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希捷科技中国区产品线管理高级经理刘嘉:数据新视界

2020-09-15 14:40

微信图片_20200917124459.jpg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希捷科技中国区的产品总监刘嘉,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捷科技前段时间跟IDC公司做了关于数据新视界的报告。这个报告主要讲的是什么东西呢?跟大家剖析一下未来几年当中,这些数据是如何产生与存储的,以及我们相应的解决方案。

  我们跟IDC做的数据新视界的报告,其实有一个很广的调查面,首先它是在不同国家有1500个比较身居要职跟IT相关的人士参与调研。另外在不同地理大洲都有,包括CI、OS等等。

  我们先来看一下第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在未来两年中我们全球的数据将会是爆发性增长。这刚才很多嘉宾都已经谈到重要的观点,那么具体来量化一下在未来两年中这个数据到底是以怎样的速度爆炸性增长。在未来两年当中,企业级数据会以年化42.2%的速度进行爆发性增长。换句话说来讲,今年是2020年,2年后2022年所有企业及产生数据将会翻一倍。

  那么大家可能会问,是什么原因造成数据快速创建与增长?在我们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基于人工智能以及分析,大家都知道随着我们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兴起,这些分析会产生很多的数据。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基于万物互联的因素,最后我们也是看到在最近这几年,随着数据化的进程,以及新基建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是有一个上云的需求。所以基于上述三个原因,首先是人工智能,以及分析,再就是万物互联,最后是上云的需求,基于这三个因素,那么我们看到在未来两年中企业级数据会以很高速的速度增长。

  那么我们说完了企业级的快速增长,我们再来看一下边缘计算。其实刚才已经提到了企业级的数据快速增长。那么我们具体来看,应该到2025年有44%数据都会从边缘、云产生,那么其实这跟现在有一个比较大的区别,现在的数据是多少呢?2020年大概可能有30%的数据是从边缘和云去产生的,而大部分数据都是从终端设备,比如说手机等等自己的设备,还有电脑会产生很多的数据。5年之后44%数据会从边缘、核心产生,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另外,随着数据的产生,这些数据也需要被存储下来,那么5年以后这些数据存储的方式跟今天相比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具体来讲5年之后80%的数据存在边缘以及核心。那么这些数据对现在是很大的变化,现在应该有60%的数据还是存在终端设备上。所以这也是数据上云需求的造成。

  所以整体来讲IDC预测,到2025年我们在所有12ZB数据当中,大概一半数据会由云服务商来提供。

  那么说完了数据的快速增长以及数据的存储,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些数据到底都去哪儿了?大家看一下环形图,内圈是2020年的情况,外圈是2022年的情况,通过对比可以看到在左边中间云的位置,大家可以看到现在也就是20%出头的存储量,两年之后在云这块增长的速度是最快的,所以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信息,也是跟最开始云加速转向云,也是相同的一个信息。

  那么我们再来看一下数据的迁移,大家刚才看到数据存储越来越多往云保存。包括中国区,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最快的趋势,比如说今年大概是24%左右,这也是比较领先全球的。我们在两年之后大概到27%,这是除了北美之外全球最快的区域。

  除了我们讲到的数据的保存的位置之外,那么我们也观察到数据在迁移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数据不是静态,是动态的。大家从这个饼图可以看到,本身就是在左下角这块,是最大的变化。这块讲的是什么呢?本身讲的是我们这些数据,越来越多数据可能会在边缘进行创建,所以边缘创建的数据会越来越多的周期性或者频繁的往核心的位置迁移。所以这也是我们发现在未来两年当中非常大的变化,会从越来越多数据从边缘往核心做迁移。

  那么我们看完这些趋势之后,再来分析一下现有的数据。这张图跟大家分享的是现有的数据首先并没有完全的保存下来,大家可以看左边56%、44%,44%是并没有储存下来的数据,我们保留下来的数据仅仅有56%。我们保留下来的56%,只有57%是真正可以被利用,剩下43%没有办法充分被利用,整体来讲只有30%多的数据真正被利用起来,还有60%多数据需要挖掘价值,这也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共同的问题。

