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秘书长魏凯:2019年可信区块链产品评测结果发布

2019-11-08 12:10

vbox11102__GL_4611_121048_small.JPG

  大家好。以下我将向大家分享我们今年可信区块链测试结果的一些思考。今年,我们重点考察了区块链的性能。按说性能并不是区块链所擅长的,但是我们也发现其实大家都喜欢用数字来说明自己产品的能力很强。但是这在市场上其实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这个测试的基准是非常不统一的,测试环境是五花八门的,所以每一家自己独立生成的TPS最高性能实际上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希望来衡量每一家不同产品的性能,大家测出的数据是有可比的,横向可比的。

  我们今年提供了两个维度的要统一,一个是我们的测试环境是统一的,另外一个是我们的测试工具也是统一的,这是我们今年开发自研的,可以面向兼容多种不同的区块链底层的性能测试基准工具,那在这个测试中已经使用上了。性能测试其实是非常严苛,这里面我们选取了压力测试、尖锋测试,还有平稳运行的测试考验区块链这个系统到底能不能过关。

  我们为什么叫可信区块链?我们真的可信吗?我们的测试是这样做的,包括功能包括性能都这样做的,不是我们信通院独立去完成的,我们是开放的审核的网络,通过共识来达成测试最终的认可,我们企业去申报,派专家去测试,同时我们会测试完了以后,我们形成了一个报告在企业之间去做对等的评审,那么也就是说你们的竞争对手可能会参与到测试的这个评审过程中。那如果大家都觉得你这个测试能通过,那意味着这个共识是在产业界能达成的,所以这个测试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这里我跟大家也就报告一下。那么今年的这个性能测试结果也是今天在这个时间上,应该是首次发布,而且我们也没有看到在全世界其他机构做过同样的这种方式的不同产品的性能测试。

  今年参加性能测试的有七家,七家用了不同的底层。测出来的结果是很有意思的。我们这里只披露最高中位数和最低,那么最高今年达到了两万三千多TPS,这个数据是非常的有说服力的。我们这里面也把性能测试环境,我们的流程,我们的方法,我们的测试工具全部都披露出来,完整的告诉业界你们可以,这个测试是可以付现的,只要你的工具是一样的你的环境是一样的,完全可以付现。

  同时我们也在监测吞吐量的同时,我们也记录了你消耗底层硬件资源的能力这个情况,我们也发现其实在网络CPU方面其实有很多系统并没有把它使用得非常的饱满,未来性能这个数据可能还会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在今年做性能测试的整体的情况,那么这一个环节,今天讲这个环节是我们本次可信区块链峰会成果发布的第一个发布,那么我们下午还将有与区块链测试相关的几个发布。

  我们的同事将会给大家非常详细的解读我们是怎么测的,包括功能,包括性能,包括我们的这个测试的结果以及测试结果背后蕴含的这个含义,同时我们基于我们对测试的结果的观察,我们提出了十个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一个观点,观点其实包括了对底层的我们在测试过程中发现,底层我们的现状,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账本数据库的使用情况,加密算法,国密的支持,智能合约的智能化的管理,联盟链的治理,隐私保护,跨链、性能还有供应链金融,这十个方面我们会做深入的解读,我们把我们测试的这个目的,我们的方法、流程、结果以及我们得到的观察全部都公开给业界,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这个行业更加透明,让区块链技术更加可信。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