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监葛鹏:5G智慧城市展望

2019-07-18 16:40

vbox10161_3K6A9492_164717_small.JPG

  大家好!今天带来5G+智慧城市的一个简单分享。

  首先,智慧城市已经成为业界一个新的风口。智慧城市的概念提出来已经有十余年了,这个时间轴从1949年大概有10%的人生活在城市中,到2016年已经有75%的人生活在城市中。

  根据德勤的报告,到2025年,将有8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

  智慧城市的理念是以人为中心,所以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发展也是使智慧城市成为全球城市管理者的一个主流选择。

  从全球层面来看,目前全球已经启动或者在建的智慧城市已经达到了1000个,欧洲、北美、日韩是智慧城市的领先区域,中国现在有500+的在建试点城市,其中像长三角、珠三角包括京津冀等城市群是发展得比较好的,也是目前接触到的,他们在做智慧城市的试点和决心是比较大的。

  我国现在在大力推进智慧城市规划建设。从国家总体层面来说,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建设智慧城市,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智慧城市的中心思想。

  从2012年到2018年也推出了十多项有关智慧城市的试点、规划、建设评估的文件。

  在地方层面,100%的副省级城市,89%的地级市和47%的县级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

  有一百五六十个以上的地市发展了地方智慧城市的纲要,都有三年或者五年规划,也表示政府决策者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着自己的决心。

  各地因地制宜,北京提的叫做4+4行动计划,4类智慧应用,一个基础提升。上海提出了可持续的上海,高效的上海,安全的上海。各地提出的目标不同,但是都是按照国家提出的以人为中心,绿色、安全、高效、节能的智慧城市做的整体规划。

  以前是一个物理城市,从道路、园区,以前更多注重的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比如盖楼、修路、通水通电,做的都是最基础的,满足人类基本生活的。

  随着现在新型的ICT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现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以这种新兴技术的发展驱动物理城市向智慧城市或者镜像城市的变革。

  现在NB IOT物联网,以前是人于人的连接,现在是物与物的连接,使城市的感知系统更加真实存在的,可以把所有物体的连接数据通过物联网平台汇聚上来,再通过大数据做大数据分析,通过AI人工智能替城市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做城市的规划,助力上层的城市政务、智慧治理、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的一些发展。

  把5G和NB IOT这些网络比作是一个神经系统,因为把智慧城市比作人,智慧城市的大脑,后面提到一个概念叫做中移超脑,这是我们的概念,但是智慧城市正是因为有了5G和NB IOT的发展,才有了智慧城市的发展。

  第二部分看看5G跟智慧城市为什么是紧密相关的,5G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一个网络基础。

  中国移动在上个月在MWC上海展的时候,也发布了5G+的计划,培育新动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5G+计划主要是三点,第一个是5G+4G的协同发展,第二个是5G+AICDE,A是人工智能,I是IOT,物联网,C是云计算,D是大数据,E是边缘计算。再通过5G+生态进行生态共建,打造资源共享、生态共生、融合共赢,共同发展的生态。

  5G的三大优势成为构建深层感知、广泛互联的新一代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比如像高带宽,以前的视频传输因为带宽不足导致高清视频没法传输,现在利用5G的特性可以把高清视频用于各种安防领域、交通领域还有公安,可以提供高清实时画面的回传,包括AR、VR的使用。

  海量连接就是泛在感知,把人与物连接起来,物与物连接起来,打造数字卵生城市。

  低时延,通过智能交通无人驾驶,V2X的应用,另外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做一些比较精细的机械臂的操作,助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中国移动5G+的硬核能力体现在几方面。

  首先,一个硬核能力的体系是5G内生能力加上AICDE融合外延能力构建行业应用通用能力,就是利用5G一个网络加上AICDE的ICT技术打造无人机、机器人,还有现在各种垂直领域的各行各业的应用,最终赋能各行各业。

  通过我们打造的这些应用,比如在工业、医疗、教育、能源、金融、交通等领域实现作为一个5G网络最终能力的体现,同时各行各业其实就是智慧城市的内容。智慧城市是一个大盘子,一个大筐,里面什么都可以装。这里面像大家看到的交通、工业的,还有教育、医疗、远程医疗、智慧校园等等。

  这里提到了一个概念,要实现5G的四化,要支持信息共享、智能融合的智能城市创新应用。通过5G网络的定制化,比如网络切片实现5G的远程医疗、5G的远程手术,包括前一段中国移动也是联合301医院做了一个5G远程手术的实验,也是取得了成功。

  能够的开放化,就是利用5G三大特性的能力,做能力开放平台,去做赋能,赋能各行各业。

  数据的价值化指的就是移动的大数据,因为移动的大数据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安全性、可靠性等及方面的特点。大家都在用手机,只要手机是在开着的状态下,数据会实时回传到基站,所以移动大数据是很真实的大家在生活中应用到的所有数据的集合,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把这部分数据最大价值化,再结合政务数据、结合一些企业数据,最终会给智慧城市领域的各个决策者、使用者和用户提供最终的一个分析的结果,提供管理、提供决策。

