞机公司研究搞了飞机维修的示范场景,联通跟湛江钢铁搞了智慧钢厂的场景。

  报告两组数据,到12月15日广东省已经建成的5G基站36407个、已经开通35000个,广州工业互联网的标识以及节点,已经接入了二级节点19个、标识的解析已经达到5.8亿、解析量每天五千万个,都是全国排第一位。

  余晓晖:非常感谢苏局长,也看到全国的基站可能只有十几万个,广东达到3.6万个,是全国第一的,做的非常好,标识量也是全国第一的。请问付局长,您是怎么做的?

  付旋:非常感谢,我介绍一下内蒙古在5G+工业互联网上的做法。首先我们抓协同引导、促管理创新,立足内蒙古的资源禀赋优势,内蒙古是矿产业的大省,有18类矿资源储量在全国是排第一位的,其中煤矿的产量近十亿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为了整合相关部门的资源、合力推动矿产业的发展,利用5G+工业互联网赋能矿产业,成立了5G+智慧矿业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是经过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准成立的,单元单位由自治区网信办、通信厅、能源局、大数据管理局、科技厅组成,联席会议下面还设立了项目推进组,项目推进组办公室设在通信管理局。项目推进组的单位除了联席会议的相关部门还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航、内蒙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这些单位组成,项目推进组的目的是推进5G+智慧矿业应用试点项目的推进。

  其次抓产业规划、促融合创新,包头市是内蒙古工业基础最好的城市,我国一门高射炮、第一枚原子弹、氢弹的核原料都是出自于包头,我们和包头市政府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为包头市起草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意见,是包头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顶层设计,共同把包头市打造成内蒙古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

  再者抓试点示范、促技术创新。包钢的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发布了,包钢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厂商,包钢的矿区虽然规模很大,但是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矿卡司机的招聘难,因为是露天矿,司机需要驾驶重型卡车,容易有一些职业病,所以招工很困难,再有运营成本非常高,因为重型矿卡170斤以上,轮胎两个月就需要更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5月份包钢联合华为、内蒙移动、北航,一起研发了基于5G的无人驾驶,这是我国在用矿车无人驾驶的首创,国外是有一些重型卡车的无人驾驶,但是那些是前装的技术,出厂前已经改装成无人驾驶了,包钢是后装的,对现有的重型矿车进行改装,这是全球首创。我们大力支持包钢的5G无人驾驶,包钢也很重视陆续又提供了多台矿车进行改装,一台矿车价值是在两千万以上,华为公司也很重视,专门开发模组和提供相关的设备,内蒙移动部署5G网络和边缘计算,北航对车辆进行改装,安装无人驾驶的机器人,和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等对矿车进行改装。目前已经四辆无人驾驶车辆的编组,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5G无人驾驶集成了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这些最先进的技术,解决了包钢生产当中的痛点问题,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谢谢!

  余晓晖:非常感谢,讲到包头的无人驾驶和5G+智慧矿业的联席会议的经验,非常有特点,也可以看到在内蒙5G+工业互联网有很好的作用,再次感谢两位主管分享了他们在推动5G+工业化上的做法,下面是产业界的朋友,首先问问华为的曹总,华为在全球的5G+工业互联网是全球的领导者,产业界也有很高的期待对于华为,前一段华为999元的工业模组,产业链就很欢迎,好像还没有大规模的量产。从华为的经验中,华为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经验和实践体会,以及如何支持当前的产业,比如微信的模组上?

  曹泽军:前期的实践从三个方面分享:第一华为传统的领域跟运营商在5G的网络技术方面的验证,包括5G超级上行、5G 200兆带宽全开,以及5G各种指标的应用,在5G网络各方面组网对业务的支持上验证已经很充分了;第二方面,5G的行业应用方面,参与方非常多,但是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到一个问题,假设运营商电信作为一个产业的话,在整个供应链还有各个领域也有自身的规律和标准,在探索过程中5G究竟是什么,5G越来越认为它就是一个连接,通过5G的连接以及云技术、AI技术、IOT技术,这些技术的横向应用使各个行业之间产生了联系,之后是否可以产生物理作用还是化学作用,就需要共同来探索了,比如5G自动驾驶在矿山的应用等等;第三方面5G技术和云和AI以及其他各种技术的结合应用越来越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

