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深度观察报告:信息网络领域

2019-12-26 14:45

XXX_5510.jpg

  首先2019年总体发展情况,从几个网络的层面去看这件事,首先骨干的数据网,人工智能应用水平进一步的提升,三大运营商都通过将人工智能和SDN技术进一步的结合,推进智能化、网络化的演进,通过研发平台、推进标准等系统性的工作开展相关的工作。骨干数据网的数据设备方面,400GE的核心路由器逐步走向成熟,开始有一些试点应用。国外也开展了400GE小规模的商用部署。骨干直连点的IPv6的改造,提前半年就完成了相关的工作,数据网络和技术面向未来的发展,网络5.0联盟开展了相关研究,发布了网络5.0技术白皮书,进一步通过网络架构、技术原型进一步开展研究。

  从传送网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年是5G元年,5G传送有关技术发展进一步的加速,对SPN、IPRAN增强、M-OTN技术也在持续发展,MTN、 25/50G OTN等项目也已经在ITU立项并推动。5G前传的解决方案根据应用的波长的不同,出现了竞争性的方案,包括CWDM、DWDM、LWDM、MWDM等。200G的长距传输部署加快,主要应用在干线方面,相对2018年的增长达到50%的量级,我国的运营商贡献非常的突出,400G随着标准进一步完善将推动在数据中心互联和城域的应用。

  固定接入网经过五个阶段的发展,从整个技术来看,现在10G PON技术已经进入高速部署阶段,使得网络具备千兆接入提供的能力,今年是5G商用元年,我们在固定接入和移动接入方面都具备技术能力和网络条件,因此国家在顶层设计的时候也将千兆接入作为近年来发展的重点,要推进双千兆时代的到来。今年500兆以上用户达到将近2090万的量级,千兆用户也达到60多万。

  国际通信,整个亚洲国际互联网的需求进一步的提升,连续两年超过了北美,成为了非常大的国际互联需求方,国际互联网带宽首次超过北美,国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也在升级深圳的边境局,国家已经批复其升级为区域国际业务局,正式开展运行了,重庆、西安等六个城市也开展获批国际互联网通道,希望进一步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应用基础设施方面,云、5G、AI几个热点技术结合在一起,相继发布了全国首个云+5G的商用项目,与更多的垂直领域合作,百度进一步赋能金融产业,开展相关的业务。工业互联网网络发展方面,开始探索建设一些高质量的企业外网。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领域,截止到今年12月17日部署上线试运行达到42个运行节点,覆盖16个行业、标识注册量达到15.7亿。物联网领域基础设施从封闭的模式向开放模式转变,进一步的合作进行外部的互通,内部也逐步走向开放,微软、华为、徐工分别来自IT、CT和工业行业的企业,他们都在打造平台的生态,探索自身的开放和吸引外部的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创新。

  网络性能体验方面,经过多年宽带提速的努力,我国宽带网络性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平均下载速率达到95.2Mbit/s,全球排名达到第22位。从网内时延的性能来看,国内已经优于国际水平,丢包率的水平也与国际水平达到了相同的量级,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国际的网络性能方面,时延性能跟一些国家有比较大的差距,像一些全球重点国家,访问国际互联网平均时延173毫秒,最优的119ms,国内是267毫秒,时延还是未来进一步需要提高的方面。2017年发布IPv6推进计划后,经过两年的建设,IPv6网内、网间的时延和丢包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与IPv4基本相当,建设成效很显著。

  2019年热点分析,第一个热点是关于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获批,互联网交换中心在国际上发展非常快,目前在160个国家已经有超过900个国际互联网交换中心,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交换的流量来看,年均增长也超过了50%,交换容量非常大。这也表明在国际上整个互联网交换中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国希望也通过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打造区域层,通过结构完善和容量扩充,进一步打造立体化全方位网络的架构,在这样的总体设想下,在2019年的8月启动了相关的评审程序,10月19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在乌镇正式揭牌了我国第一个新型互联网的交换中心试点,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与传统交换中心相比,有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应用模式的创新,是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市场化运营的。产业生态方面也本着中立、公益和开放的原则,进行广泛的合作,希望未来能够形成新的交换中心的产业。技术方面,采用了跟国际先进互联互通的方案,建立了一点接入、多点连通的交换平台,运用了多种创新的技术,业务方面可以提供IPv6一些新的国际主流交换中心最新业务。通过这些发展,可以看出新型交换中心有两个方面比较明显的优势,一是互联方拓展,现在拓展到了一些民营的互联网的服务商、内容提供商,未来还有更多的方面,比如高校、政府也有可能进一步接入进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新型交换中心在实现流量高效部署的前提下,可以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方面降低成本。新型交换中心在未来发展中提供互联网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互联网服务水平,来支撑未来数字经济整体发展。试点的数量在未来有可能进一步的拓展,国际上的情况,全球的交换中心数量Top10的国家,都有超过了25个以上的交换中心,在业务中也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我国目前首个获批,处于起步阶段,未来根据新兴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的情况,有可能未来试点进一步的拓展,也有可能作为一类项目基础类业务写到电信业务分类目录中,试点需要部省联动、产业协同和行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取得当初预期的效果。

