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侯志荣: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金融应用组工作汇报

2019-11-08 14:30

侯志荣.jpg

侯志荣:

  大家下午好。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至于工商银行,准确一点讲是来自工商银行工银科技公司,是工银银行科技金融公司。我还有一个身份就是IT从业者,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IT从业者,我觉得我们有比较奇妙的体验,在近十年以来,我感觉我们经历了很多时代。比如我们生活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在5G的时代,到我们生活在AI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今天我们生活在区块链+的时代,这是一个很巧妙的体验。

  工商银行事实上在区块链领域,我自己总结扮演三种角色:

  第一种角色,我们虽然是技术的研究者,从2015年开始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研究区块链的技术,到现在已经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供应链参加了测评,也是区块链行业主任刘总讲,说我们这个结果还是不错的。

  第二种角色,区块链金融领域的应用者。今天主论坛四川宗行长分享了一单制的案例。

  第三种角色,也是区块链领域生态的贡献者。比如在贵州扶贫资金,在雄安新区的工程建设等把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里面。前段时间总裁发布的区块链平台就是由工商银行来建设的。

  今天作为TBI金融应用项目组,我想从这个视角讲几个观点,谈谈几方面的认识。

  第一、这个题目叫重构金融的业务设施。我在工商银行这么多年主要从事这个工作。我觉得区块链金融,为什么要说有两个认识:

  1.区块链和金融本身有天然的亲和力。这个亲和力的因子是什么?就是信任或者信誉。我们作为金融行业或者金融机构来讲,本身我们是经营信用。信用的另一面实际上是风险。区块链都能了解这个技术,它在这个上面构建下一代的信任中介或者目前金融机构新人中介来讲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或者天然的亲和性。

  2.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前面很多同行分享到这个经验和案例,这里我也列了一些不全的场景。我们认为它有这两个信用,是有必要在行业成立这个应用的工作,大家一起来探讨贡献大家的智慧,贡献大家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上的考虑,区块链为什么对金融领域的金融设施来讲是有帮助?我想有这几个方面:

  1.渠道的问题。金融离不开渠道,通过区块链构建的渠道,把这些金融业务的主体都上链,构建起来实现资金流、现金流、物流等等的流动,它是天然的渠道优势。

  2.降低成本。实际上金融机构这个成本是需要的,我们为了实现信任不得不构建一些中介信任的主体。尤其在复杂金融产品,这个信任中介还不只是一个。这个就是区块链配置的成本,实现以后我觉得它可能有帮助的。

  3.提高效率。这个与前面是有关系的。

  4.当然还有安全保障,金融安全保障需求各位是从业者觉得可信是很重要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5.透明的监管,实现的新型分布式的去中心化,大家都参与了透明的机制,实际上对我们资源配置会带来很重要的帮助,尤其是监管绝对会带来新的视野。

  实际上我们金融行业有了中介以后,带来一个新的主体就是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比较多,把这种不对称性在监管领域能看得到。以前通过线下以及传统的技术手段应该做了不少的努力。但是有了区块链以后,我们相信金融监管行业会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关注的金融领域,区块链在很多行业都能应用。今天这个会有很多分论坛,对金融领域来讲有几方面:

  1.标准。刚才看到前面已经形成很多的成果,大家都在探讨,我觉得这是有共识的。

  2.场景。场景就是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的每一个片断。只有当这项技术真正融入我们生活的片断,它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就存在,这个它就给我们生活带来改变,所谓社会价值属性就能呈现出来。一定要把我们这个技术和特性、金融场景结合起来,金融场景反过来就是跟老百姓生活场景密切结合起来,才能发挥它的价值。

  3.产品。区块链本质上来讲技术的思想和技术上的属性,可以看把它成生产力的技术。每一种生产力的技术必然带来的产品更新,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都是这个手段,基于这个手段提升自然带来很多的便利。这里看到承载很多的社会承载的功能变化就是产品性,有多种产品的属性诞生。在我们金融领域一定会有更多的基于区块链新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出现。前面看到张总讲很好的再保险领域跟以前不太一样的领域。

