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深圳市人民政副市长 王立新:致辞

2019-12-07 09:05

王新立.JPG

  尊敬的王小云院士、梅宏院士、邓院士、包为民院士: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科院学部选择在深圳举行庆祝中科院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我们深圳感到非常地荣幸,我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对这一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院士、各位科学家、各位朋友莅临深圳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圳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可以说是名声振起,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各个省市、离不开中央的各个部委,特别是离不开科学院、各个高校对深圳的无私援助。中科院在深圳成立之初就布局了一批科研机构,特别是以科学院社科院为代表,结合深圳的优势,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深圳在过去40年总结科技创新有四个90%:90%的科研人员、90%的科研机构、90%的资金投入和90%的科技成果,都是来源于企业。所以我们看到40年过去,深圳成长出了一大批在高新技术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的高科技公司,在国际市场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以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平安科技、大疆创新、还有海能达等一大批的代表性企业,在国际科技创新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特别是华为在5G技术方面,在通信领域,已经成为世界最有实力的领头的公司。所以说这种市场跟科技结合的机制,可能是我们国家未来科技创新需要总结、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提炼,需要我们去创新的一条道路。

  我们经常有一个数据:深圳的PCT专利占到全国的40%,深圳有两所大学:一个是深圳大学,一个是刚刚成立八年之久的南科大,这两所大学PCT专利在中国的高校一个排第一,一个排第二。我们科创委的同志,PCT专利究竟含金量有多少,究竟是不是我们深圳人自己喜欢这个PCT专利,所以我们申请的多。大家讨论的结果,PCT专利是我们的技术、我们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通行证。我们深圳的高校、深圳的企业申请PCT专利非常踊跃,说明我们的技术、我们创新的成果跟市场紧密地结合。而不是只搞一点科研经费,写几篇论文,去申报一个职称,然后就放在柜子里不用。说明我们专利的实用率比较高。这也说明了深圳为什么在过去缺少很多大院大所的情况下,在科技领域,特别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在应用研究方面,在科学成果转化方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

  但是我们不能够永远靠四个90%,我们的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我们没有太多的科研机构,政府的投入还不够,我们深圳高端人才还远远不够。所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和应用研究的投入。市委市政府规定:每年科技经费的30%以上必须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近几年我们在基础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从高等教育方面,我们以每年一所大学的速度在兴办高等教育,到今天我们已经有13所大学,还有6所大学正在筹办之中。所以我们也可以期待,未来的十年我们还会以每年一所大学的速度来办大学。

  我们成立了四个广东省实验室,包括今天邹鹏主任所在的鹏城实验室,成立了13所基础研究机构,成立了11个落点实验室,这加起来就有28个基础研究机构,这28个基础研究机构,每一个都是由国内外知名的院士科学家来领衔,可能每一个机构少则三五个院士,多则超过20个院士,这一大批的基础研究机构,为深圳未来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将会奠定非常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会吸引一大批国内外的高精尖人才,来进入到这些机构。过去我们深圳大学很少,基础研究机构没有,一些高端人才到深圳来,怎么办?让他立即进入到企业,很多科研工作者不一定习惯,所以我们没有吸引人才的平台。现在我们有了这些28个基础研究机构以后,大量的海内外高端人才正在向深圳聚集,所以通过我们弥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短板,再加上我们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很强的能力,我相信深圳的科技创新必将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我们国家的高新技术产业,为我们国家在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作出我们深圳应有的贡献。

  今天我们大会的主题是讨论区块链有关的技术和创新问题,这也是当前非常前沿的、非常热门的领域。区块链技术把分布式的存储、点对点的数据传输、共识机制以及加密计算等技术融合在一起,在金融以及管理各个领域必将有广泛的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改组的会议上对区块链技术给予了高度的战略性的评价,现在全国上下大家都在学习和研究区块链技术的潮流。今天这个会议主题是一年前就定下来的,说明我们会议的策划者,我们在座的各位院士是非常具有远见、具有前瞻性的,今天我们深圳来自各个领域的各位专家来参加这个会议,希望大家认真地向各位院士学习,向各位专家学习,希望大家认真地讨论。刚才主持人说了,今天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学术会议,学术会议要讲究讨论,深圳是争论,要研讨出问题,要通过研讨来更深刻地理解这个技术的内涵,更具有前瞻性的来研究大家各自所在的领域未来应用的前景。

  最后我想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各位院士、感谢中科院学部,也祝今天的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