  基于上边谈的这几个趋势以及挑战,一个是数据的快速增长,再就是数据存储的位置不断的发生变化,从以前是在终端不断的往核心迁移,以及边缘也有往核心迁移的趋势。那么希捷为了迎合业内发展趋势,我们也有全面企业级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企业级的舰队,大家可以看到绿色是机械硬盘,大家都非常熟悉希捷科技的机械硬盘,今天上午用X18产品得到了今年的最佳性能奖。右边是固态硬盘,所以整体来看我们希捷科技硬盘可以满足现有数据快速增长以及保存的需求,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固态盘可以满足对快速数据进行分析提供一些支持。

  那么除了硬盘之外,希捷科技还有一些细节的方案,比如说这三个产品,包括最左边模块化的产品,以及中间RAD产品,还有应用平台。这些本身是希捷科技为了应对,包括现在讲的边缘计算、边缘存储以及边缘往核心快速迁移的趋势和问题,我们其实在过去几年收购了很多性能厂商,这也是我们最新的产品,感兴趣的同事可以到我们展台看一下。

  刚才讲了系统、讲了硬盘,还有最新发布的LYVE DRIVE,产品设计理念也是为了捕捉,随着在边缘、中心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这些数据要不断的运动,不断的迁移到核心,我们需要有非常灵活、非常方便、非常多元的存储方式,希捷科技发布了LYVE DRIVE,从比较小的迁移数据到比较大的项目,可以放到机柜里面的产品,都是非常高度模块化的,可以快速完成从边缘往核心做数据迁移。

  那么讲完了大的产品线,我们再来看一下有哪些领先的技术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企业级的问题。大概分六个层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客户的挑战。在这张图左边,是我们现有的包括云,还有互联网以及企业级客户普遍面临的一些挑战。首先就是关于增长容量,刚才大家也看到了在未来两年中企业级的数据年复合42%速度增长,为了满足DB需求,我们也有快速的产品出来。刚才讲到18TB机械硬盘,业内领先。另外把HAR硬盘来到市场,大大解决存储需求的问题。另外就是刚才提到随着边缘分析,以及处理需求,我们对于SLAs有很高的要求,我们可以帮助客户解决这样的问题。最后我们还有一些技术可以解决TCO问题。

  那么来看一下整体的技术目标,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也是分这几条线,最下边这条线是传统10K、15K的硬盘,中间这两条白线是市面上看到的空气盘、氦气盘,最上边是新的硬盘投资。

  那么刚才我们也讲到了大容量的技术,希捷科技大容量技术也是备受业界认可的技术HAMR,在硬盘当中加了激光二极管加热,把数据比较安全、比较稳定的写到盘中,这样的话保证更密的数据进入到硬盘中。那么谈到HAMR,希捷科技本身也是有上千件IP,领先业界公司。从最开始的原型产品到目前来看,应该是今年会有20TB的产品,会给到我们领先的合作伙伴进行测试服务。

  大家可以看到本身跟传统硬盘一样,只不过它可以把硬盘的密度做到更加极致,大家用起来其实它就是一个普通的硬盘。本身原理很简单,也是通过增加磁盘本身的力度,用比较先进的技术,来提高硬盘本身,再加上硬盘本身的剥离机制,随着温度升高,把小颗粒锁定在硬盘上,数据就非常稳定了。

  那么从容量来看,大家看到当绿色进来之后,可以看到本身硬盘的容量会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那么我们现在来看,我们认为每年会有20%年复合增长率,在不远将来,大家可能会看到40T、50T的硬盘。

  那么讲完了大容量,我们再来看一下性能,性能也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产品叫MACH2,MACH本来是因素的意思,MACH2就是硬盘比普通的快一倍。我们现在跟传统厂商做PUC等等,我们在很多场景下找到很好的方式,比如说CDN、大数据等等,相信不远将来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MACH产品落地。

  其实本身这个产品最大的优势为了解决每TB LPS的问题,随着硬盘容量越来越大,大部分云客户的诉求。因为他们大部分也是希望硬盘在容量增长的同时,性能也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趋势,不会有明显的下降。那么通过这个技术,可以保证每TB的LPS在比较高的水平。这应该是去年OCP展台上我们做了MACH2的Demo,IO延迟会更好一些。所以CDN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应用场景。

  最后再谈到安全,从这个产品最开始设计、生产、到供应链到最后回收,都是有非常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我们本身产品端有非常安全的属性,比如说安全、快速加密等等,相信我们现在云的客户,包括我们的用户越来越多,大家对数据安全的意识越来越高,也会越来越多从安全上得到一些受益。

  今天的演讲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