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主持

2019-12-07 09:00

金键.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在岁末年终时刻齐聚在美丽的鹏城,参加“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本场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信息技术科学部、数学物理学部、鹏城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联合支持。

  我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金键,很荣幸受郑志明院士和刘多院长委托,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院士专家。他们是:

  深圳市人民政府 王立新副市长

  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 王小云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数学、信息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智能理论与复杂智能系统前沿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郑志明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教科卫体委员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 包为民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系统总体所所长 尹浩教授(下午到)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金标委秘书长,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前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巡视员,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姚  前所长

  鹏城实验室 邹鹏常务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学术与文化处 李鹏飞处长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 斯雪明主任(下午到)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珠江学者、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唐韶华主任 (下午到)

  感谢各位的到来!区块链是目前在全球受到广泛关注的技术和新生事物。在中国,区块链的概念大约在2013年左右兴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发展。今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为我们推进区块链技术研究以及应用创新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区块链技术将有望在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改进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参与一场“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主题的高水平学术论坛,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之后,首次由多位院士共同出席的殿堂级区块链高端盛会,希望通过本次研讨,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区块链为我们带来的前景,也更能理智的思考如何进行创新实践,解决应用发展的挑战。让我们一起期待院士专家们精彩的智慧分享以及跨学科的思想碰撞。

  深圳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各项事业成绩显著。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最重要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将深圳打造成“高质量发展高地”。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是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关键作用的必由之路。深圳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以及发展实力,成为全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创新发展的领先城市,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让我们首先有请王立新副市长为大会开场致辞。大家欢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