  基于这三方面的探索,华为立足于我们是ICT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不是仅仅是5G技术提供者,我们也提供云计算、IOT技术,综合解决提供解决方案和基础的技术支持。今年华为提供了业界第一款低于一千元的5G工业模组,明年还会把成本进一步的降低,会有更多的模组的出现,现在也提供了工业模组的芯片,很多其他的伙伴可以基于华为的模组芯片做出自己的工业模组。现在提供的CPE,未来更多形态会在5G边缘方面提供大量连接上的支持,华为在云方面,今年基于IOT发布了大量的云+IOT的技术,5G最大的变化是云化,5G+云+AI的应用,华为给予了更多的赋能,会为5G各行各业的赋能提供更大的便利。谢谢!

  余晓晖:非常感谢,华为曹总说的,华为会把5G、云、IOT一系列的技术做成解决方案赋能于各个产业,也承诺工业的模组芯片等等一系列部分会更加的便宜、性能更好,我们也共同的预期,因为你们的突破会大大的推动整个5G+工业化的应用进程。华为从一个解决方案供给侧的领袖企业,下一个问题问石院长,海尔是需求方的,供给再好最后也得看需求方是不是说好,究竟5G+工业互联网您现在看到在工业哪些环节可以真正的发挥作用,海尔有哪些成功的实践?

  石院长:今天是海尔创业35周年的纪念日,集团总部也在进行庆祝,我也分享一下海尔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探索,海尔是制造业现在正在转型,我们理解5G+工业互联网是连接了工业企业的两类要素,第一类要素是输入的要素,5G起到了连接的作用,工业企业输入的要素,人、机、料、法、环、测,通过5G快速数据的采集和传输,工业企业的产出要素对于一个具体工厂而言就考核的指标,效率、质量、成本、交付、安全,工业互联网是解决了赋能的问题,5G+工业互联网结合企业投入和产出双要素构成了网络,能够帮助工业企业快速的提升智能制造的水平。

  海尔首先是技术前行,虽然说海尔是应用型的企业,但是最懂企业的还是企业自身,我们在去年10月份,浙研院和信通院成立了5G联合应用的实验室,在此基础上我们建设了基于大规模定制模式智能+5G的应用测试床,我们也联合了华为、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等等很多伙伴开展了很多5G在工业企业的应用测试,截止到现在一共测试19个应用场景,也输出了家电制造业无线应用,这些技术上的是最终希望在工业企业快速得到落地,截止到现在海尔在全国青岛和天津两地,一共四个工厂,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也有合作工厂,在青岛总部园区建设了行业首个真正落地应用的5G+机器是系统架构,把67个算法部署在中央机房,技术的应用帮助企业解决了投资的问题,关于主机去年了,解决了数据不出厂的问题。第三方面,希望通用的技术能够通过平台为更多的企业赋能,5G和工业互联网结合最典型的场景,5G+机器视觉的应用是在海尔内部集团的应用,这些共性的技术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够为更多的企业赋能,目前正在部署的5G+AR增强现实远程交互平台、人工智能算法平台,也会为更多的企业赋能。

  余晓晖:以海尔大规模定制为主线,也是有核心竞争力的模式,已经有19个场景的输出,如何把5G的经验和方案能够通过平台对外付出和赋能。不光是5G本身应用实践者也是解决方案的另外一个范围的提供者的。

  海尔:这就是生态合作伙伴!

  余晓晖:下面请问申总,您对全球和我国5G大的发展有很多年深度的观察和思考,对于5G方面也有自己独特深刻的见解,您分享一下您如何看从全球和国内外事件的态势上。

  申江婴:非常感谢,我个人认为5G+工业互联网国内角度是支撑甚至引领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引擎,对于世界维度,我认为是世界各个国家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前面中央一系列的主题,国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其中讲信息IT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有问题,下一个新增点在哪里?比如运营商前几年高速发展,下一步战略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是工业互联网5G+。现在媒体行业竞争也很激烈,用户的体验也在变化,从原来的纸媒、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现在每天都用抖音了,我们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建设了5G联合的实验室,包括5G+无人机、5G+直播,比如VR,VR最大的障碍,一是时延、二是需要带一个很重的眼镜,所以传媒行业很多的通信恰恰都是5G本身的特点,大覆盖、广连接、高速率的,现在用5G看病时延问题就解决了,所以大阅兵5G+AR看的效果非常不同,工业互联网也是如此,包括智能制造,前不久去了深圳,传统的服装企业,里面没有看到一个布料、没有看到一位设计师,现在5G+工业互联网就是做了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上汇聚了全球的面料,首先从测量身体开始,测量身体的数据,全球选设计师、全球选面料、全球选加工厂,就近加工分发传递。原来提信息通信业是提助力,下一步可能是引领的作用了。

