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秘书长魏凯:《区块链白皮书(2019)》 发布及解读

2019-11-08 13:30

vbox11102__GL_4758_135253_small_副本.jpg

  各位朋友好,上午我们发布了测试结果,这是对技术的一次检阅,因为我们可信区块链宗旨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技术上要过硬,要真的可靠,要能够赢得用户的信任,所以我们做了测试。测试是验证技术可信一个重要的手段。同时其实区块链要赢得信任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要做,首先跟业务的逻辑要结合起来,这是在赢得用户芳心很重要的一方面;另外还要监管部门放心,他们的技术是可以管得住的。所以区块链是个很复杂的一套生态系统,可信有很多层面。

  我们发挥行业智库的决策,我们每年要发声,发声发的次数多了可能要翻出新花样也越来越难了,我们去年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2018的版本,对区块链的基本概念、技术的流派还有当时应用的情况以及展望做了分析。那么今年的白皮书和2019年又有什么新的亮点呢?我觉得可能是更全面。我们从这几个角度来在白皮书做一些阐述。第一技术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区块链里面,因为我们要相信机器,机器是靠技术来运转起来的,技术上的这个进展到底怎么样,我们会做一个综述。

  第二个是产业,我们在白皮书里也通过一些统计数据看到了整个全球钱都投到了哪个方向上去,都去了哪里。那么不同的玩家都在干什么。应用其实是决定技术能够给实体经济赋能的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今年结合我们征集的,我们结合这些案例也对应用总体的趋势做了一些分析,同时我们还想在这里强调区块链确实不是万能的,应用区块链实际上是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识别精准的场景,把区块链用在刀刃上。所以应用这块我们是这样的定位。

  那么在监管方面,我们今年也提出来一个框架,区块链的这个监管问题到底在哪里?为什么在之前我们的不同的部门,社会不同的团体对区块链争议如此之大?它的这个争议的点在哪里?技术如何去向规则妥协?从乌托邦走向一个实际能落地的一项技术,如何去适配现实的这个规则?法律的规则、监管的规则。所以基于这四个方面的分析我们也提了一些建议,在这个白皮书里面。所以这是白皮书今年的主要的大体上的内容,可能是相较去年更偏技术的风格,今年更全面。

  那么在技术方面我们今年仍然是做了一个大的章节,我们在去年提出来区块链的一个参考架构,把区块链的体系分成了不同的功能的模块。那么底层有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实际上指的是给区块链提供算力,提供网络,提供分布式存储的一些基本能力,包括硬件包括终端。那么在这之上是区块链的核心的一些功能,包括了技术的组建,加密、P2P网络等等。那么再往上是账本、共识、智能合约接口,这是作为区块链的系统最核心的能力。那么在它的两侧一个是操作运维,区块链是个分布式的多节点组成的一个网络,如何便利的去使用它,治理它,其实是运维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在右侧是系统得管理,这是从更顶层的系统的管理角度来看。最上面是应用,应用如何跟它接。

  所以我们整体区块链这个参考架构在2018年提出以来,我们觉得还是基本上符合现在主流的区块链系统的这个设计,我们把架构也提交到电信联盟,作为他们在标准化过程中的一个方案。那么也在跟国际主流的区块链这个平台包括以太纺,包括很多很多我们的这个系统实现做对接,基本上符合情况,并没有太大的变化相对稳定的。那么这就是一个好的架构,这个架构要稳定,不要老变来变去。所以这是一个。

  另外在去年提出一个架构的基础上,我们今年也做了一些分析发现,其实在技术架构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有很多创新点,新的点发生在这几个方面,一个是在智能合约层面,那么现在很多都可以可插拔了,这是一个新的变化,独立引进智能合约的技术。另外就是智能合约里面还需要管理,不能完全自动化,自动化有好有坏,那么还有就是在共识机制这块,今年也有很多系统提出来混合共识,分片定型,双层的网络,其实都是在解决区块链性能的瓶颈。

  区块链为什么慢?就是要大家达成共识,这是拖慢它一个重要的瓶颈。那么共识层有这么多的变化。那么在账本层也有很多的变化,那么我们今年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公司重视账本的可扩展,因为链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长,历史数据怎么办?历史数据要不要把它剪掉?会不会影响安全?那么这里面就我们看到了有很多提了很多技术扩展,多链融合等等。那么在系统运维层面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它是一个要投产的系统,不能没有管理,不能没有运维,要不然IT部门是吃不消的,尤其是设计多个公司的IT。所以这里面就要权限管理,运维管理,总下来真的越来越贴近一个成熟、稳定、商用的基础设施的架构。所以这些是我们看到的在架构相对稳定的同时的技术上的一些变化。

