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圆桌论坛主题: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

2019-11-08 15:10

vbox11102__GL_4954_154333_small_副本.jpg

  主持人:

  高飞 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

  嘉宾:

  魏凯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秘书长

  蓝一鸣 浙江省财政厅财政票据资深专家

  李军 布比联创&COO

  李伟 杭州趣链科技首席执行官

  宋超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总监

  王继辉 普华商业集团CTO

  钟嘉栋 腾讯区块链高级技术总监

  主持人:我们就进入今天的对话环节了。首先就是我们今天的讨论话题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落地,这也是在区块链新的技术当中最重要的两个话题,一个是技术一个是应用。我的话题就先反过来,从应用开始,从各自的角度来看从这种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它最适合在什么样的场景去落地?在现阶段,请几位专家分享一下,先请钟总交流一下。

  钟嘉栋:大家也知道区块链它不是万能的,就从腾讯做区块链这个我们一些思考去看的话它要去做一些场景选型一定要有标准,第一个标准先要看这个场景是不是可以线上化,这怎么理解?因为这个线上化背后数字化,就说你只有数字化了之后后面的话,因为毕竟区块链还是一个互联网网络,还是一个互联网网络,它不能代替说人去做一些事情,要依靠人去跑腿的事情它是做不了的。这里面可以举个例子,之前我们做司法存证领域的时候也想到智能合约怎么能解决法院的一些难题?难在哪里?一个点在于说很难去找到嫌疑人,第二个点的话你怎么能够快速去处置那个嫌疑人的资产?这个是可以线上化解决的。但如果是房子、车子,需要靠人去查封,这个事情你是很难解决的。

  第二点的话就要看是不是要多方协作的,因为本身区块链这个它就是一个分布式的账本,我们要顺着这个技术顺势而为,因为它本质上是解决了多方共识解决新的问题。那你越多方你能解决的点就会越多。有些地方在聊就说我们现在的痛点是看能不能把一些企业政府上链,是因为很多企业它会去利用一些证明,比如说我去车管局,那我开一个什么上牌指标,完了之后好了退税吧,因为我们这个企业的合同已经不存在了,那我觉得这个是第二点,一定要多方协作。我就觉得这两个点,一定要满足这个标准。

  王继辉:我的思路可能跟腾讯的不太一样,他是从场景开始去思考区块链应用和落地的,我们普华集团一直是研发,研发完了之后我们跟商业提供支撑,所以我们首先是看区块链它本身具备几个特征,不管你在哪个行业应用,你应用的区块链到哪一个,只要这个点对上了它就能用。所以我们有一个比较好的认知就是一个区块链面向应用端的话就有三个特征,第一个是使用区块链的这个上链能力,让数据来进行增信,增信完了之后让整个商业体系信任感增强,继而建立商业关系。第二个其实就是在数字身份,原来就是说在商业体系里面不知道是谁,现在通过数字身份之后把它聚焦到一个确定的人。那么这样的一个场景存在,那么它区块链会不会用人。然后第三个其实是在于我们是说我们自己研发一个合约,是面向服务的智能合约的一个技术,也就是说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体系当中有很多是不希望人操作的,希望规则制定的这样一个场景,我们做了一个儿童教育的软件,平板PAD,其实我们用了区块链最小的点,其实就叫数据增信,它怎么增信呢?因为小孩可以就是说学习,学习完了之后所有的学习记录都上链,但是他学习的内容我们是有一些第三方帮助我们提供内容的,但是这个上链完了之后所有的这个内容排名就出来了,然后我们把内容排名的信息提供给内容方,你看你的内容人家都不喜欢。从而我们就实现了一个内容评价系统,或者使内容提供方你要想办法把内容提供好,否则你就被淘汰了。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所以我们关注点主要关注一个行业场景是否有三个特征,有一个或者多个出现,他就适合区块链去做。

  宋超:谢谢主持人,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好多年数字身份认证和隐私保护,我肯定是觉得这两个是最合适应用的领域。就是开个玩笑,其实区块链技术它不可能,它是一项技术不可能解决所有的技术问题也不可能解决所有的应用问题。可用的地方很多,其实就是怎么说呢,就是需要比如说相互协作,增加信任等等。这些就是举到实际的话我觉得咱们这次可信区块链大会的高价值案例和高潜力案例无疑就是很好的应用领域,谢谢。

