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区块链应用亟需模式创新

2019-11-08 13:50

vbox11102__GL_4798_141749_small_副本.jpg

  区块链这几年发展得非常好,对我们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在我今天报告之前我先讲一个小故事,前不久有几个会议他们就让我预测,说斯老师你觉得区块链产业什么时候才能有个高潮?因为我们知道2019年整个中国区块链行业来说是比较冷的一年。我说根据我判断大概两到三年,也就是说到2021年和22年会有一个高潮。结果没想到这个话讲完了以后两到三天,习总书记讲话出来了,那么这个行业就掀起了一个高潮。

  我今天要讲的话题就是主要从区块链应用创新,主要讲三个部分,一个是区块链应用的发展现状,第二个就是区块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第三个区块链应用落地新模式。第一个问题就关于区块链产业的这个规模,当然这是2018年的数据,2018年当时说是425家,4.5个亿。大家看4.5个亿好像还不小,4.5个亿除425,大家想想每一家企业才一百万,我们知道在北京一百万,我不知道能不能养五个员工,其实是一个非常小的数字。

  当然这里面没包括数字货币,没有包括像比特币外放。光比特大陆一家去年他们还是国外的数字,大概它的销售额超过三百个亿,只是一个纯粹做区块链的。真正区块链企业能够挣钱他可以是极少数的。区链科技去年6月份融资12个亿,估值30个亿。那么这次给中央政治局讲课的院士就是它的董事长。这是全球区块链产业地图,一说到全球我们会发现有很多跟数字货币有关的产业,我们国家的现状,主要有这么几条:

  一个区块链企业集中在一线城市,从事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应用是主体。原来有过一个统计数据做应用的在一半以上。第三个从金融延伸到实地领域。第四个区块链应用发展迅猛,专利申请量增长。区块链的专利方面中国绝对是世界第一,因为它比美国大概我们是全球占了48%,美国是21%,但是有点需要注意的中国区块链企业的专利很多,但是自量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这里面列的一些区块链应用还是工信部产业链白皮书中提到的,我相信还有更多的应用领域,这是专利。那么这是2019评的区块链的应用创新的这个优秀案例,这是这个金融科技。

  今天实际上我想讲三个问题,一个区块链的应用现在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就从应用的这个角度来讲什么问题?第二个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第三个我们怎么办?这是我们说从技术的这个角度,区块链大概目前从技术上主要有这几个方面,一个是可拓展性,第二个是性能,第三个是安全性,第四个隐私保护,第五个可监管性,第六个互操作性。那么在这些方面需要大力的发展。那么从应用,应用我觉得现在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个我们的应用层次化,我们不说模式化它是层次化,什么意思呢?我们经常拿着区块链的几个特点,区块链多中心它的数据不可篡改不能伪造,第三个可溯源,我们老拿着这几个特点去做区块链的这样的一些应用的落地。

  所以我们说起来就这些应用就相对来说它的功能这些东西比较单一。第二个我们叫同质化。我这两年参加区块链应用的评比也比较多,看来看去真正能够使人眼前一亮的应用非常少,为什么呢?大部分应用你看起来就是从一个模子出来的。第三个我们目前看到的区块链应用主要是2B或者2G的,我们极少看到2C的。那真正的我认为就是如果说你要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往往都是这样的应用,现在没有。最后一个要命的是我们这样的区块链的这种应用场景,我们更多的可能是解决它的这个数据完整性问题,解决它的可溯源的这个问题,从管理上、从安全性,从这些方面带来的好处比较多。

  但是你的用户用了这个区块链这样的平台以后,你是不是能够真正的给它带来效益?这种应用现在非常少,我们经常拿来做例子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这样的一个应用就我们看到它为银行,银行多贷了款,中小企业它能够以比较低的利率融到资,所以大家都觉得这个应用很好。那么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呢?我相信肯定有,各地都在探索。但是应该说现在比较少,我前两天在经济日报社参加一个内部的闭门研讨会,这个会上大概有一半的老师是链圈的,一半的老师是B圈的,后来我讲了是两个平行的世界,大家各自说各自的话。然后B圈的人就说你现在这个区块链应用你们看,除了数字货币有哪个区块链应用是挣钱的吗?我确实很难以回答,所以这个话今天我们区块链推进计划很多联盟成员,希望大家一定要记住,我们如果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那区块链的生命力一定会受到影响。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些问题?我觉得第一个区块链是一项新的技术,它非常新,非常新新到什么程度?我们知道区块链三个,我们翻译成中文是2014年,所以我们说就算从2014年开始到现在,大家都知道国内的区块链企业绝大部分都是2016,2017年依托的,到现在也就两三年的时间。那么区块链的落地的应用到底在哪些领域能够用?怎么样来用?这个是需要时间的,所以它是一个新的东西出现的时间很短。所以造成了刚才讲到的应用的这个困境。那我们知道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出现多少年了?六十年,我们在座的有点年纪的,你可以回忆,大概这三四十年之前我们很多的这种展会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到今天为止哪家哪户在用机器人?大家说有个扫地机器人,那只不过是个扫地的机器而已,离机器人其实距离还很远。

  人工智能发展了六十年,我们知道真正的它跟老百姓能够解决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有距离的。区块链我们说到中国也就五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要想区块链真正的能够应用落地,能够就产生很大的这个价值,这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那么还有一个方面,我们现在其实不仅是区块链,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通信等等,我们现在新的技术出现了以后往往大数据搞个大数据产业园、人工智能搞个人工智能的产业园,云计算搞个云计算的产业园,都是这么干,实际上现在这些前沿的信息技术是应该紧密融合的,但是我们没有融合,所以就变成了跟其他的一些技术割裂。我们的区块链企业,你除了懂区块链你懂人工智能吗?懂大数据吗?懂物联网吗?懂得比较少。