  在技术上的变化还有一个很突出的感觉就是Baas,就是我们几乎所有的云公司都推出了Baas服务,今年我们在测试中也增加了Baas的测试,有很多公司都参加了测试,我们去年区块链也发了Baas的白皮书,那这个白皮书里面我们对于Baas从两个视角来看这个系统,一个是从管理服务平台,用户视角,另外一个是从它的运行态,从系统的视角来看这个Baas的功能架构,给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好。在这之上我们也发现其实区块链技术是个高速演进的过程,它还基本上属于一个婴儿期的阶段,我们可以这样说。五个方面是技术创新的热点,我们在白皮书里做了分析:第一个区块链的安全,区块链绝对不能因为引入了多方记账就影响系统的安全。那么区块链的安全又非常复杂,因为它是个共享账本,那么这里面的安全问题就涉及到账本的数据的保护,密码算法,网络通信的保障,智能合约的安全,硬件层面的安全。区块链安全是个多维度的问题,需要多维度的手段去保证区块链的安全水平。

  我们看到了很多系统的方案都是从多个维度去保障的,这是基于我们对于实践的分析。第二个是隐私保护区块链现在其实大家做供应链金融,做很多系统都担心核心企业的机密被很多人泄露了,有些信息该穿透就要穿透,但有些信息该保密还是要保密。如何要做到既穿透又保密呢?现在很多方案,比如说同态加密等等这些新的技术也都在发展,也发展得很快。那么现在隐私保护总的来说其实是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创新的活跃是非常活跃的。从去年到现在多方计算的这些技术在我们区块链行业里面其实被提的是很多的。这个是取决于区块链本身它自己技术特性,就共享的账本,同时也取决于外界对于数据安全的隐私保护的这个监管要求,用户的意识的这个提升也有关系。

  那么接下来第三个特点就是互操作,那么上午有些嘉宾也在说,我们可能狄刚所长也在说,我们未来可能会面临碎片化,我们好多好多链,每个部门都在建链,那么这些链之间如何去做信息的互联互通?这个不能重蹈先建设后销售孤岛的状态。那么很多的解决方案也都在向这个方案去发展。今天下午最后一个环节我们也会对在测试的十大观察里面有一点,就专门观察互操作性大家的实践情况怎么样,我们会对国内的情况做一个扫描。第四个方面是链上的存储,链上存储数据的这个安全性现在越来越受到重视了,那么不同的方案,创新也是非常活跃的。那么最后就是可维护,还是那句话就是区块链要走向商用的一个产品,它必须要有自动化的能力,要有减轻运维成本这样的一些特性在里面。

  说完了技术,这是技术上的一些变化,架构基本稳定,那么很多创新点还是不断的涌现,是这样的一个过程。那么第二个就是产业,产业我觉得在10月24日以前区块链基本上属于一个冬天的状态。那么我们在筹备这个会的过程中,我们没有预计到这个会后面还会站人,估计这个场子就差不太多了。这是个感觉,但是实际情况也确实是这样,我们后面有正的这样一个状态。但是大家都很重视,站位上重视成为各个国家政策的方向,也让很多人很意外,这里面还有美国、日本以及其他很多国家,从国家层面出台区块链发展的政策。

  刚才说了我们用了一个理性的,就是趋于理性的用词,其实数据很难看,我们不管从全球新增企业数量降到了几乎为0,如果在10月24日谁还说我要创办区块链公司,投资人可能就不太理你了。但现在不太一样了,我们25日是周五,26,27日到28日周一的时候,上市公司里面就说中国有两万三千多家区块链公司,所以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主要国家投融资情况也是下降得非常快,所以我们一个判断其实说好听的理性,另外一个就是它其实到了一个冰点,大家觉得赚钱,区块链要赚钱其实还确实不是特别容易,这个每个创业公司都知道。但是还有一个产业方面的一个值得观察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还是很活跃的,尤其是在做国别对比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美国在这个专利上,在企业的数量上都是占了全球的半壁江山,这个表现是非常抢眼的,创新的这个角度。

  那么刚才说了就是这个产业的起起伏伏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理性的阶段,真的要去思考区块链到底怎么去盈利怎么去持续。应用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找不到客户的这个价值,到底要应用在哪儿。但是我觉得这些年的这个,尤其是今年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那么可能在前几年百分之百,可能百分之八十都是货币相关的,那么现在已经缩小到37%了,那么其他的很多人都玩了很多花样,那么在这个里面又有很多细分的,像出行、健康、能源、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等好多好多新的想法都出来了。所以探索的方向不是去多元的,越来越多元化,新点子不断冒出来。这个给未来创新孕育了新的能量。那么同时我们也在看到区块链技术也需要整合,太多的方案可能会让用户受不了,让这个产业生态成本特别高。我们看到其实上午,上午大家有没有注意到Joseph,他在讲他们要联合开发很多新的解决方案,融合这些生态,来消除碎片化的这个状况。

  这里面我们其实观察就是区块链企业,区块链的公司也都在抱团,形成生态体系联盟。那我们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数量上的分析,我们很高兴能够给大家说,我们这个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是全球第三大生态体系,虽然我们没有统一的解决方案,但是从联盟成员数量来看,我们是345家,图谱里面生态的成员之间相互是有很多交叉的,那我们很多区块链的成员也同时是的成员,也是DBI的成员,基本上就是相互交织在一起,这个都是为未来全球生态整合做桥梁,先把这个路打通,未来再说怎么整合。这是产业生态方面的。