  张帅:感谢,我在区块链是负责业务,所以我经常会去跟客户交流。那么面对客户的时候经常会提出灵魂三问,区块链是什么?它能干什么?我为什么要用区块链。我觉得跟今天主持人的问题有点像。我们面对客户这样问题的时候,刚才几位已经把特性讲得非常清楚,最后为什么客户还是,就说不同的行业尤其是IT以外行业的人他还是觉得我还是不清楚我为什么要用区块链。所以你会发现别人采不采用一项新的技术尤其像区块链这样的技术他的考虑并不是说我们做技术的人去理解的这些特性,狭义上来说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但它不像AI这种垂直性的技术,它有非常明确的它的作用点。比如说你说人脸识别,那我的作用就是人脸识别,区块链不是,它是一个横向的技术,它是把不同的人连接在一起的技术把不同的企业连接在一起的技术。更广义的范围来讲区块链它不止是一个技术,它是一种思维方式,就是你必须得从区块链这个方式去思考我们之间的合作的时候你才有可能去应用技术。

  举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咱们一整天都很累,大家听到的这些案例里面你会发现更多的比较成功的落地的案例都是在一个链条的上下游,比如说供应链金融,比如说整个溯源也好都是在一个链条的上下游把大家连在一起。这样的案例会比较多比较成功,反倒是那种我们在原来最开始应用区块链这个技术会觉得同业之间去合作的时候,其实区块链是非常好的,非常适用的一个技术,你会发现这样的应用反倒落地得不是特别多,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同行,同行就是敌人,我为什么要跟你来合作?我不是在意你用什么技术来合作,我本来就不想跟你合作。所以我们说什么样的场景适合用区块链技术?是要从区块链本质,区块链这个思维去考虑说我们之间到底要不要合作,合作之后给我什么好处。那再来看有没有区块链解决这个问题,我就讲这么多。

  李军:谢谢主持人,我是作为产业最后一个解答的,千方各位从不同的维度角度对主持人的问题做了解答,到我这儿几乎没有维度了。但是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下这个事情,怎么样也要强迫自己说一点。第一个是从场景,我觉得场景在于一个探索,很多方的探索,有这么三方,第一个就是区块链企业,第二个就是实体企业,第三个就是在这个实体行业当中原本就信息化或者说数字化的企业三方合作,这是一个场景的探索。这里面就是要考虑到各方的利益,刚才我非常赞成区链张总的话,你要考虑的利益一定是多赢的,任何一方输这个事就搞不成。第二点就是除了搞场景化还要考虑区块链实际上更适合做一种共用服务的可信的基础设施。当然了这个事情它成了一个很长的路去走,场景是一段一段的,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而要把它做成共用的基础设施那就是一个长的路了。

  反过来想大数据也好,人工智能也好现在都基础设施化了,你只要链接一些大企业巨投们的接口你就能用区块链。按照规范,按照规则,我们可信区块链平行计划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大家很轻松的连上去,符合这些东西。当然这还要多方努力,这是我想讲的一个维度。第二个是说区块链这个技术它的发生发展特别符合ASSA的观点,第一个技术是原生的,就是说它自己创造自己的,区块链就是这样的,刚来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区块链没有新东西。那么随着这个业务的发展,区块链自己也要计划,那就有两种方式让它进化,第一个就是它自我选择,在内部有一个自我组合的一个选择。第二就是外部驱动它去吸纳新的东西进来,新的组建是什么?新的组建就是需求。我们现在看到的区块链已经跟两三年前甚至半年前都不一样,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都是面对实际问题来得。

  所以区块链也好还是其他技术也好都是要解决问题,就是刚才我说的那本书里的最后一个重要环节,区块链作为一个技术你要去解决实际的问题,经济问题或者社会问题,然后反馈回来要求技术再去进步。这是我要说的,谢谢。

  主持人:蓝总我想问您的初心,当时为什么会把区块链作为一个落地的?

