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ODCC副主席、中国电信战略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杨明川:新兴技术的演进

2019-09-03 11:20

微信截图_20190904082523.pn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参加ODCC的分享,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新兴技术的演进和数据中心的关系,主要分享几方面内容,一个方面是我们来回顾一下信息产业不断演进、不断转型的道路,然后来看技术融合的趋势,对我们数据中心未来发展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最后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有一些展望。

  首先看产业的信息化转型的道路,回顾最近十几年的发展,信息产业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早期是数字化阶段,该阶段的主要效果是使得我们的产品通过数字化取得的标准化的方式,不管是数字设备还是网络,通过数字化转型之后,我们有了标准化的设计,标准化的接口,设备也和设备之间能够通过标准化的方式去建立互通。下一个阶段是软件化的阶段,有了数字化之后可以通过编程进行控制,软件化带来的结果是实现整个设备和控制的自动化。软件化之后是云化的阶段,这个阶段里面包括了公有云、私有云等技术,IaaS、PaaS、SaaS这样一些服务层次,以及现在正在兴起的容器、云原生等技术。其中,容器化带来最大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敏捷,通过云的快速部署、迁移实现资源的动态调配。现在,我们正在进入的是一个数据化的阶段,所有的行业、所有的技术几乎都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其实数据和智能是相辅相成的,数据化带来的最大好处应该是智能化,这里面也涉及到大量的大数据的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以及在智慧城市等这样一些领域不断的应用。

  而支撑上述变化的基础就是数据中心,智能化的数据中心是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基于云这样一种新的架构里,通过云的方式来实现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对于数据中心来讲,计算、存储、网络是三个最基本的核心要素,这三个要素里,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演进,它们也各自在发生新的变化。这样一些新技术的涌现会对数据中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现在大家都知道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层出不穷,量子计算也好、物联网也好、5G也好、区块链也好,从目前来看,这些技术在某种意义上是各自独立的,各自在特定的领域、特定的方向去发展。但是,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一定的时期或者在不久的将来,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一定是这些技术相互融合、相互交叉、相互集成的结果,比如:量子计算后续会对我们新一代基础设施的算力进行一个大幅度的提升;物联网会使得我们的数据和感知更加丰富;5G以及未来的6G,会对我们新一代基础设施的泛在性和连接性进行新的改变;AI在学习和自适应等方面的能力,区块链在安全和信用方面,都会不断改变着我们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这些技术目前来看,都是各自在发展,如何能够把这些技术融合在一起,怎么能够让这些技术相互影响、相互交叉,比如5G+AI、AI+区块链、物联网+AI等等,它们各自相互在融合,但是怎么样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可能是我们下一阶段要研究的目标。具体来讲,如果从网络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的产生,提升了我们连接和共享的价值,通过这种连接和共享的价值,产生了很多互联网的巨头。物联网的产生,提升了数据和感知的价值,有了物联网之后就有了更大规模的数据,对我们的环境有了更加深刻更加全面的感知。尤其是正在到来的5G时代,会进一步强化我们对数据采集和感知的能力。在价值网络方面,通过AI、区块链等这样一些技术,使得我们更进一步去挖掘信用和交换的价值,广义的从网络演进来看,可能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演进,更多看到不同层面的连接性、交换性。

  对软件架构来看也这样的,我们回顾一下软件架构的发展,对数据中心来讲非常重要,从早期的大型机、分布式计算,到CDN到P2P,我们会发现随着这种架构的演进,整个软件体系是在去中心化和中心化之间不断去寻找新的平衡,不断寻找新的折中,不断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比如在集群时代,我们更多是解决计算的问题,我们在云时代解决的是资源的问题,在Hadoop这种时代、在区块链这种时代,我们解决的是数据的问题。随着计算架构不断的变化、不断的演进,对我们整个软件基础设施的形态会相应发生变化,未来都需要通过新一代的数据中心去适应、去承载。从这个角度来看,数据中心的形态会不断发生变化,会越来越多样化。

  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新技术的趋势之下,我们再来看数据中心的展望。首先一个非常明显的,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从承载简单的基础资源,到承载各种各样新的业务、新的体系。比如说数据中心从基础设施的出租到主机托管到云数据中心,到未来的融合数据中心,新一代的数据中心会更加重视承载大数据湖、承载AI算力、承载物联网平台、承载区块链等基础设施,以及去承载新一代的网络,这包括了5G、SDN等网络。这种新业务、新技术承载的需求,会对我们数据中心的架构带来非常大的演变。异构化一定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们早期的数据中心可能是单一的以CPU为核心的架构,未来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要求越来越多样化。

  在现在的发展态势下,边缘的数据中心会越来越重要,前面在讲计算架构的时候,会发现这种中心化的架构和去中心化的架构是不断在变化的,变化取决于我们的计算能力,我们业务需求的演变,我们可能会在某种条件下需要中心化的架构,某种条件下需要去中心化的架构。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介于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同时把云的能力和边缘能力结合起来的架构,会逐渐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边缘计算目前正在逐渐成熟,并衍生出很多新的技术。边缘计算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我们可能不仅仅是要从数据中心的角度,更多的要从业务承载、多技术融合的角度来看边缘数据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智能化运维是数据中心当前发展的一个热点,随着数据中心的复杂性异构性的增加,数据中心的维护,未来一定会引入智能化,包括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其他的新的技术,使得数据中心的管理智能化。这里面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主要是保障数据中心运营的可靠安全、延长设备寿命、最大限度的去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比如:基于AI的运维来实现无人值守、无人管理;通过AI去实现磁盘故障的自动化预测和提前的发现;通过深度学习技术来实现数据中心节能等。数据中心的能耗非常高,需要从不同方面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以后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尤其是AI、5G等这样的新技术,降低能耗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是非常必要的。另外,通过把一些类似于数字孪生的技术引入到数据中心的管理和运维之中,就有助于进一步的去提升智能运维的水平。

  高性能、低能耗是数据中心发展永恒的主题。随着计算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AI的发展,高性能的计算持续的对数据中心会提出要求,比如如何提升计算能力、存储容量、网络效率。同时,提升性能和降低能耗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事情,最终需要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平衡,去平衡能耗和平衡性能之间这种需求。

  总之,随着新技术、新需求的出现,技术的融合将成为推动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动力,新一代的数据中心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动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