  传媒上,我们认为5G是未来改变传媒、重新定义传媒的特性,前不久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5G新媒体实验室联合中国移动做的,利用5G大带宽的传输,加上低时延,跟华为联合,创意设计5G重构想象,把山东有家博物馆一千多的古琴和湖北博物馆的五千年的编钟,现场协奏,现在网络环境并不完美,所以我们是有限的直播,不敢特别大的范围,后来演练下来之后发现结果很完美,现在成了对外宣传非常好的案例。所以5G未来确实是重构想象,非常好。

  余晓晖:非常感谢,无论引领高质量发展、竞争的制高点,5G重构想象,不光新媒体,如何重新定义产业、如何重构我们的想象力,再次感谢!下面的问题针对孙总的,中国电信推动5G+工业互联网方面有很多经验和体会,在过程中你们觉得如何才能构建出满足工业需求的5G基础设施呢?比如说安全的问题、数据保密的问题、数据一定要落在本地、工业企业一定要自我管理、也不太贵了,如何去满足当前尤其是5G刚刚开始的时候,你们的经验和方向是什么?

  孙健:感谢主持人,刚才特别认真听了余院长分享的十大趋势,特别是前两个趋势,大家第一时间在想5G的时候,会把它理解为无线的技术、速度更快、时延更短,但是整个5G或者是信息化新时代,我们认为5G到来是催生了新的数字化的新基础架构的新的阶段,5G看到的连接只是无线侧,但是后台要有强大的光网的支撑、要有分布在全国数据中心的支撑以及分布在各地边缘计算的支撑,以及在技术上要有基于切片安全质量保障的体系。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以后,就成为数字转型全新的基础设施,中国电信定位要把这套新的基础设施做得灵活、安全、高效、智能,这就是支撑5G+数字经济我们的定位和使命,除了把5G技术很好的网络安装和运营,实际上原来基础也很重要,比如像作为云、边协同,核心云的部分,全国有六百多家比较大的数据中心,分布在省、地市,只有离用户近反应时延才能短,但是这还不够,能按照不能让每个用户能够有自己的计算让其来使用,这就是MEC(移动边缘云),规划了五万多个综合接入区,会布MEC的边缘设备,现在案例很多,用户可以数据直接在MEC上计算再回到现场,这样大大缩短了访问的时间,就可以不仅仅是数据用于中心的后处理,而是可以用于实时的控制。

  总体上要把原来积累的固网、云、边协同基础能力整合好,把5G带来新的变化充分融合成云网融合新的基础设施,应对这种变化,中国电信也做了机构的调整,把原来网云部和信息化部变成了云网发展部,目的就是一体化的运营,以满足数字转型发展需求为目标,来重新设计网络、运用网络、提供服务,这样的变化是去支撑5G+工业互联网的一些具体的举措,希望能够通过运营让用户和客户能够更方便的享用这些数字化的新基础设施,更好的推动数字化的转型。

  余晓晖:非常感谢,孙总的5G+互联网的思路把通信元素、计算融合在一起,把云和AI、边缘计算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的满足用户最终的需要,而且提到的原来传统的IT和网络用户合在一起,叫云网运营。下面请随瑞科技来谈谈。

  随瑞科技:我们一直是云通信平台的运营商,我们直接服务了53万家政府和企业,我们2B的客户有53万家,也把云通信的技术迭代到了人工智能和工业巡检机器人,之前听了介绍,我们觉得感悟良多,我是双重身份,既是5G平台应用的参与的建设者,也是5G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的用户,既把解决方案搭在了5G云通信的平台上,我们自己也用、也给客户用。讲几组数据,讲讲对5G+工业互联网的理解,大概三大运营商,在5G如果要达到技术参数的同等情况下,5G基站的密度是4G的4到4.5倍,与之对应的耗电量是4.3到4.7倍之间,这么大的投资,如果5G全网构建起来以后,5G对中国社会的核心目标是什么?我个人的理解,5G的构建进一步的强化了中国社会在往智能世界方向走的目标,这么大的成本,建好5G谁会是第一批商业闭环的付费用户,5G早期的探索者、先锋者们都不构成商业闭环,这么大的资金投下去了,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谁能够在5G平台上用户既作为生产工具、作为工业互联网的生产效率的工具能够更好的提供价值。