  蓝一鸣:其实我很想回答这个问题,我先回答刚才那个问题,这里可能就我一个是属于政府部门,而且我这个政府部门还比较特殊,我们财政的政策制定跟政府所有的制定是息息相关的。前面几位老总讲的区块链到底适用于什么?都讲得特别好。特别是刚才我们普华的王总说的只要是适合区块链分析的都可以用,包括我们区链的张总说的,他说同行是冤家,同行业里面是很难的,这两个点我都是很有感触的。因为我们都遇到过,其实对于我来说我们区块链最重要的是一个信任的问题,最核心的就是信任,不管它的什么特性都是为了解决信任的问题去做的。那么信任分为好几种,一种是因为我在政府部门,因为一种是没有政府部门参与的大家都是私下的互相信任,这是一种区块链的应用方式。还有一种是单个政府部门,就是有一个抢点其他的是应用端,不管是发票还是司法存证都是单部门的。那么还有一种是我们就是目前我们跟蚂蚁金服在合作的,就是我们现在已经落地了,就是我们是涉及到好多个不同的强部门。因为我们几个部门之间,像我们的电子票据是属于财政厅跟卫建等部门做,我们之间怎么打破信息的孤岛,怎么用信任去连接,这就是我们当时想要做这个事情。这是我们当时想要做这个的初心。

  主持人:就是打破数据的孤岛,通过区块链连接各方。我还想换题,您要是继续回答也可以。在座各位其实也知道,魏所也看到很多落地的场景,您能不能帮我们总结一下共性?好像落地这些场景它看起来都不错,他们有什么共性?您千万别说共性就是他们几位提供了。

  魏凯:高总刚才问我问题之前我脑子特别乱,我不知道他要换成什么题目。共性其实我们在去年的白皮书里面就是刚才我分享的,什么场景适用区块链那个图,那个图在很多机构白皮书都有,大家可以看一下美国国家标准研究院在我们去年发白皮书之后,我们是9月10几日发的,他是10月发的,但是英雄所见略同他也有类似的判定,但是我们把它总结成几个特点,刚才其实也都聊到了,就是首先要涉及多方。然后还有就是这个相互之间的利益特别协调,如果大家利益都相互一致,你老婆你把钱给她,但是你要是利益相互之间是对抗的,那可能这个就不靠谱的。另外还有就是你还找不到一个强中心或者说第三方,或者说这个系统里面的第三方不够强,就是他的信用不够强,我觉得可能是沿着这条线索比下来你要满足这几个条件,就非常有可能区块链能发挥作用。

  所以我一直区块链使用场景其实还是挺窄的,谁要是能够敏锐的发现。为什么挣钱难?就是说它考验的是你不是技术上特别的,不光是技术上你要出众,还要有敏锐的眼光把这个场景里面的痛点准确的发现出来,而且能够把它跟区块链特性结合起来,那这个事就成功了。我没有这样的能力,我旁边的几位都有这样的能力,所以他们就创业了,去做公司,那有的已经身价好多钱了。所以我只能纸上谈兵,几位就是实操的来做这个。高总这个换题不换题反正我就这个答案。

  主持人:各位都是实操,说到实操我想到第二个题目,第二个题目就是区块链作为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我还是从这边开始,各位都是产业链上的专家,如果把区块链作为一个自主创新的产业突破口,应该怎么做能够加速这个过程?我相信这个加速过程当中自然也是场景落地不断推动业务发展的一个过程,所以第一个角度从应用,第二个角度谈技术的创新,突破口怎么突破?还是刚才的顺序。当然了到这儿的时候可能还会略微有点变化,到蓝老师和魏老师这儿。

  王继辉:我觉得其实核心技术突破它有几个关键点,要突破之后第一得有人才,第二个突破关键点我觉得是说一定立足于你公司和单位所处的业务和你的环境去展开,不要所有的企业都扎堆扎一个方向,这样的话从核心从中国和市场来讲的话每个方向我们都突破了,可能也还是跑不起来。这两个点是我感触比较深一点。第三个就是说一旦开始做这件事情必须能有啃硬骨头的精神,因为中国原来说中国这个山寨是能力最强的,就觉得我们在啃硬东西拿来更容易,所以不愿意做这件事情,企业一定要有一批人有这个精神做这个东西。这是我刚才能想到的三个点。