  那么第三个问题怎么办?这里面我们提了一个就新的应用模式,新的应用模式实际上我们说的是什么呢?就是区块链现在我们所谓的原生的应用就是完全基于区块链的应用。那么现在,你区块链一旦真正要落地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区块链要跟现有的一个系统融合,而现在做这个融合的事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我们从原生的应用来说一个它难度大,第二个成本高。当然这个成本也不是说就高到哪儿去,上次有个专家说如果你做区块链的应用,如果你的效率不能比原来提高十倍,那这个应用就不要做,这个观点我们是不同意的。为什么呢?区块链系统的成本,公有链系统显然是有很大的区别。第三个需求弱,很多时候我到一些地方去包括跟一些专家讨论,一说到一些区块链系统,他们就会问说这个东西是不是必须要用区块链?没有区块链这个事是不是就做不成?那这个问题我觉得本身就从出发点来说是有些问题的,就是实际上在我们现在这个年代特别是工程,工程你没有说只能走一条路,现在极少说这件事你只能用区块链,我们说除了数字货币你其他的技术就不能做到。而是说用区块链来做它会更加好。我们说区块链在保证这个数据的完整性方面,不可篡改不能伪造大家都知道,这个它比现有的技术都要做得好。不是说其他的技术它就做不到,而是说其他的技术要做起来,它很困难。

  我们只是说用了区块链以后是不是你的性能,你的安全性,你的可监管性等等在这些方面你有改善而不能说这个东西就不可或缺。那么这里面我们现在要注意的是我们一个新的模式就是要把区块链系统跟现有的系统应用结合起来变成一个混合的这个区块链应用。那么使得区块链跟现有的系统能够相融合,链上与链下的数据相协同,这个陈院士曾经在我们成都区块链专委会的年会上也提到过这个问题。在这些方面我觉得大家是可以去考虑这个问题。那么从整个来说,我们除了说应用在这些方面的模式,我们要创新,那么我觉得区块链的应用要真正落地,还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要在区块链应用的深度上做文章。我们现在的,我刚才讲了我们都是一个模式化的,这个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不能伪造的特点,我就直接拿过来就根据这个特点区块链可溯源我就拿过来可溯源。大家要想想你现有面对的这个应用它到底有什么问题?那么你要根据它的痛点难点问题,然后你把区块链的技术引入了,你能够真正解决它的痛点难点问题,这才是好的这个技术;第二个就是广度,广度这里面特别我们要注意的就是现在可持续的应用比较多,我们能不能做2C的?实际上很多,比如说基层共享,在2016年的时候就讲过了,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这种积分包括航空公司的包括银行的,包括电信运营商的,能不能打通?那么大家都认为如果用区块链来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这样的一个平台。但是这里面可能会遇到一些就是跟现有的法律体制上有一些相冲突的这个问题。

  但是我觉得区块链在2C这方面应该要去考虑。还有一个区块链怎么能够为企业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我们除了现有的实体经济行业,金融行业,我们在文化娱乐业是不是可以考虑我们一些电子产品通过区块链这样的平台来进行销售也好,进行推广也好,我们知道现在这个社会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的得到丰富,但是我们的精神生活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欠缺,能不能发挥区块链在这方面的作用?所以我觉得关键是大家要放开思路,思想一定要解放。如果说你现在还是那几样东西,多中心不可篡改,不能伪造,可溯源,那么你应用的范围肯定是受限的。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和其它技术的融合,这是在习总书记讲话中就讲到了区块链要跟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这些相融合。我想习总书记这个想法是有所指的。那么这里面比方说我们很简单的商品的防伪溯源,我们知道溯源用区块链技术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防伪你用区块链技术来做你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这里面我们就一定要强调用区块链技术,比如说跟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起来,你买的苹果是不是它采摘下来的苹果?那很简单了我在这个苹果采摘的时候我可以拍张照片,我可以装箱,装箱把上面的排,到了我这里以后我也拍张照片,两边做 一下人工智能的比对,这就可以。还有一个比方说酒类的防伪问题。茅台酒防伪以现有的这些所谓的防伪技术统统都失效,因为现在所谓的防伪是对瓶盖的防伪,并不是真正对酒的防伪。

  那么酒的防伪怎么办?那你可以采用识别的方式,当然这样的生物特征识别的方法可以跟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结合起来可能会更好。所以我想区块链技术一定是要跟其他的这个技术更加紧密融合起来,这样才有潜力。最后一个我们需要区块链在体系结构上进一步创新。区块链的这样的一种体系结构或者我们现在提出来的这个区块链的技术,我原来做过一个报告就是从信息系统角度看演进,区块链这样的架构并不是一种最佳的信息系统的这个架构,那怎么办?就要根据我们应用的这个需求要进一步的去创新新的体系结构来适应我们应用的需求。那么总的来说我觉得就是我们真正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10月24日讲话的精神,我觉得从应用落地来说最重要的就在于创新,刚才我讲的这几个方面的创新。那么只有创新才能使区块链的应用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有我们所谓的重量级的杀手级的区块链应用的出现。

  那么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我们区块链联盟的成员,大家都是区块链应用的推动者,是我们区块链技术和思想的践行者,希望大家在这方面真真正正的为我们国家的区块链产业和应用落地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