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万屹:深度观察报告:无线与移动领域

2019-12-26 14:20

XXX_5434.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与大家分享无线移动领域看到的现象、总结的现象,以及对未来的判断。报告分三个部分:首先探讨今年一些行业整体发展的情况、接着在热点分析部分与大家共同探讨5G发展和5G应用的发展、最后是展望未来几年无线移动行业发展的趋势。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整体上移动通信领域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趋势,全球移动用户数已经超过了79亿,渗透率达到102%,我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15.8亿,市场渗透率113%,平均一个人1.13部手机。全球市场4G用户占整个移动用户的总比例超过了五成,中国市场发展情况格外的好,整个市场上大部分的用户已经逐渐转移到了4G,4G用户占比达到了八成。从今年开始5G市场开始启动,全球5G移动用户数超过485万,其中亚洲最大,亚洲韩国是最大的,80%的全球用户都在韩国。

  网络层面,全球范围内移动网络建设规模在不断的扩大,从4G角度上,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开通777个LTE网络,其中有136个国家的311个网络已经升级到了LTE-A,我国的4G网络超过450万个基站,中国电信115万、中国移动210万、中国联通85万个基站,全球也开始加速开展5G网络的建设。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全球有32个国家和地区的58个运营商开始5G商用。另外,72个国家155个地区在投资NB-IOT网络。

  我国业务量呈现的趋势,数据流量在创新高,今年移动数据流在保持迅猛的增长,月均流量略高于全球的平均值,虽然增速在回落,但由于基数不断的增长,增速回落也是可以理解的。11月份增长速度降到了77%,但是全年平均下来应该在100%以上。语音话务量在缓慢的下降,今年降低了6.1%,反而看到移动的短信业务的流量重新回归的增长,而且高速增长,两三年以前短信业务量是在下降的,去年开始有个缓慢的增长是14%,今年逼近40%了,短信业务主要是用户服务登录、身份认证为引领的。

  终端的出货量在缓慢的下降,全球的趋势都是如此,虽然说中国的趋势跟全球形态并不完全一样,但是也是出现了下降的趋势,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预计17.4亿部,相比去年下降了3.9%,中国的预测总量是3.91部,比去年下降了5.5%,这个数字比去年下降幅度是收窄了的。初步判断从现在情况来看,手机的硬件性能是饱和的,对大部分用户来说要做的应用手机都可以完成了,没有手机的卡、慢,一定要换手机的情况出现,用户更换手机的意愿不足,造成了整个手机出货量的下降。

  手机用户量下降的背景下,看到一个比较好的现象,物联网终端,窄带物联网终端和车载终端呈现增长的态势,如图,2019年上市新产品数量比较多的终端像烟雾报警器等,都是数据量并不大,但是会定期的上报的一些数据终端。以前的车联网2G、3G终端比较多,现在也在向4G演进。

  同时也欣喜的看到NB-IOT技术逐渐进入成熟期,发展渐入佳境,NB-IOT模组价格也在下降,现在是低于了20元,非常接近之前GSM模组的水平了,终端应用类型不断的丰富。从运营商的角度连接数也增长了,到目前为止我国的NBIOT连接数达到七千万,预计到年底可以超过一亿,同时应用场景会不断的拓展,在很多的数据量不大、时延要求不高的场景,整个的规模都在增长,包括电动车的追踪、烟感领域等等。

  未来的发展情况,NBIOT纳入5G体系,展示了我国对NBIOT技术的支持,也是为行业用户展示了光明的前景,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蜂窝技术不断的演进,WIFI技术也在发展,最近WIFI6技术在逐渐的成熟,网络性能可以提高四倍以上,引入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高阶调试、支持160兆带宽、一系列新技术应用促进了WIFI技术的发展,整体上WIFI产业链,包括技术、产业、应用也在良好的发展状态上。

  全球低轨卫星网络在快速的部署,以前摩托罗拉搞的66卫星的铱系统,前几年破产被收购,造成了整个卫星通信行业低轨卫星星座连续十几年将近二十年的低潮期,最近的两三年,低潮期逐渐过去的,全球范围内投资低轨星座企业在不断的增加,包括一系列的建设低轨系统的规划。比较热的是OenWeb,2019年完成第三轮融资,今年完成了六颗卫星的发射,测试的情况也比较好,天气良好情况下达到400兆传输速率。starlink原来计划发生一万两千颗卫星,这两天刚刚获批了,网络规模从一万多颗拓展到四万多颗,到12月份最近刚刚第二次发射,计划后期每隔两三周仍然要持续的发射卫星。