  钟嘉栋:我说一下不同意见,突破这块我不是这样看的,我想举个例子就是拿苹果手机举个例子,现在苹果手机它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大的颠覆?事实上的话你看它背后的一些技术包括拍照,早就有数码相机了,它有听音乐,早就有MP3了,还包括通话这些。其实它的突破抓住的背后就是移动互联网,因为移动互联网它带来的整个应用的高度,所以说大家就觉得这个时候再出一个苹果手机,那这样的话就是一个核武器,对他来说它真的是移动互联网。回到区块链,我们区块链的发动机是什么?所以我们想说和突破相关的一个点。你看我们前面有老师说区块链还是挺新的,甚至他的知名度还比不上比特币,但这个是相对的,你看它背后的技术不管是他们密码学也好还是智能合约,不管多少年的技术,P2P我们早就接触了,比如说我们要迅雷,用P2P主网的东西。如果要做类别的话它就是现在那个数字经济,那个时代真的来了,或者说是更加深入了。

  因为大家都知道说信息互联网,就我们理解的互联网它带来了真的是信息的一个高度繁荣和快速的流通,它的背后就是很多垃圾的数据。自从AI还有大数据出现,那我们就可以把这些数据提炼成有价值的数据。那这个有价值的数据,数据本身还是要融通的,怎么能做到安全、可靠,就要去流通。这里面就是区块链解决的问题。我觉得就说未来突破区块链就真的是要想,就是抓住这个数字经济,然后这些方方面面,包括它结合能用的一些点,就做一些突破。

  宋超:这个问题刚才两位老师说的时候我也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真的很深刻,然后我刚才总结了一下,可能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就单一的角度恐怕很难说得清楚,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出发点和两种方式。一个出发点的话就是说首先我们可能要问区块链它出现是解决什么问题,就像数据库出现解决数据存储问题,分布式数据库出现是解决数据海量增长问题。当然这只是片面的,然后区块链出现其实是解决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解决信用问题,所以这要回归它的这个出发点或者说是遵循第一性原则的话,它首先需要是解决性能问题出发点,它肯定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能做的。

  然后第二点两种方式,我们问的是技术突破,所以技术突破一种就是技术的比如说像以太纺,从底层架构围绕信任围绕可用做很多事,这是技术的。另外一种方式是业务驱动,就比如说数字金融,供应链金融,能源这样的一些有强烈需求的领域。如果说两方面同时做,两方面又同时都想做好,那是非常困难的!对于技术的快速突破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是我们的一个理解,我们觉得是它解决什么问题,第二个就是找准一个方向可能会快一些。

  张帅:核心技术叫创新的突破口,为什么要这样提?原因肯定是因为现在它不是一个自主创新的一个技术,刚才举的例子像苹果,就是因为他有自己完善的操作系统,完善的软件生态,这是它的核心技术。比如说为什么国内现在手机提一哥是华为,那是因为他有自己的芯片,他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但是华为你看到现在因为操作系统是别人的,所以他也被面临一些被卡脖子的这种情况。我们经常说区块链它需不需要,是不是说一定要基于开源平台或者基于这些问题?我们的看法是说你要自己有能力去建设这样的一个生态,如果你需要更开源的那也是以你为主的开源平台那才叫核心的制度突破。你如果是用的别人的东西那早晚有一天在别人不爽的时候还是有办法来卡你的。这是我的一点看法。

  李军:这个问题我觉得不光是问区块链,区块链之所以被大家这么重视它有一个跟其他技术不太一样的,人工智能其实从提出到现在几十年了,大数据到现在也十几年了,区块链就在刚刚满十年,实际上就是不满十年的时候几乎被公众所熟知了。大家可以回头搜索一下谷歌或者是百度或者是谷歌趋势那个词,2017年底和2018年初的时候谷歌和百度同时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指数高峰,谷歌达到了满分一百分。然后在今年的10月25日到今年的11月5日左右,谷歌上面没有什么趋势变化。百度上面有一个峰值超过了前面的峰值好几倍。那么从热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就达到了一个什么呢?各种资源力量的一个投入的前兆,我觉得区块链是已经有那么几个了,大家回头可以看百度指数是能看到一些东西的,那几个过去以后都会有大量的资源,人力物资金。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我重点强调的就是资金和人力物的集中。也许我接触的北京市这个相关的机构多一些,我觉得他们做得非常棒,他会把新能源这样的产业研究机构,大学叫综合研究机构和产业研究机构以及产业里的企业抓到一起,大家来达成一个共识,然后他们来提供资金。因为有些时候单独靠资金不太明确,风险还很高。实际上大家对技术点基本上都能达成共识,包括我们最近发的白皮书就是说应该向那些技术点突破,这个点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怎么突破各有各的办法。我刚才要强调的就是也许在这个时候,也许是政府也许是我们一些联盟,把一些力量集中起来去做会取得更好的效果,谢谢。