  通过定制化的网络、开放化的能力和高价值的数据,最终使智慧城市的服务更加智能化。

  第三部分,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雄安产业研究院关于5G的智能规划和一些实践。

  雄安产业研究院是中国移动在去年7月6号成立的,注册地在雄安,也是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重要指示的创新举措。目前现在雄安产业研究院和北京的移动研究院是深度协同,做的方向是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下一代网络,做关键的平台和产品研发,形成最终整体的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雄安产业研究院也是和移动研究院一起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开放共享的创新生态,最终助力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同时也是面向全国的,在做全国的一个智能城市建设。

  雄安院关于智慧城市总体发展布局,构建端到端的能力,从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咨询,现在也有一个专业团队在做这块的内容。

  然后到解决方案,会整合各方能力,基于5G网络的能力,包括现有合作伙伴业界的一些智慧城市领域的一些解决方案、各行各业的方案,做一些集成创新,打造可复制精品范例模板。

  在产品研发方面,我们现在也在自研很多产品,像城市大数据平台,还有IOC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还有视频安防等等各行各业的应用,也是我们的自研产品在做。

  同时我们也在做产品的集成,集成生态,集成合作伙伴内的产品,形成一个在智慧城市领域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影响力的产品。

  最后到运营服务,因为中国移动是有下沉到乡镇级的4级的组织架构。因为智慧城市的运营一定是属地化的,不可能是云端的,因为中国移动的架构,我们有这种四线的公司,可以做这种属地化的智慧化运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商业模式。

  产品体系叫做一横N纵。一横指的叫做中移智慧城市超脑平台,也是去年的12月份,副院长发布了一个中移超脑行动计划。N纵指的是智慧城市各行各业的垂直应用。

  超脑平台分了四部分,最下面的计算平台,提供算力能力、云边协同,到中间的数据中台,数据中台炒得也比较热,主要做存储、数据挖掘还有数据模型建模,采集、交换。上面是能力开放平台,把我们的能力进行开放。

  在城市运营领域比较亮眼的就是IOC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在各个地市都有一块很大的屏,里面会放着城市的一些态势感知数据,给政府的决策者提供智能决策、运营指挥和信息展现、交互控制的能力。

  最终赋能的是智慧城市的政务、城市治理、民生和产业经济发展四方面的应用。

  中移超脑是全方位助力智慧城市运营建设。有政务、消防、交通、社区、管廊、城管等等,都是基于中移超脑做的研发。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超脑大数据应用的实践,第一个是超脑大数据应用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通了北京、天津、河北三省的移动数据,构建了这么一个平台,主要应用场景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还有交通的一体化、人口的发展监测还有城市的协同发展。人口这个领域在智慧城市里面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可以给政府部门提供很大的决策,比如可以看到热力图,在某个重点区域人口的一个发展情况、人口流动情况。比如在雄安,现在这个平台已经用上了,随时随地可以看到,比如今天有多少人从北京来了雄安,有多少人又从雄安回到北京,有多少人是常驻在雄安,有多少人是以游客的身份过来玩两天。这些数据对当地政策的指引或者经济发展是有一些助力的,是有一些相对作用的。所以这个平台现在在支撑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响应着国家一些大的方针政策,在做这样一个平台。

  第二个就是超脑MEC,是以5G和边缘计算的能力做的面向商超和园区的整体方案平台。智慧商超是我们在雄安有一个惠友商厦,我们现在做了一个智慧商超,里面主要实现了室内精准定位,利用蓝牙和MEC的能力,可以让用户精确找到里面的商铺,同时可以去停车场找你的车。另外基于蓝牙的能力提供广告的精准营销。

  智慧园区是在北京大兴的京东园区,提供云办公还有高清视频会议,因为它的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的视频编解码放的都是边缘侧,也是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时延,提高了视频的清晰度。

  5G海陆空智能安防平台,是我们最初在河南的郑州智慧岛做的实践,后来在雄安也做了一次落地。这里面包含现在非常热的无人机、无人车还有无人船,实现三位一体化的安防。

  同时他们是把所有的视频数据都接入到这个平台,实现园区、工厂或者社区的一个全方位覆盖,把以前静态的视频监控的弱点,监控的视角很多的缺点,通过这个三无产品、三无设备做了一个触角,把这些东西全部打通。

  同时像无人船已经有水质监测的功能,在白洋淀可以随时监测水质,助力白洋淀的水质治理。

  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也是超脑垂直政务的应用,这个主要在南洋已经落地了,现在正在南洋的退役军人管理局正在做基于中移超脑的平台,主要包括一些公众号、OA的协同办公系统,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云视讯,大概这么几类。

  最后一点,智慧城市太大了,很大,智慧城市是一个筐,什么都能装。我们现在认为智慧城市不会是一家公司能做得了的,需要的是一个生态,也希望业界的合作伙伴能够携手中国移动一起助力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