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迅雷链总工程师来鑫:区块链+ 从技术到产业落地

2019-11-08 14:50

vbox11102__GL_4941_152444_small_副本.jpg

  大家好。我也是咱们可信区块链峰会的老人了,可信区块链峰会一年比一年办得更好。今天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区块链+这个主题,所谓区块链+实际上就是将区块链的技术跟产业去结合,那么随着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和发展,那也是让区块链的技术跟产业跟更多的应用场景,实体经济的场景去结合。所以今天我会首先介绍区块链跟各个产业落地国内国际的情况以及落地的这些场景的一些举例,还有就是支持这些场景需要的技术。

  首先来看一下2019年10月份发布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里面我截取了其中这样一个部分,就是说在全球确实有很多国家都在做这个区块链技术的研发,那美国和中国是遥遥领先的,中国的专利技术包括创新这个方面是大大超过美国的。但是我看这个数据的时候当时很奇怪,为什么美国的这个企业占了30%多,比中国还要多?所以很奇怪。然后又去查了一下数据,发现这个福布斯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发布区块链TOP50的企业,里面确实有33家美国的公司,那这个里面美国的公司可以看到一些传统的,比如说像一些互联网公司亚马逊它有了这个区块链的工具它就认为是区块链的公司,所以确实美国在这方面的这个企业比较多,所以整体看起来区块链企业的比例是比较大的。

  2019年统计的上半年区块链落地项目的情况,中国有将近两百的区块链落地的项目是在世界遥遥领先的。项目里面落地的这个数据领域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我发现包括之前有一些媒体来采访或者是投资人,就是不懂区块链的人他们都喜欢分析行业。除了这个项目情况,这个数据是4月份区块链备案出来之后进行的统计,那它是根据这个备案出来这个项目列表统计的。可以统计到可以看到最大比例的其实是一个通用的平台,那通用的是指什么意思?就是没有这个做固定领域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的,那就是像类似我们迅雷这种就是做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这样服务的供应商,其实竞争还是很激烈的。

  其次就是在金融、存证、版权包括政务、数字身份等各个领域。介绍完这个情况之后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整个的区块链项目的落地的发展实际上在世界都是遥遥领先的,所以习总书记也说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实际上是让我们把区块链技术进一步的发展,让我们核心技术赋能更多的实体经济,然后走向世界。那么正好今天迅雷在上午的这个颁奖中有一项项目,这是个跨国的项目获奖了,这个项目是做泰国的一个连锁医院的医疗项目,一会儿我介绍一下这个项目本身。这个项目要解决的是一个医疗的问题,医疗跟我们合作的这个连锁医院它里面会存在信息孤岛的问题,这也是我国现在医疗这个领域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各个医院之间的数据是互相独立的,患者去医院看完病之后去另外一个医院,可能还要重新做一次扫描拍片等等。而且医生在进行诊断的时候是看不到之前这个人生病的这些病历记录的,所以对于诊断来说也是有一些障碍的。

  另一方面就是监管上的问题,包括法律上的纠纷,所有的数据都在医院,如果一旦发生纠纷这个证据可能会被修改,就有一些监管和存证这样的问题。我们跟泰国连锁医院他们有490多家医院会率先上线这个平台,在他们的医院之间会先共享数据。那患者去医院进行看病的时候可以授权这个医院把数据上链,上链的数据会进行隐私的保护,会隐形加密的上链。那它到另一个医院去看病的时候,经过他的授权是系统里会拿到一个令牌,他授权的一个令牌,拿到这个令牌会进行健全,然后加密。这是它整个的操作过程。

  有几个比较核心的问题,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隐私保护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监管,就是隐私和监管我们做技术人员可能会发现,它有可能是矛盾的。你隐私足够强的时候监管就很困难。隐私和监管这是一个在区块链应用领域一个比较大的困难。第二就是数据量特别大,数据量特别大的时候会面临性能上的挑战,那就是性能上你要能够进行可扩展。那其次就是存储上,存储量会不断的增加,存储上面的可扩展也是一个挑战。再有就是在这些数据之上会进行应用的开发、落地更多的应用的扩展。所以在应用的开发上,功能的可扩展性上也要具备更强的能力。接下来我会先讲一下技术上的一些挑战,然后再会讲更多的一些应用的案例。

  迅雷在区块链投入得也是比较早,我们仍然会坚定去区块链,做区块链这个领域的研发和项目的落地。首先我们刚才讲到四个挑战,一个是隐私和监管,一个是性能还有存储以及功能上的这种扩展,那首先看一下性能这块,那我们在去年的4月份发布了迅雷链,迅雷链支持百万级的TPS,这个是源于我们叫多链的一个框架,把不同用户的请求分发到不同的链上,链跟链之间会进行链接通信,就会保证每上一个链入块之后,其他的链才进行有一些数据需要同步的进行同步,这里面核心的是链接通信这块的技术,申请了很多专利。

  除了性能每秒处理的能力以及每秒要进入确认来给用户提供很好的体验之外,还有就是刚才说的存储上的挑战。那存储我们先是在每一个区块链节点上,传统是比特币或者是以太坊是写在本地的磁盘存储上面,那我们让它能够不仅可以存在本地的磁盘存储,而且能够插件化配置存储到集群里面去,那就使得每一个节点的存储都是可以进行扩展的。一旦应用不断的去开发,数据不断变多,单点存储的这个瓶颈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去年同时发布了区块链的文件系统,就TCFS,那在这个文件系统主要是为区块链的应用打造的,不仅有一些数据我们知道是会存储在链上的,有一些数据实际上可以不存储在链上,那不存储在链上的数据依然会面临一些要求,一就是不能篡改,那就是它存上去的这个包括合同等等这些图片、文件,就是保证不能篡改,一旦有任何自己的变化的话,整体的这个文件实际上就会哈希进行变化。

