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鹏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邹鹏:致辞

2019-12-07 09:15

邹鹏.jpg

  尊敬的立新副市长、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来宾:刚才主持人和梅老师、立新市长都说了,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区块链也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中科院学部慎重地选择了这个课题,选择了深圳,选择了鹏城实验室作为办会的支持单位。在此,我代表鹏城实验室主任高院士,代表实验室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按照会议的安排,我会用几分钟向会议报告鹏城实验室。

  鹏城实验室,刚才我们市长说了,是我们广东批准、深圳建设的新型科研机构,在这张图片上显示的是广东一共有10个像我们这样的实验室,其中深圳在右上角标注的旺多空间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就是十佳之一的鹏城实验室,由深圳市建设。实验室建设一年多来,它的使命就是提高基础研究能力,为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新型的发展提供基础研究的支撑。

  在这样的背景下,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快速聚集起了一支队伍,开展了一批科研项目,特别是体制机制的探索,按照国家实验室建设的理念做实践和探索的经验,初步得到关注和认可。

  目前,鹏城实验室在三个研究方向:人工智能、网络通信、网络空间安全,由三位领衔的责任院士:高文、刘韵洁、方滨兴,聚合起了1600人,22位院士成立了科研中心和相关单位,在深圳和广东最大限度地聚合起科技资源,在基础研究方面进行共同努力和探索。

  实验室目前的组织机构,左下的编程是按照研究内容编制了五个研究中心。下面的中部是按照前沿探索的要求,编制了以院士工作室为构架的前沿探索机构。特别向大家报告的是,区块链问题由郑志明院士在鹏城实验室设置院士工作室,牵头开展相关的区块链技术研究,带动深圳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创新。在这样的构架上,实验室目前汇聚起了这样一批人才队伍。

  我们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协同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背景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

  再次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