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山钢集团山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维河:云数赋能,山钢集团数字化转型经验分享

2019-07-03 14:10

郭.JPG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

  我来自山钢集团。我的演讲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一是简单向各位介绍一下山钢集团的简况。二是山钢数字化转型背景。三是数字化转型思考。四是应用实践经验分享。

  山钢集团成立于2008年,由原来的济钢、莱钢以及山东工业公司下面的一些企业组成的一个集团公司。目前有16家二级公司,有3家控股上市公司,职工46000多人,资产规模达到3000多个亿。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26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45位,世界钢铁企业第13位。

  近几年来,山钢集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通过去产能、上项目、搞改革、甩包袱等一系列举措,经济和资产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2018年全集团营业收入1555亿,实现利润70亿,其中净利润45个亿。这些年钢铁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好,山钢集团亏损的数额还是比较大的,去年实现了盈利,不容易。同比增长15%、79%和51%,综合竞争力进入国内钢铁行业第一梯队,实现了三年的三连跳。山钢集团依托钢铁主业,致力于生产高端、高质、绿色、高效的产品,同时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园区、钢结构建筑等产业。目前已形成莱芜、日照为主的生产基地。业务覆盖美、德、印、日、韩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著名的中厚板材生产基地和H型钢生产基地。

  山钢集团于2018年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所以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有丰富的行业背景和技术背景。从钢铁行业发展状况来看,受国家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市场秩序明显改善。根据统计2018年我国共生产钢9.28亿吨,重点大中型企业销售收入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利润2863亿元,同比增长41.1%。全年钢材价格高位运行,进口铁矿石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行业效益达到历史最佳水平。这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比较宽松的物质条件。同时国家还发布了《钢铁企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各地钢铁行业开展了转型升级之路。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钢铁企业自动化发展,云及乱、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工业APP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钢铁企业智能化进程加快。在生产、经营等领域应用不断深化,并向工艺过程智能化、产线管控智能化、生产经营智能化方向发展。不断推动着管理变革、技术变革和决策变革。在管理变革方面,企业向集约化、精益化、扁平化方向提升。在基础变革方面,新一代融合架构正在逐渐替代传统IT技术。资源的云化、业务的云化、服务的云化正在影响企业的方方面面。在决策变革方面,实现以可靠、及时、准确的数据为支撑,实现决策的智能化。

  德国提出工业4.0以后,信息化、数字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最大的趋势。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蓝图,一直是我们在不断思考的问题。我们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付出非常艰苦的努力,要经历一段时间和基础的变革。我们认为这个过程需要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以业务上云、精益管理为基础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做的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工作。第二个阶段,以互联、共享、网络化协同为目标的数字化企业云建设。第三个阶段,提升为数字化企业,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并优化学习,整合提炼出更高的协同架构。

  智慧企业是企业信息化高度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企业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信息、技术、管理三者的融合,深化企业创新能力,使企业具备科学决策、风险预判等智慧能力。

  山钢集团之所以提出数字化转型发展之路,与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相关。经过分析,目前面临的机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字经济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而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数字经济正以其活力和能量推动着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如何拥抱数字经济,实现跨越性发展是山钢集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之一。我认为不仅仅是山钢集团,很多钢铁企业都面临着这个问题。

  二是山东省发布《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着力推进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钢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山钢集团作为山东省唯一国有大型钢铁企业,也在积极策划规划落地的“山钢篇”。

  三是从钢铁行业自身考虑,冶金制造是长流程,高能耗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生产过程涉及专业门类、物料种类繁多,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迫切需要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使之与流程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让传统生产制造由自动化控制向数字化、智能化管控转变,改变企业运营模式,实现企业绿色生产,大幅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工艺水平。

  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钢铁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山钢集团提出了建设美丽山钢的新蓝图。美丽山钢主要是实力山钢、活力山钢、品质山钢、责任山钢、幸福山钢作为支撑。我们通过建设美丽山钢,要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过程中以智慧山钢为核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将会有比较大的价值创造作用。结合美丽山钢建设,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信息化发展规划(2018—2022年),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作为行动纲要,为实现山钢集团规划的新蓝图和企业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我们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思路坚持三个导向,即问题导向、战略导向和目标导向。通过优化提升破解存在的问题,快速把短板补齐。围绕着智慧山钢建设,实现信息化体系优化和体系重构,达到高质量发展。