  另一个就是保证不能丢,就是要高可用。也会用了冗余编码等等的技术,提高可盈率。一方面进行隐私的保护,一方面还有权益的保护,进行权限的控制。同时整个文件系统里的文件内容是需要能够支持监管的,就是包括一些比如说敏感的一些内容,是要让监管方能够看到的。这是我们存储方面的挑战。刚才还提到一个挑战就是功能扩展性的挑战,除了链下可能会做一些周围的这些处理,链上智能合约进行自动化的处理也是比较重要的。怎么能够让链上的智能合约的处理更快捷更方便?比如说我们在EDM上面如果你变更了一段合约代码,合约的地址是新改变的,那么所有合约的这个相关的程序就都要进行升级,那这个时候每一次升级会给运维带来很大的挑战,就是要把周围的全都重启。所以我们在支持WAI的同时也支持了原地升级,就是智能合约的代码升级的时候其他的调用方是不需要升级的,就是合约地址是保持不变的。

  另一方面为了方便开发者进行开调试,我们进行了一个开发的环境,开发者可以直接在上面进行一个模板,模版开发然后可以在在线的上面去进行调试、编译以及去做这个测试和部署,是在我们的环境里面。第四个刚才提到的一个挑战就是隐私和可监管,投入了很大的密码学的人力。所以在今年的中国密码学年会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中国密码学年会是国内这种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我们可监管的隐私保护的这个区块链的技术得到了专家和学术界的认可。那这个技术实际上我们当时也找了全球的这些方面的资料,实际上是很少的,在区块链上解决可监管的隐私保护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比较自豪的,就是一个成就率先的解决了这个可监管隐私保护的问题。这块可以大概先讲一下。

  比如说拿一个交易来说这个A跟B去进行转账,那我们需要把转账的双方就是发送方和接受方进行隐藏,另一个隐藏的就是交易的金额,也就是交易的内容。这些隐藏,交易的发送方的隐藏我们说机制比较成熟了,包括里面的内容的隐藏,我们用这个来证明。那还有一层就是可监管,那么在可监管这一层是可以看到全网的这些数据都能够解开的。但是包括公网上连接的节点全都是看不到原文。这个我想是在今天来区块链在产业中应用中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进行了突破。讲了这个技术我们再来看一下,刚才说有六个第一,就是我们第一个在全球举办了区块链应用大赛,也是去年7月份进行了决赛,当时有五百多个参赛团队。在我们拓展区块链应用场景,这些年也拓展了一些客户,拿一些客户的案例跟大家分享。第一个案例是前一阵华扬联众,发布当天它的股价就涨停了,第二天又涨停,第三天又涨停。所以很多朋友来找我们,就是跟我们可能也是擦了概念的边,所以涨得比较快。

  除此之外其实我们看到这个股市之外应该看到这个项目本身的价值。那这个项目是干什么呢?它是让各个品牌方可以去帮他引流用户到它的这个平台上面来,那这个用户可以在它的平台获取到优惠券或者是一些代金券。那用户在它的平台相当于就是看到了这些相关的品牌方的一些广告,从而它把给它带来的用户,这些记录记到账本上,然后他的客户会给他付费进行广告费,进行一些减免。整个区块链它其中就是充当一个透明的账本的作用。

  第二个项目案例就是我们今年3月份发布的第三标准联盟链,通过这个联盟链将各个产生内容的渠道进行联合,那这些内容就可以实时的进行版权的确权。这个作品在各个平台上上传之后就会打通到标准联盟链上,生成一个摘要进行上链。从而就保证整个UGC这个行业内版权的确权。下一个案例是南方新媒体,这七家广电的企业他们都会有自己的一些版权的内容,他们经常会置换说我用你们家的这个内容可以播放,然后你可以用我们家,就相当于是版权的置换。他想通过联盟链就把这七家联合起来,每一家可以把自己的版权内容在链上确权,同时互相置换的这些信息直接在区块链上进行共享,区块链上也是一个记账的这样一个工作,然后也提高了他们之间的一个协作效率,降低了教育的成本。

  下一个案例是溯源类的,我们跟硬件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他会在商品生产的过程中提供硬件给这个商品进行打码,生产的每个环节把码的信息通过硬件进行上链。今天也有人问我怎么保证链下的数据足够安全可信的进行上链?其实刚才也有安全的公司,要从最底层硬件安全进行保障。下一个案例是一个出行领域的,这是谁的一个长途,坐车网当时想做的是一个长途客运的联盟,通常我们从A站到C站,中间要经过B站换乘的,原来用户需要到从A买到B,然后买B到C的,一旦A到B出了什么问题,比如说延误了或者出了交通拥堵,那么从B到C的时候就会来不及,就会影响用户的体验。所以他想通过这个联盟把这些站点进行联合起来,在任何一个站点出票都是可以进行,激励他们在每个站点都出票,用户只需要在A站我就可以买到C站的票,到B换乘的时候这些信息都记录在链上,最后他们通过这个链进行结算。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主要分享这么多个案例。

  然后其实我们还在这两年里面拓展区块链的行业的客户也是比较多的。随着习总书记提出区块链技术落地,最近有更多的项目马上就要去落地和发布了,后面还会有更多的重磅的一些合作会发布。然后在这里也希望各位如果有想进行区块链行业的拓展我们都可以进行合作,然后也希望明年的可信区块链峰会办得更好,谢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