  我们可以看到在无线领域、包括移动短信、WIFI、物联网、卫星通讯领域呈现了非常良好的发展态势。下面重点与大家分享今年的热点,第一是当之无愧的热点今年6月6日中国正式给运营商发布了5G牌照,今年是5G商用元年,5G不光是一个技术,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以其巨大的体量和承载各种各样的服务,使其超越了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变成了政治问题,每个国家都会高度重视5G的发展,把它看成是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支持5G的发展。时间顺序罗列了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的政策,像韩国国家不大,但是一直在推动移动经济的发展,2016年日本有相关5G的政策出台,除此以外还有欧盟中的德国、英国、法国以及美国等等都有相应的政策支持5G的发展。

  5G的频率是大家高度关心的问题,频率对移动通讯来说相当与土地对房地产,没有频率是不行的,各国最近两三年也发布了自己本国相关的频率规划和频率许可,如图,罗列了全世界的情况,可以看到有中国的规划、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美国、中国香港、德国等等一系列国家的许可,大部分国家许可频率一是集中在3.3GHZ,另外集中在26、28GHZ频段,这两个频段成为5G发展很重要的频段。产业方向来看,今年产业主要环节已经满足了5G商用需求,基站核心网方面,5G商用基站、5G商用的NSA核心网、SA核心网已经逐渐的成熟,芯片角度包括高通的芯片、海思的芯片等等也有明确推出5G商用芯片的计划,终端在逐渐的丰富,华为、小米、VIVO、三星等等这些终端已经在市场上出现,总体上整个产业链,包括网络、用户侧的设备已经在逐渐的成熟,设备的成熟保证了5G商用的需求。

  今年是当之无愧的5G的商用元年,我国处在世界的第一梯队,6月6日工信部向四家运营商颁发了基础电信业牌照,标志位我国5G商用正式启动,10月31日工信部三大运营商履行的5G商用的启动仪式,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全球情况来看,一共28个国家47家运营商开始商用5G,47个国家65家运营商明确了5G商用部署的时间和计划,最后一段时间还有19个国家23个运营商准备开始商用5G。

  今年我国开展了商用,大家预计明年将是5G网络大规模部署的阶段,现在的统计情况来看,基站不是很多、现在4G基站450万个,5G基站已经开通了11.3万个,年底会达到13万个,数量相对是比较少的。商用终端24款5G终端获得了入网许可,其中21款是国产的,5G出货量是三百多万,数来并不大预计明年会大幅度的等等,资费套餐在128到599元之间,签约用户87万,但是总体上势头良好。

  运营商积极的建设网络、推出商用上网套餐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很关注其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出台省级5G政策文件累计有31个,包括北京、上海这样发达的城市也包括中等发达的中部城市,各地发展积极性非常高,但是在发展方向、推进结构等方面还是需要有顶层设计需要及时的引导。2020年目标是全面推动我国5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5G商用步伐战略部署,积极推进5G产业链的成熟、加快5G产业链建设,打造5G基础设施,在商用、产业、应用等等方面都有相关的措施在不断的推进。

  第二个方面,5G发展主要的切入点、主要是抓手是什么。我们认为5G发展是应用先行,以前3G是4G是个人应用,现在在移动通信、个人消费市场和垂直领域应该是共同的推进。全球135家运营商进行的试验接近400项,包括虚拟现实、高精度视频、无线接入等等,是在国际范围内看到的主要业务内容。今年我国也在积极的探讨相应的5G应用,我国跟国际上稍微不同,我们在智慧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应用比较多,全球范围内虚拟现实、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是相关重要的应用场景。不同的地方国外固定移动接入也是作为5G主要业务之一,我国把智慧医疗、媒体娱乐探索的比较多一些。