  我个人理解,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包含部分的政府机构,管理城市和行政区的结构,一定是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第一批的用户,用户产生了商业价值、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就会促进5G的普及,5G、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首先人工智能的普及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人工智能需要算力、算法和大数据,所以人工智能是融合的生产力工具,5G是广泛的提供大数据的抓手和提供更高的管控效率和执行效率的通道和工具,物联网的普及很好的提供了大数据广泛提供的抓手,但是最终这些都要落到行业应用中去,5G推动下更乐观的看待是当AI和工业互联网紧密的融合,是第一批5G商业用户成功的时候,也是5G+工业互联网商业用户形成闭环的时候,所以我们更多关注5G+工业互联网商业闭环如何形成、运营商花这么多钱,用户是不是真的可以体现出劳动生产率,这个方面华为走在了前面,我们一直跟着华为做一些事情和做一些部署。我们是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行业的提供商。谢谢!

  余晓晖:谢谢,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商业闭环,商业闭环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以5G和AI一系列技术的组合,组成了这样的变革。第二个环节,不再单独针对每位嘉宾提问题了,就提一个问题,请各位嘉宾从各自角度看待下一步如何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您觉得要做哪些事情?

  苏少林:5G+工业互联网下一步要从三个角度来加大力度,一是加快建设,首先要把5G网络建设好,二是扩大应用,要在应用示范上下工夫。三是保障安全,应用过程中一定是以安全为前提的来进行保障。这三个方面,作为广东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首先会在深圳、广州、粤港澳大湾区加快5G网络部署的力度,特别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在所有的地市实现5G的网络覆盖,加快建设。扩大应用,最近和工信部厅和科技厅一起会出台关于推进5G发展融合应用的政策推进措施,来促进其在各领域的应用。国家推出512,我觉得不仅仅限于512,从2C市场上,对个人用户不管怎么样,让大家尽快的能够享受到5G的大带宽、高速率的感受。工业智能交互的方面,我们也要下工夫,要把5G的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能够在工厂应用中发挥出来,要建设工业内网,再跟5G公网有机的衔接,来把工作做好。三要确保安全,无论是5G网络的安全还是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态势感知,我们也在加速部署,把工作做好。最后特别要呼吁一下,5G+工业互联网已经不是运营商的独角戏了,也不是运营商+设备商的双簧戏,已经是社会协同、共同来唱的一台大戏,只有大家一起来重视,共同来努力,以用促建、建用并举,工作才能做好,谢谢大家!

  余晓晖:非常感谢。

  付旋: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一是加快5G网络的建设,2020年地市以上都要实现全覆盖,对于重点的工业园区要加强覆盖;第二方面在5G+智慧矿业的方面要真正见到实效,也要举办5G+智慧矿业的峰会,要求相关部门和矿产业的企业搭建平台促进项目的对象连接,这样使5G+工业互联网真正的能够赋能企业。第三方面,包头打造内蒙工业互联网的示范区,现在已经完成了调研,实施意见经过论证以后包头市政府也非常重视,下一步变成它的实施方案,这方面包头市政府按照实施的方案全力的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在包头市和制造业深度的融合。第四方面下一步重点在化工行业,内蒙因为煤化工企业比较多,安全生产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利用5G的先进技术,重点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谢谢  !

  余晓晖:非常感谢。

  曹泽军:华为至少有三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坚决全面的支持运营商为主把5G通信网络建好,高效运营,建设好不仅仅是5G的无线网络,也包括核心网、承载网、传输网等等;二是要做好技术研究,对于工业互联网和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有两大基础,一是连接、二是计算,不管是云计算还是边缘计算,还是其他技术应用是离不开计算的,计算这块的产业我国有更加广阔的机会,华为公司已经把昆朋拿出来了,希望有一天昆朋成为大家的昆朋,这个时候计算才能蓬勃的发展,计算和连接两大基础技术支撑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所以也会加大基础基础技术的研究。三是工业互联网和各个领域5G时代是社会大家多方面参与的时代,我相信在5G时代,只有准备好的人敢于大胆尝试的人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5G是千帆进发,我们希望和在座的和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一起去努力,在这个时代加大探索,取得更大的成功,谢谢大家!