  主持人:这个观点刚才几位嘉宾也有这样的感觉,就是集中力量干大事,就是办一个聚焦的技术突破。到蓝老师这儿换还是不换好呢?我稍微换一下,因为咱们毕竟也用区块链的技术。用的过程当中您觉得这个技术够用不够用?然后在哪些方面觉得应该可以突破一下?这个问题还是挺适合您回答的。

  蓝一鸣:我首先介绍我们用了什么,其实现在我们区块链主要解决的是两块问题,一个我们在依托蚂蚁金服的区块链技术,那么第一个是在做医疗这个项目,那么这块我们是解决一个在医院看病了以后我们把这个票据变成上链,上链后打通两边数据的孤岛,基于这个的信任去进行报销,包括查证一系列的东西。那么这是一块。另外一块我们目前已经在做的还有一块是类似于公益的一个捐赠,这块跟这个就完全不一样。公益类的票据它就是完全公开的,就是我要知道我每一笔钱捐款了以后它去向哪里。这个本身以前在蚂蚁金服他们已经在做,我们只是在他们的基础上,站在政府的角度去加强做得更好。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对于区块链的技术,我们没有觉得区块链技术有什么不够用,因为在我这里觉得,技术其实并不是最核心的一个内容,当然核心的技术肯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上面,这也是我们今天这么多同仁在这里的一个原因。但是我相信现在我们有这么多人去研究区块链的技术,技术上我们绝对是够用的。再包括我们在信通院这里面做了大量工作,那么在测试你技术好不好拿过来试一试就能看得到。

  那么实际上技术并不是最核心的一块内容,不是我想要讲的,我觉得是第一个最核心的一个是业务,就是你有没有一个创新性,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你怎么把这个技术能用在点子上去找到一个最合适的突破口?所以我觉得以后在这一块,我们还是要一个是不仅仅在技术方面,在各种行业的业务已经在原始行业有很多的积累,但是有很高的创新性的这些人才一定要好好珍惜。

  第二个就是在落地以后的快速推广上,我觉得这里面就是标准化。就是你有一个创新是不够的,你在一个地方单打独斗是不够用的。就比如说浙江我做得很好,但是广东做了一块完全不一样的东西的话,那么完全没有促进整个进程的发展,大家反而互相制约了。所以业务人才发展以后标准化是我们要重视的。

  主持人:其实我也接触了一些企业包括一些政府领导,他们都说一方面企业做规划的时候现在确实对区块链的人才是比较欠缺的。第二块政府要做产业规划其实对这个部分也有点,还有点含糊,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去推动产业政策。这个我就问一下魏总,有没有推动人才包括政府的规划,产业人才有没有一些推动的计划?

  魏凯:高总实在是太高了,我都准备好回答上面那个问题了,突然之间话锋就变了。那我就是人才这块确实是创新的根本,没有懂这个东西的人怎么能出新东西呢?所以我们其实区块链这块,我们就是找产业里需要什么事儿,有什么痛点我们就去解决这个痛点。比如缺标准我们就做标准,市场不透明我们就提高技术的透明性,人才缺乏我们就做人才的培训,确实国内的人才确实是短缺。所以我们去年已经开始了就是可信区块链人才的培养计划,课程体系都已经就绪了,而且我们去年做了一个小规模的培训,那个效果也非常好。但是那个是针对如何把区块链用起来这样一些人,他不是一个核心,不是面向核心开发者的,我觉得刚才大家谈的可能就是研发人员,这样的可信,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要长期的跟高校还有我们产业单位一块正向的解决,有源头有活水然后才能补充进来。我是这个问题。