  第二个热点是关于工业互联网方面,重点介绍工业互联网网络和标识解析体系,这两个方面也逐步在构建信息网络空间新型的基础设施,首先工业互联网网络方面,企业外网的部署和应用创新建设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中国联通面向产业企业建物理隔离工业的互联网的网络,覆盖了全国334个地市,中国移动也在探索开展相关工作,试验平面建设方面,依托我国未来网络基础设施开通了企业外网试验的平面,为低成本和灵活配置的创新网络希望提供好的支撑。内网方面,整个改造进入了深水区,面向未来的垂直行业和架构的新技术的研究和部署需要协同推进,今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架构2.0的版本,重点面向工业企业内网实施和部署。为未来的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包括中石油等一些网络也建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以及IPv6工业生产专网,整个的企业内网改造在进一步的发展过程中,为了进一步的推动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今年11月工信部印发了512工程的试点方案,经过各方的联合推动,探索初见成效,在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的引领下,湘鄂一带、鲁豫一带等也积极的推进两区三带多点的格局,参与主体越来越丰富,除了基础电信企业以外也覆盖了航空、汽车、机械电子等等重点的行业,应用的深度由原来的巡检监控逐步向生产控制质量检测和真正和生产有关内部环节进一步的延伸。    标识解析发展来说,服务也进一步的趋于完善,顶级节点已经实现了互联互通,标识技术也跟多种运营系统等等技术正在进一步的融合发展,会为未来服务网络提供更好服务的品质。从产业看,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产业生态逐步建立起来了,需要公共服务测试平台、标准研究成果转化等等相关的环节,在核心的软件系统自主化和客户端对接的打通方面和标识载体和新技术的探索和云计算处理节点的部署和验证体系的建立方面,都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基础,整个公共服务体系也在进一步的稳步推进过程中。

  第三个热点是云、管、边、端的协同,加速产业生态的构建,多主体、多方案、多场景进行推进,围绕边缘计算全球一些主要国家也纷纷的发力进行布局,无论是欧盟和美国以及中国,都在政府、企业相关层面开展研究工作,来自不同行业、包括不同环节的提供商,在芯片、IaaS、SaaS有大量的组织和联盟在打造云、管、边、端协同的产业生态。不同的企业从不同的视角去看,需求是不同的,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主要从现场设备到云平台,国内外工业互联网正在探索工业级的部署行业方案,离散制造业会成为首选的平台,从现场数据采集到过程的控制,对升级产业发展都是意义重大的,当然也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行业本身缺少可实施参考的架构,网络基础设施也缺少合理的架构来支持协同化智能的发展;从云服务商角度来看,以云数据中心为核心,进一步打造最边缘、近边缘、远边缘的结构,基于从CDN基础设施出发,服务全基础设施,成为云服务商非常关注的核心问题,基于上面业务的解读,今年SD-WAN的解决方案成为热点。围绕这几个方面,电信运营商从另外的视角,它有很强的网络优势,希望通过它来实现云、管、边、端高效的协同,合理部署相关的算力资源,进一步推动算力网络的发展,算力网络是在发展初期的阶段,真正可以达到预期的设想也需要不断的探索和进一步的推进。

  面向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信息网络除了原有的感知、连接、存储和计算设施进一步的升级以外,也会有一些新技术进一步的引入,比如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等,这些新技术除了赋能整个信息网络的物理基础设施,也会为应用平台未来研发提供支撑,通过不断的融合发展,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未来会形成感知、连接、存储、计算、交换等等融为一体的数字基础设施,将信息网络整个演进重构推向新的阶段。信息网络发展呈现四方面的特点:高速泛在、智能敏捷、制约高效、安全可信,

  高速泛在是向更高的带宽容量演进,骨干网的实现会向P比特级的传输能力逐步的发展,网间互联会达到E比特的交换水平,接入网方面也会迎来G比特接入普及,50GPON的技术标准进一步成熟,6G的研究已经逐步开展。智能敏捷方面,人工智能将进一步的深度赋能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充分释放基础设施的潜能,在效率提升、服务能力的提升、安全保障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过不断的融合赋能之后,有望自身也成为新的基础设施。集约高效方面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开放共享,将感知计算连接相关的设施能够进行统筹的规划和部署,达到降低网络成本以及进一步提升网络效率的需求,整个设施向绿色节能方面发展,也是未来必需的需求。第四个发展趋势是安全可信,无论是在网络和各个层面都被大家所关注,能够为应用场景构筑主动安全、按需安全和智能安全和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安全一体化融合演进的部署,再跟一些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结合的过程中,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源的服务,通过体系+内生安全协同发展,进一步推动信息网络向安全可信目标进一步的延伸和发展。

  以上是我对信息网络2019年情况和未来五年发展的展望,相信随着行业共同的努力,信息网络会在下一个五年焕发出更加丰沛和蓬勃的生命力,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