  那么中国其实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结合的时候,区块链在国内的这个应用政策上、导向上非常一贯的,一直在鼓励区块链跟实体经济结合,这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那么在这个方向下其实产生了很多实际的成果,我们上午看到了高价值案例十五个里面都是实体经济,都是跟我们的大国企的主流,国民经济的主要行业相关的。这里面就是中国的技术创新也不断的在发展,这是我们基于我们今年测试的一个观察,这个数据大家都可以拿起手机拍一下,这个数据是第一次大家都看到的,之前没有的。我们基于我们对20款和去年20款功能测试的这个产品做了一个统计,自研的产品去年是35%,今年是50%,也就是今年有一半一半的人是自研的。那么非自研就是在开源系统上二次开发的可能有一些,总之来说就是第一类,就是我们国内这些企业自主研发的区块链的底层现在是越来越多,这一个内面反映了我们的技术创新的这个能力,中国的能力也在不断的提升。

  当然生态的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开源系统能像以太纺这么有影响力在全球。我觉得这是个基础,我们首先有数量才有质量。这是产业的国内国际的情况。那么在应用方面,其实这是个人观点,我们很担心这个热潮又会形成一个泡沫,这个泡沫如果再造成低估的话可能区块链这个行业就完蛋了,我们在这个时候应该更加冷静,不要去忽悠用户说区块链能解决所有问题,一定要仔细的识别到底在实体经济的哪个领域,智慧城市的什么方向上,在民生服务的什么方向上能够给传统的解决不了的问题,给一个新的大案。

  所以我们去年画了一个判定图,怎么筛选能不能选用区块链的问题数,今年我们仍然想把它提出来。提醒大家在防热的夏天也不能忘记要保持冷静。那么现在其实应用我们这里好的一面非常多,那么司法存证,这个我们在三个互联网方面都落地了,最高院也在建平台,那么在很多省的高院,上海高院他们也已经在做很多相关的事情。在民生方面有很多的案例已经落地了,案例是很多了已经。那么比如说我们今年评的高价值里面有一个就是电子处方的流转,它打通了医院和医保这个信息。详细的案例的这个情况在我们白皮书里都有很详细的陈述。那么总的一个感觉其实就是信息化的一个深化。那么行业模式,发展模式的一个重构,利益关系的一个重组和生态体系的重新的构建,它区块链应用带给大家的其实是这样一个改变。

  我们白皮书里还分析了,这可能在所有的公司的白皮书里面都没有的,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公司在它的白皮书里面来提监管方面的问题。我们白皮书里就做了分析,这个也是借鉴了国际电联他们在焦点组里面研究的这个分布式账本的监管框架,提出了一个框架,就是区块链有四个特征,这四个特征是非常鲜明的,比如它的共享账本是个分布式系统,这个带来的问题就是记录导致相关监管责任主体的分散,分散以后它全球的分布,司法管辖权、新型的组织模式等等这些在监管上如何去融合。那么智能合约,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功能,能不能代替法律,代替线下的合同,有没有法律地位,那么它的法律适用,民商法的适用,合约的责任怎么来划分等等这些也都是问题。

  区块链有数据难以篡改的特性,但是有三个问题,一个是被遗忘怎么办?欧盟明确赋予个人有被遗忘的权利,还有就是万一有非法的有害信息怎么办?但是哪家公司现在也做不到就是把区块链上的系统给删掉,数据给删掉这样一个实现,实现了其实就是一个悖论,所以这都是冲突,数字资产这个是高度禁忌的敏感话题,为什么在我们国内容易出问题?我觉得也是这里面的问题就是我们对它的认识没有达成一致,到底它是属于证券还是属于公司的这个股权还是一种支付手段,这些在不同国家有不同国家的认识。那么投资者如何去保护,还有就是金融的反洗钱等。

  所以区块链有这样四个特性它也导致了面临的跟监管的这个冲突。那么如何去调合可能才能走得让这个区块链技术更远。那么我们在白皮书里提出了三个建议:一个是要多方协同,要加强技术的研究;第二个就是要推进行业应用的落地,那么这个可能只能是星星之火,慢慢去燎原,逐渐去打动用户的心,真的让他觉得区块链是不可替代的;第三个就是远近结合,我们近期绝对是要支持区块链做一种信息系统来打通信息孤岛,让信任可以传递。但是我们可能要更加开放的心态去认识它作为一种价值互联网,价值在这个区块链上是如何流转,那么可能需要学术界很多讨论,要有一个开放的学术讨论的空间。我觉得这是我们区块链发展的几个建议。那么不一定正确,可能我的解读很多跟区块链白皮书不太一致的地方,以区块链白皮书为准,我这里解读可能有发挥不对的地方,大家都不要以这个为准。那么大家想拿到这个白皮书,我们印的总是有限的没有印那么多,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免费的下载。除了这个白皮书以外我们很多的成果都会在这上面发布,那么我的这个解读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的聆听,也是我作为可信区块链的秘书长,也是真心对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