  我还想回答一下你刚才这个问题,创新我觉得就是可能还是要看突破创新。我在白皮书里面画了架构,我们现在所有在小点上的改进能不能叫突破?能不能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突破性的创新?这个可能,就是在前很多年一直到现在我们所有的IT系统在中国本土做的一些事情都是在别人的,在其他人的这个架构之上做的一些局部的优化。那这个是不是突破?能不能做到刚才张帅总说的那个就是我们有自己的体系,这个可能差距还是挺大的。我还有一个观点就是这个可能还是看你要解决什么问题。那比特币出来它是想解决一个点对点电子现金,它完美的实现了它的目标。以太纺也是有自己的目标,那我们现在区块链发展到现在到底你要一个核心目标是什么?所以你就要去给它设计一个量身定制的,跟其他不一样的高效的系统来支持它,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有需求导向你去思考现有的这个架构能不能适合。

  量子账本数据库,它的官网上说它是一个托管式的集中式的不可篡改的数据库,它的目标瞄向的是高可用的,但是不是分布式的它是个集中数据库,但是又有不可篡改的特性。它精准的定位在一些有中心化这个机制的这些系统里面,银行,但是它有不可篡改的要求。所以我反过来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很多经典区块链的路线往前走的时候,我为什么一定要分布式?为什么一定要P2P的广播,都类似这样的,你要回到你业务的原点。那我觉得亚马逊的那个QR5DB就是很好的例子,它是围绕着它的一个核心的目标去设计新的方案,我觉得咱们现在可能到了这个时间点了,要反过来讲我们为什么要这样的设计,为什么架构必须是这样的。曾经我们还讨论过就是法律的不可篡改,能不能绕过去,光盘只读光盘,或者只读存储器件,不能写只读的,你无法篡改,成本非常简单。

  所以反思需求然后在需求里面找一定的解决方案。我就说这么多。

  主持人:我特别同意魏所的看法。人工智能发展六十年,其实它的技术六十年内是不停变化的,也没有什么原教旨主义者。然后又变成常识,发现常识不够,最后第三波深度学习才发现。所以完全可以基于现实的需求突破。但区块链谈的是信任共识,我今天的主持肯定是没有得到魏所和王老师的信任,所以我声明一下,我最后一轮问题绝对不会变了,就一个问题问到底,先从魏总开始。我相信大家都是产业内的人,必然会被社会上其他的人比如小学同学,家里人老人甚至你的孩子,甚至前男友前女友都会问你不是研究区块链的吗?我相信在座所有的人都被问到过,所以接下来我们还有8分钟时间,正好一人一分钟,如果被问到了怎么去解决灵魂之问,区块链是干嘛的,是什么它是干嘛的,就这么一句话

  魏凯:我给我孩子解释过,比如他们同学多多或者什么豆豆借了别人多少钱,别人又借了多少钱,但是你把这个事情全部告诉你们班里所有的小朋友,每个小朋友都在本子里记一下,班里其他人都欠了多少钱,我不知道他懂了没懂,然后他就画了一个图,这个图就是小朋友手牵手,然后中间有一个方框上面钱的符号,就是一条链串起来,我不知道他懂没懂,所以我只是说我能尝试用这种方式来给大家解释。我觉得现在其实从上周习总书记讲完之后到现在我们的团队就一刻都没有休息,给各方面的领导来解释什么是区块链,怎么突然领导要学习这个东西。我们挑战也非常大,因为理解不深所以解释也不是特别透,我今天就特别想学习其他几位怎么解释。

  主持人:我想到老同学群,突然想到老张跟你借钱管你借了吗?一旦这个被公布了,老张以后借钱就很难了。我觉得跟您刚才讲的这个很像,解决了一个共识问题,老张一般是不会还的。蓝老师您怎么解释?