  余晓晖:特别强调了连接和计算,全社会对华为的昆朋企业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成功。

  海尔:首先是基础设施的搭建,在今年已经部署了两个城市,海尔在全国还有14个城市50多家工厂,下一步也要推进在全国各地工厂园区5G基础建设的覆盖。二是开展更多的技术方面的研究,5G三大特性,目前大带宽已经做了应用的尝试,有一些应用的落地,下一步也很期待后面两个版本的出台,对工业企业来说是更重要的标准。能够快速的拥抱新技术、新标准,能够带来的新变化。三是应用场景的平台化,现在做了很多5G单点的应用,它是能够在这个点上起到效果,我们希望能够更快、更好的为更多中小企业服务,依托海尔的平台,把经过验证测试过的技术,能够在平台上快速为企业服务。最后是希望能够构建综合的5G示范、培训和传播的示范中心,让5G+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能够更加快速的、广泛传播给社会大众。

  余晓晖:非常感谢,应用场景的平台化不仅仅是海尔自己的使用,更多向社会的输出。

  申江婴:5G推进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我认为读上高楼,望见天涯路,我们媒介是探索走在前面,我们成立了5G的新媒体实验室,现在做了很多场景的尝试,比如做5G+无人机的尝试,原来是上帝的视角,但是用的4G模块,这个环节并不清晰,但是用了5G就很清晰了,我们把雄安作为很重要的试点。当然也有其他的行业,包括5G+AI和+高清直播的;第二个阶段我认为进入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人憔悴,我们讨论5G讨论的风起云涌实际上推进方也有各种各样的难度,5G全国的覆盖,六千亿是天量的投入符合回收成本,媒体行业与5G的结合,怎么深度的结合,如何改变VR,当然也有前面比如网络安全的问题、信息保密的问题,这个阶段是比较痛苦的;第三个阶段是进入到回首人在灯火阑珊处,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重新改变了传媒,是万物渐媒的是,这是自媒的时代、媒体重新的定义要重新的改写了。谢谢!

  余晓晖:用5G重构了媒体的想象。

  孙健:首先按照国家要求尽快把5G以及后续新的基础设施不断的完善建好,能够更好的支撑好;二是最近一直在做的,现在工业和其他行业里面的客户对自己业务比较了解,对于通信或者信息化的技术本身能够带来什么并不是很清晰,运营商对通信和计算技术比较了解,但是对行业了解不深,现在我们跟行业龙头共建联合创新中心,全国也做了几百个行业标杆,希望产业和通信或者信息也融合能够让我们找到一些新的模式、找到真正5G投入以后的价值增长点,让大家觉得这件事是真正可以带来价值的;再有产业的生态,现阶段产业有很多参与者,相对有一定碎片化、重叠性,我们也参与国家5G的联盟,我们也自己搭建了5G的创新联盟,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平台把大家优势能够整合起来,能够更好服务于客户。

  余晓晖:谢谢孙总,运营商在里面承担了大的社会责任。

  苏总:工业互联网也分为基础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孙总所在的运营商在基础建设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像我们这样的工业互联网领域和产业互联网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就是生态的一部分,我们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基于平台层和基础层里面做出更多的应用,5G想象空间是极其巨大的。谢谢!

  余晓晖: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都是领导和精英,有非常深的思考和洞察,可能也没时间问更多的问题了,但是最后两分钟每个人讲一句话,对5G+工业互联网的期待。

  5G寄语:

  “5G+工业互联网加出无限精彩。

  5G和工业互联网是信息通信业与制造业转型的交汇点,未来一定会有无限可能。

  5G+工业互联网百花齐放。

  5G开花又结果、工业互联中国心

  5G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

  以全新的智能基础设施来支撑整个5G+工业互联网全面发展

  5G+工业互联网是基于智能世界生态的成功,生态成功了,它就成功了。”

  论坛到此结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