  山钢集团数字化转型主要任务我们归纳为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山钢集团发展的要求,构建智慧企业信息化体系,助推集团高效运行,实现集团管控数字化。二是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产业核心信息系统,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产业公司运行智慧化。三是聚焦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工程,形成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实现制造智能化。四是聚焦板块能力提升,做大做强信息产业,培育发展新增量,实现信息产业高端化。五是聚焦规范治理要求,完善信息化管控体系,助力规划目标实现,实现信息管控标准化。

  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聚焦,围绕发展提升,实现山钢集团的资源节约化应用,挖掘数据红利,助力产业多元发展,从而助推集团公司高效运行,实现集团管控的数字化。

  信息化转型之路方面,山钢集团已经被列入山东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已经改建完成。集团主要负责战略管控、资本运营、人力资源、资金、风控、投资等核心职能,确立了多元并进的架构体系。信息技术板块已经被列入集团公司六大产业板块之一和五个主打产业之一。随着集团战略发展目标和组织架构的不断优化,促使信息化建设也随之发生转变。原来都是由集团投资进行信息化建设,目前由山钢集团信息技术公司进行注资,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

  通过建设统一的云平台,打造云上山钢,构建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集团运营管控支撑平台,与战略定位、管控机制、治理结构相匹配,支撑集团转型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智慧山钢质量指标。   

  我们提出来的数字化转型是从2018年开始的,在基础资源云平台构建、产业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制造提升、企业智能决策等方面都有了相关的应用系统。虽然做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推进。

  在基础资源平台方面,实施混合云方案,打通了业务上云之路。山钢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推动作用,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进建立云计算中心建设,以信息技术支撑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和信息产业培育发展。与浪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互惠共赢的原则,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依托,共同探索企业智能化转型新模式。山信软件承建山钢私有云平台,具备了为集团各单位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IaaS服务能力,PaaS平台服务与SaaS应用服务的运维、运营能力。以OpenStack等技术为支撑,私有云为基础,建设混合云打通山钢集团上云之路。

  山钢集团利用搭建的山钢云平台,以济南作为中心,以莱芜和日照为分中心,实现物理三个节点、逻辑一个云平台总体云架构,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降低IT建设运营成本。目前有三个信息化系统已经在云平台上运行,运行效果良好,截止到现在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这是山钢云平台总体架构示意图。以云海OS为核心,以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资源云化为基础,进行资源平台级管理。通过建设山钢云,我们实现了基础资源的池化运作,打造了一支云运营的团队,具备了为用户提供虚拟服务、数据服务、行业应用服务等能力。推动了山钢集团以业务需求为中心的运营管理,由被动资源支撑到主动服务运营,推动由集团成本中心到盈利中心的转变。

  在协同创新,打造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山钢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网络等信息技术支持下,构建了钢铁工业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了资源型、平台型、应用型的资源管理和应用服务部署,提升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及智慧园区整体的解决方案,推动山钢集团产业升级,助力山钢信息产业板块实现跨越式发展。

  打造特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山钢集团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积极推动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以及行车无人方面的技术应用。在智能制造领域做了进一步推进。钢铁企业是流程型的行业,我们为了智能制造正在积极推进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以及行车无人化、料场无人化等技术,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新一代钢铁智能制造工厂示范项目,炼钢—连铸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线,两个项目入选了2018年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着力推进山钢集团智能化工厂、数字化工厂的建设。

  山钢集团以业务需求为驱动,开展智能决策、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以经营、分析决策支持为导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集团公司数据采集整合平台,规范基础信息标准,采集整合集团公司相关业务数据、外行行业数据及市场数据,构建集团统一的大数据中心,为集团公司洞察问题、预警风险、决策支持提供支撑。

  我们通过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探索与应用实践,借助新一代的IT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原动力。通过山钢的实践经验,我们的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是改变传统信息化模式。传统的信息系统架构资源利用率低,运维难度大,造成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和碎片化应用现象严重。改变传统模式的弊端,挖掘信息技术综合效益成为云计算发展的重要动因。

  二是消除信息孤岛、打破信息壁垒。开源已成为推动云计算发展的强大动力,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和接受。规模化扩展、集约化服务、生态化运营能力的云平台,为消除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提供了抓手和载体。

  三是服务模式快速转变。以云计算为代表的IT技术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推动了集团内各单位信息化由自管、自建、自维护向购买信息化服务模式转变。

  四是开源技术深入发展。用户对云计算的发展与进化有了更丰富、更细致的实际要求,促使开源的云计算技术向更深入的层次快速发展。

  下一步山钢集团要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共建共融的核心价值观。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