  蓝一鸣:不过确实是我老婆是问过我这个问题,她说区块链到底是干嘛的?我就给她讲了一个账本的事,然后她听明白了。听明白之后她就问了一个灵魂之问,她说然后呢?你记账以后然后呢?后面是干嘛?我就对这个然后,我今天来这里我就是想学然后呢?因为我们去年用了以后,后面的创新到底是什么?你到底能解决那些问题?到底是不是真的能改变世界?真的能改变什么东西,我们关注的是那个,那个现在其实真的看不出来,我还等各位作答。

  张帅:我借题发挥一下,公众号上有这么一个说用微信群来给你的朋友包括前男友前女友来解释区块链是什么的这个问题,就是说用群来聊它有两个作用,第一是见证,第二是共享。群里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事,第二个就是共享,因为你是发到群里大家都有。所以你删掉也不起什么作用。区块链可以用微信群来解释这个事情,就是一个群聊让大家都见证。

  李军:我觉得普通大众了解区块链这个概念,可能更多来源于经济学人前两年写的一篇文章,说区块链是信任机器,但是我不认可这个说法,因为我觉得它不是一个信任机器人,并不是用区块链我们之间就可以形成信任。所以区块链它是什么?其实是一个保持和传递信任的机器,它帮你去保持和传递你的信任。有了这样的保持和传递信任那你想形成你的合作也好,想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也好,想和不同的政府部门之间共享数据也好,我有了这样的保持和传递信任我才能更好的解决这样的问题,不知道有没有解释清楚。

  宋超:还好我排在后面,因为这个问题最简单也最难,确实是这样。然后我受前面几位老师的启发,我把之前了解的一些信息做一下总结,可能三个方面,第一个刚才各位老师给我启发,都只能先举个例子,我还是先举个例子说明,区块链也等于分布式加密账本,这个的话可能就是举个例子,前段时间互联网上传一张照片,就是中国最早的分布式记账,当然分布式账本它不是加密,然后大家就是在计算,不管是哪个地方的它其实都在算。谁算得好它这个赢了,然后再记一下,另外3个人都认可。这个还是比较形象的,就是受各位老师启发先举个例子,分布式加密账本。

  然后另外的话第二个角度它是干嘛的?它是建立信任的,也是受刚才老师的启发,它是信任机器,这个确实是这样。它是能够建立信任的,这个是经济学人的说法,当然这是更普适的。第三个我觉得就是回归到我们中国现在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我觉得区块链是我们新一代信息技术当中非常重要的,建立信任的一个基础设施,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信任或者说隐私的这个基础设施会被很多尤其现在安全可控,很重要的一个基础设施,这是我的理解。

  王继辉:这个问题我确实也感觉到,很多不是做计算机的人都在关注。我一般看是想了解多还是少,如果是多的话我会给他慢慢讲,以前有个老村长的故事让他听一下,从原始的村庄没有钱开始,他怎么去明白这个过时,这个可能大家在网上也都看过。这是一个不知道谁写的版本,我觉得解释得还可以。但是要是就是说随便觉得好象今天听说一下区块链,或者可信数据库,他们说反正没听懂。所以如果是更有人的话可能就会说再来一篇相信的解读,我觉得一分钟好像解不清楚。

  钟嘉栋:前面老师讲的都很对,但我想解读的角度不太一样,因为我想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什么。大家就问你区块链有没有价值?价值体现在哪里?因为你是什么有价值大家自然知道你是什么,这个我可以举一个例子,像云大家也比较清楚,云一定是有价值的,那你想早些年我们作为互联网,我从业年份也比较多,那之前我们创业这个成本还是很高的,你要管机器,你要管网络管一堆东西。但现在来说这些东西都标准化了,它的价值无疑是很充分的,这个云我认为是现在是传统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然后区块链,区块链的它是信任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为什么?因为它本质上就是有点怎么去讲呢,去中心化,一个人记账我不太相信,那我们一起记账。他可以把这个主网包括说是算法还有密码等等这些东西,他也标准化,他也是成为一个互联网的一个基础设施。那这样的话未来在我们一些政务领域当然会多一些部门他们做协同,说你这个数据要上我的链,等等一些东西。那这个还是想着很难的,因为他们要建系统,有可能还不同的开发商,那他们之间要做互通,这是多难的事情?那我借用一些标准化。

  主持人:感谢大家,感谢各位嘉宾没有对我的表演视而不见,我们今天对话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