  为了促进5G产业应用的发展,我国也在努力的搭建5G应用产业创新平台,可以从各个层面看到,从工信部的层面,工信部连续两年举办了“绽放杯5G应用大赛”,今年参与单位超过了2600家,覆盖了26个城市,工信部指导成立了5G应用方阵,搭建了5G创新平台。像北京、浙江、重庆、山东、江西也出台了5G相关政策文件、强化政策保障。中国移动成立了5G联合应用创新中心,中国联通研究院成立了创新中心下面的新媒体、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等行业中心,中国电信积极开展了5G+云创新业务+行业应用等等,各个运营商从自己业务的角度上有所侧重,着力推进5G的应用。

  总结最近两三年来在5G应用领域所做的工作,可以把整个体系整合成为3+4+X的应用体系,3是指三大应用方向,主要是指智慧化的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产业,4个基础应用,4K、8K高清视频、无人机、无人船等机器人行业,X是各个行业各种应用,包括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健康、金融、城市管理、智慧电网、智慧教育等等的相关应用。从整体上看,5G应用相当丰富,相对4G不仅仅是技术上跃上新的台阶,而是产业应用以及技术伸展的触角拓展到了新的范围。

  5G从技术角度而言,5G不是个孤立的技术,跟很多相关ICT产业技术其他融合在一起,共同推动具体应用的发展。可以通过绽放杯5G大赛看到,包括跟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等相关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共同推动整个行业、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重点介绍五个比较热门的技术发展:

  一是5G+超高清视频行业,之前4G视频已经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到了5G阶段,更高清晰的视频会逐步的浮现出来,现在情况来看,今年和明年是高清业务迎来了爆发期,预计在未来五年,超高清视频时代、随着千兆光纤的到户以及5G的普及,4K、8K高清也会逐渐的成熟,5G时代分辨率也会更高的提升。但是业务存在的挑战,产业链标准的打通、产业发展不均衡,终端面板这些比较强,内容制造方面呈现出更多的不足等等的问题。

  AR、VR的趋势判断,随着5G技术的逐渐成熟,虚拟现实应用加速与生产生活的渗透,会涌现出一批新的业态,随着技术的发展,预计未来五年5G让VR变得更轻便、更加的智能,视觉计算任务从用户侧转移到处理能力更强的云端来完成,现在是从演示展览向产业落地的方向发展,从追求单一性能参数面向特定用户场景相关的技术识别和拉通,有待打造端、管、云协同集约的产业生态。

  5G+工业互联网,最近的产业发展是比较热的,整个处于孵化探索的初期,有少部分应用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属于产业探索期的阶段,存在的问题需要一些边缘计算基础设施的部署,业务比较散,智慧医疗有一系列的宣传资料,也有更多的宣传场景出来,总体上的判断,这项技术还是处于产业的探索期,这些良好的场景从现在来看,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包括数据可信性、数据安全性和网络的稳定性到目前为止还是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5G车联网,自动驾驶等等方面也探讨了很多,现在情况来看,基于5G车联网信息娱乐类应用会最先成熟,但是真正落实到自动驾驶阶段,由于自动驾驶最近两年也遇到了技术的瓶颈,所以还很长路需要走,自动驾驶方面,相对危险环境下采取有限的自动驾驶等等的应用更容易成熟,真正要上路,商用车、乘用车可能上路的话也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走,现在的情况,用户的需求并没有这么迫切,自动驾驶涉及到一系列的路的基础设施、路的管理、基础设施的投资、数量非常巨大,投资回报也很难确定,运营模式也不是很清楚,这些都会限制到自动驾驶的应用。

  总体来说,随着5G的网络建设不断的发展,5G的应用是最最近探讨比较多的事情,也是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第三方面,对未来的三到五年总体的展望,随着5G的发展,5G用户必将高速增长,预测到2024年全球5G个人用户将超过12.5亿,我们会占主要的部分,会占到60%以上的客户。5G会刺激用户流量需求的增长,预计全年月均移动数据流量增速在2020年以后会继续保持在50%以上,预计全年月均用户流量会继续保持增长,2020年全年月均用户流动13个GB、2023年将超过75个GB。2020年5G直接拉动经济产出累计17.6万亿,蜂窝技术发展的同时,WIFI技术因为自身的优势,在相关的市场上具备继续发展,将和5G构成互补的关系、仍然具有广阔的前景。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看法,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