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网络平台部门总监阮伯超:数据中心技术加速5G和边缘创新

2019-09-03 10:50

yuanbochao.jpg

  大家好,我下面给大家报告一下英特尔在推动5G网络和边缘计算的各种技术和想法。

  在讲NFV或者5G、边缘计算之前,我回顾一下过去大概十年左右,网络转型的历程。在2011年,我们在世界各地提出NFV方案,希望把传统的网络架构从软硬合一变成软硬分离,在网络里在过去的几十年基本上是软硬合一,软硬合一非常不灵活,更新很慢,新业务推出的速度很慢。在过去的8-9年,我们看到世界上若干运营商提出最后转型以后的结果,在美国AT&T已经发布说他有75%网络的服务基本上已经虚拟化了,提升了很大的速度,很快速的部署。

  日本的物联网企业乐天公司,他们得到日本的牌照,要部署他们的无线网络,2019年10月份,将会推出全球第一个完全基于云计算的业务。AT&T在日本在推动网络重构时,推出NFV,他说将减少10%的成本。

  在所有的无线网络的核心网当中,我们认为NFV部署的比例将成为主流,从而有助于无线业务快速部署,还有新的业务加速部署的部分。我们跟各个运营商一起推动OTII服务器,我们在部署这个领域到最前端的服务器、边缘的数据中心。

  我们和合伙伙伴做了全球第一个基于英特尔X86的5G基站的解决方案,也跟联通一起合作,做了5G的应用平台,在中国也会推出这个产品。

  除了网络部分的方案,也要考虑云部分的方案,还有很多的边缘计算。当你把网络、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一起考虑的时候,英特尔的愿景是这三部分一定要有共同的架构,这个架构有几个主要特性,里面的硬件一定要可以往上往下伸缩,很容易部署。第二,一定要跑出最通用最先进的软件,可以很简单的往前往后部署。第三,一定要用这个先进的平台去解决新业务创新的方式,在网络和边缘云很多的部分要学到云的好处,这是我们要解决和推动的想法。

  硬件部分,我们从数据中心到网络、边缘、端,我们有一系列的产品,覆盖了在每个应用场景用到的性能、功耗和IO接口的性能,可以让软件在上面有不同的统一的架构,不用担心软件因为不同的部署场景要面对很大的改变。今年我们推出第二代的至强6200系列,有专门针对NFV的加速。

  英特尔也对软件做了很多的投资和推动,里面很多是开源的软件,像Linux软件,还有加速网络处理的DPDK软件,这几年我们也加了很多软件,会慢慢在开源组织里公开。英特尔一定会坚持在软件上做出开放性开源部分的投资。

  除了网络部分,英特尔对于边缘计算是我们今年大力推动的部分,我们在一两个月前发布了一个英特尔的开源边缘计算软件平台基本架构,这个边缘计算的软件架构基本上解决了业界看到的不同的服务当中的控制部分还有交互部分的问题,我们会跟业界一起推动,把这个开源的软件用到各个边缘计算的平台上,使得各个开发商跑在这个平台上基本上可以跑到不同的网络边缘。

  英特尔认为边缘其实有很多边缘,我们希望基于英特尔X86的基本平台,可以让各个厂商在上面发展业务和特性,而在我们外面的demo上展示了三个不同的场景,上面有三个不同的demo,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现在我们认为5G基本上已经准备好了,世界各地很多是在英特尔开发的,完全符合NFV的用途。边缘计算来讲,英特尔有很多不同的硬件和软件,以开源开放的方式把大家的应用、业务部署上去。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