  另外作为金融领域讲非常不一样,一个是安全,另外一个是性能。因为金融的交易会回到高性能的要求非常高,还有一个时效性的问题。这一块实际对区块链目前来讲,它还是有挑战的。这些,我相信区块链应用技术的同行们应该在这 这些方面贡献智慧的地方。

  对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我们想成立这个工作组为什么这良好的因素,具有可能性。这个开展工作也是有必要的,区块链是一个什么状态?我直接总结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前途是光明的。现在来看,我觉得道路可能还会有点曲折。第二句话充满着希望的。但是我目前来看,我目前也必然充满着挑战。这个什么状态?我自己评价是好的状态,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好的时机。如果完全没有应用场景需要的时候,我想这可能早了一点,不会真正社会化普惠的时候可能还找不到,可能在实验室里面,在学院里面,在学术上有价值。但是它已经很成熟,就没有很多的空间和机会,我们创新空间也可能很小。

  目前,我认为是恰逢其时。从目前来说充满着希望,已经有一些技术上已经成熟,至少在某些场景下,某些公认上运行良好,实践证明也证明了这一点。第二实践中在行业中可以解决很多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带来我们期望的结果。第三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区块链这个技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它和人工智能技术有一点不一样,人工智能这一点学术界进入很早,研究很深,反而到某一个点才触发起来,而区块链不是组合创新,可能从比特币开始从实践引发的一些研究。如果往前看这几年的学术论文都比较少,但是现在也欣喜看到有大量的学界投入了研究。我相信我们关注那些重要问题,一定会不久得到一些新的突破和新的思想。

  另外业界是广泛的投入,当然还有总书记大力的提倡。我相信这个已经不是问题,同时它未来充满着挑战的。大家都知道一个充满的领域就是真正充满信心的领域,它一定会吸引我们往这个方向走,我觉得它是可希望的。在这么多的应用环境下,肯定能构建一个圈子或者大家的共识,成立一个工作组是有必要的。

  另外我们需要面临一些问题。

  1.性能需要提升。如果大家真正构建一个纯金融的基础设施,我认为区块链目前还是不能承受之重的,但是它是充满希望的。

  2.安全一定是需要关注的。场景还是进一步丰富的,标准进一步去建立,场景也需要研究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需要做的事情,所以大家可以走到一起来。

  对于我们成立工作组的目标,原先有一个想法,当然这个想法可以让大家进一步探讨和完善。

  第一工作组应该搭建一个平台,主要线上线下的平台都可以。今天主要是线下的平台构建可以进行交流,既有技术的交流,有案例的分享,也有思想的交流。另外我想目的是能够推动应用,相信下一步再开会时一定会看到更多更多的应用。再往下实际上制定一个标准,一个行业的成熟最后一定通过标准来规范建立。比如移动5G一定是有规范的,这时候标准就要成熟。如果变成一个行业的标准成熟,一定带来行业的创新,不只是某个点的创新,可能从某个点的创新,下次看到某个条线的创新,进二是领域创新,我相信能看到这个发展的历程。我们为要提议成立工作组的目标,大家一定要有这个共识。

  我们应该是6月份倡议组建的,成员单位也不是很多。我们在西安刚刚启动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我自己也在观察,我感觉还是非常兴奋的。因为短短的时间有更多人关注,有更多的成果在涌现,有更多的实质性工作在推进,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后面大家也可以一起探讨,是不是可以在工作组的工作机制方面以及未来的一些分享交流方面,推动应用创新方面能不能贡献更多的力量。下面我想大家都可以群策群力推动这件事情。

  我主要分享这个组的一些看法或者再看看我们当时的初心是怎样的,我们是不是要做一些调整。最重要的,我相信这个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主要讲的一句话,就是希望大家更多的同志们能够参与到区块链金融应用项目中来。

  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