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复旦大学教授斯雪明:区块链主题报告

2019-12-07 15:34

微信图片_20191207173545.jpg

  非常高兴到这里来。刚才主持人说了,这是我最近第38次报告,前面都是讲区块链的报告比较多,所以我改了一个比较宏观的报告,主要介绍区块链产业现状、发展与趋势。

  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中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从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来说,它是有深远的背景,习总书记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他就第一次把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信息、移动通信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为准备这次给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讲课,院士团队准备了三个月的时间。我也会讲到区块链领域的竞争,不仅仅是一个科技领域本身的发展,这里面很重要的,在区块链领域中美两国的科技方面的竞争激烈,此外,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纷纷布局区块链领域。所以我想中央政治局这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是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中央已经意识到区块链对我们国家在科技方面,在国力的竞争方面,它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今天报告就为三个部分:国际区块链应用于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国区块链应用与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对发展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的思考。

  一个是国际区块链产业复杂概况:发达国家已从战略层面开展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以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为代表的国家,在区块链的领域,设置了国家的区块链战略,提出了区块链发展的路线图。10月28号,德国提出了德国区块链国家战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

  第二点,跨国巨头纷纷布局区块链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有个统计数字,全球40%以上的财富五百强企业已经在区块链的应用和研究中,开始做了不少工作。

  第三点,国外开源的组织,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以太坊基金会、Hyperledger为代表的区块链技术,特别是技术平台的研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第四点,全球区块链应用生态覆盖了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如果说区块链1.0是数字货币,区块链2.0主要应用在金融领域,那么区块链3.0就是在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应用。

  最后一个,世界知名高校均加强区块链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从目前来说,美国排名前十的学校,都开设了区块链相关的课程。

  这是近一年来区块链项目融资数量和增速,这是融资的金额和增速,我们看到,2018年8月,2019年5月,这两个月融资是比较多,这是今年的1到6月份,全球区块链项目融资数量前十名的国家。第一名是中国,第二名是美国,第三名是英国,中国是71个,美国是64个。

  这是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的情况,2018年,全球总共申请的区块链专利8996项,中国申请的区块链专利大概4400多项,中国占了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的48%,美国占了21%。

  这张图左边的就是从全球来说,融资超过1亿美元的公司,总共10家,其中有一家就是杭州的趣链科技,是中国的。从区块链项目融资金额的场景分布来说,主要包括技术开发、交易平台、其它应用、金融服务、数字货币、文娱社交、数字钱包、区块链底层网络。

  这是全球区块链产业地图,这里面有企业解决方案、交易所、以及矿产等等,全球的区块链产业地图跟中国的区块链产业地图会有很大的区别。

  从国际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来说有这么几条:行业应用加速推进,从数字货币向非金融领域渗透扩散。刚才讲了,从区块链1.0到3.0,第二企业应用是区块链的主战场,联盟链、私有链将成为主流方向。第三,应用催生多样化的技术方案,区块链性能将不断得到优化。第四,区块链与其它技术的结合越发紧密,BaaS有望成为公共信任基础设施。第五,区块链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安全防护需要技术和管理全局考虑。从全球范围来说,区块链本身还面临着一些安全威胁,不管是从交易所到一些数字货币的系统,去年全球有四个数字货币系统遭受了51%的算力攻击,引起了系统的崩溃。第六个,区块链的跨链需求增多,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凸显,这里需要指出,在实际中应用的大部分区块链系统,它是没有互联互通的,从长远来说是一个隐患,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重视区块链的互联互通。第七,区块链投资持续货币,代币众筹模式累积风险值得关注。第八,区块链技术与监管存在冲突,但矛盾有望进一步调和。第九,区块链标准规范的重要性日趋凸显。第十,区块链竞争日益激烈,专利竞争成为重要的竞争领域。刚才讲了,专利领域,中国在全球数量上是领先的。

  第二个介绍一下中国区块链应用于产业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2016年的12月份,区块链首次被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写入了“十三五”信息化规划,2017年的1月份,工信部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区块链等领域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要求。2018年5月份,工信部工业信息研究所发布了《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去年5月28号,习总书记在两院大会上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今年的10月24号,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总书记做了重要的讲话。

  从整个发展概况来说,政府已经全面布局区块链创新和产业促进。今年上半年,国家及各部委出台的相关区块链政策已达12项,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全国超过30个省市地区发布政策指导文件。在两会期间,各地代表作提相关区块链的提案,观点已达34条。

  第二,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研发蓬勃发展,第一点,国内区块链企业初具规模,互联网巨头提前布局区块链。据统计,到今年的9月份,全国区块链的企业达到了704家。第二点,我国已经具备区块链技术的底层平台。第三点,区块链标准研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第四,区块链技术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应用验证。

  第三,高校和研发机构在区块链研究和服务方面作出了很多的贡献,国内成立了一系列的联盟、研究院。另外国内已经有超过10所高学校开始了区块链的课程。

  这是刚才讲到的,到今年的6月份,全国各地总共有区块链企业704家,它这704家主要是指以区块链为主营业务,像BATJ这样的都没有算到这里面,包括银行很多机构。第二,区块链的企业是要有销售额的,现在我们成立了很多区块链公司,这些公司的只是有牌子,没有真正的业务。现在北京市228家,占了33%,上海164家,广东152家,这三个省市是区块链企业最多的。

  这是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区块链企业的数量分布,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或者今年在10月份之前,区块链行业不是特别景气。

  这是今年1到6月份,国内区块链项目融资数量的前十名。排在前面的还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刚才是融资金额,这是融资数量的介绍。

  这是今年上半年专利公开量地区分布图,排在前面的是广东、北京、上海。

  这是今年上半年排名前十的区块链应用项目数量统计,这也反映了现在在国内在区块链领域,哪些应用领域项目比较多,在这方面热度比较高。我们看到,排在第一二位的是金融和政务,还有溯源、能源、医疗、版权、物流、贸易等。

  这是整个我们国家的区块链产业的分布比例,这个图我刚才也讲了,跟全球的区块链产业地图有比较大的区别。因为我们这个图里面是没有包括数字货币这一块的。

  从我们国家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来说,第一,区块链成为了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开辟国际竞争新赛道。在区块链领域,中美两国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们说开辟了国际竞争的新赛道。

  第二,区块链领域成为创新创业的新热土,技术融合将拓展应用新空间。这里特别要指出,区块链一定要跟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这些前沿信息技术进行紧密融合。

  第三,区块链未来三年将在实体经济中广泛落地,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第四,区块链打造新型平台经济,开启共享经济新时代。我们知道,从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说,这几年平台经济发展非常快,在平台经济里面,怎么样能把区块链技术应用起来,使得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我想这里面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的。

  第五,区块链加速“可信数字化”进程,带动金融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经济。

  第六,区块链监管和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础继续夯实。今年1月份,中央网信办出台了《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区块链的信息服务做了进一步的规范。

  这是中国区块链应用发展概况,区块链企业现在集中在一线城市,从事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应用是主体。区块链应用呈现多样化,从金融衍生到支付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迅猛,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从整个应用来说,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成效显著,产品溯源具有优先性,电子存证领域多点铺开,数字身份领域备受关注,供应链协同领域渐落地。这跟我们刚才看到的十大应用领域相呼应。

  这是工信部去中国2018区块链产业白皮书里面提出的22个领域,金融领域有7个,食品领域有15个,其它的还包括基础设施与平台等。

  这是区块链应用细分的场景。

  这是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今年评的区块链的优秀案例。

  这是区块链案例的优秀解决方案。

  从整个区块链应用来说,从单一场景应用向跨行业场景应用发展。技术升级及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推动区块链应用模式升级。现在区块链的应用模式主要是toB和toC,50未来我们希望区块链能够在toC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区块链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成为趋势,这也是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区块链不能在一个应用中单独应用区块链技术,还是要和前沿信息技术紧密融合。

  从应用发展方向来说,一个是应用落地,第二个是底层平台,第三个是区块链金融服务。

  最后我讲一下对区块链产业和应用的思考。从我们整个区块链产业与应用发展来说,我们还面临着不少的挑战。第一个挑战,区块链技术出现的时间比较短,第二个,目前产业规模比较小,2018年我们整个区块链产业的规模大概4.5亿,从应用来说,大多处于探索阶段,区块链监管的难度比较大,各方对区块链的认识不一样,所以存在巨大的认知鸿沟。

  这是一个数字,到2018年上半年,大概有425家区块链的企业,它的产值4.5亿。当然,这个产值是不包括数字货币领域的,如果包括数字货币领域,国内现在大概区块链的产业规模会超过上千亿。

  如何加速区块链产业与应用的发展,我认为从战略上,一个我们要加强顶层设计,刚才讲到,区块链的互联互通问题,这就是顶层设计要考虑。还有区块链监管的问题。第二个要重视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习总书记讲话中也讲到,区块链的基础理论方面我们要走在全世界的前列。第三要重视自主可控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块链出现比较短,这时候抓自主可控我认为非常必要。第四要加快区块链标准与规范的制订。

  从战略层面来说,要加强四个融合:一个是区块链跟云大移物智等技术的深度融合;第二与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第三与现有IT企业的深度融合,我们不仅要提倡“区块链+”,我们在这个阶段还更要提倡“+区块链”,这个“+区块链”就是把区块链用于现有的信息化系统建设中;第四区块链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

  今天我的报告结束了,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