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市场处副调研员徐昊:云服务政策相关主题发言

2019-07-02 09:35

1562038595157.png

  我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很荣幸参加2019年可信云大会,在此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长期支持、关心云计算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前面各位领导、专家通过致辞、颁奖一致鼓励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为云服务企业和发展进行点赞,我们感受到各界对云服务市场的极大认可。今天按照大会的安排,我从政府的角度、政策的层面跟大家做一个关于云服务产业发展的交流。

  众所周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格局、经济格局,云计算作为重要的网络服务模式和关键应用基础设施,以信息流带动着技术流、人才流、资金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力量。

  这几年我国云计算服务发展非常迅猛,市场规模总量保持更快速稳定增长。其中产业的规模多年保持超过30%的增长率,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全国持有云服务经营许可的企业已经达到了589家,CDN主导企业已经有406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持证企业有2856家,云计算能力已经成为了我国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上个月,我们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颁发了5G牌照,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5G几乎集十八般武艺于一身,有高速度、大带宽、低时延、广链接等等特征。5G时代的边缘计算、万物互联将进一步推动云计算的创新发展。在云服务行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关注到市场上出现一些不良现象,违规违法问题已经不容忽视,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首先,有部分企业存在经营资质缺失,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电信业务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

  其次,有的企业带宽资源违法、违规自建注册池,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危害了国家和网络信息安全。

  第三,企业诚信的观念不够健全,违规窃取个人信息,非法售卖个人资料,严重侵害客户的权益。

  最后,还有企业枉顾商业道德,滥用市场地位,挑起企业纠纷,制造摩擦,进行不正当的竞争。

  这些问题对我们发展好和管理好云服务产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我们推进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我们行业共同努力,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行业风气,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发展格局。

  首先,为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开展了互联网网络金融市场纪律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加大了执法力度,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严重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对发现有恶性的违规线索,按照属地牵头的原则,确保有案必查、查必罚,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第二,我们创新了监管方式,加强信用管理,做好信用记录,建立了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公布了6批次累计8135家电信业务经营不良企业,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第三,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我们持续的简化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申办程序,降低门槛,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政务事项,优化对经营主体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技术支撑水平,逐步减轻企业的负担。

  第四,强化社会组织和企业的主体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我们树立分级分类、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及时传达监管要求,宣贯政策法规,引导企业发挥正面引领作用,积极推动行业自律,鼓励行业协会制定相应的自律公约,密切关注行业重点热点事件,适时搭建营商平台,推动各方妥善解决有争议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推动云服务行业发展,我们借此机会想与大家简单交流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严守底线,让守法合规成为企业的行为习惯。守法合规是企业经营发展的基本要求,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核心基础,只有坚持合规经营底线才能避免违规损失,客户丢失和信用丧失,增加发展空间和机会,企业要强化合规意识,树立法治思维,守法合规经营,远离红线,将合法合规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

  我举一个例子,很多云服务企业或者IDC企业都知道持证经营的政策要求,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用机房的互联网直联,尤其是使用端到端的互联网专线的时候却存在看似合规,实则是挂羊头卖狗肉,超范围经营基础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的现象。没有深刻地领会电信业务分类和目录2015年具体相关规定,有必要加强政策学习的领会和把握,争取做到要实现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的转变。

  第二,诚信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我们都知道诚信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支柱,是企业为了吸引人才、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创新发展的基础,将诚信服务融入创新发展的基因中,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维护自身的良好形象,我们鼓励企业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将进一步推动云服务经营自律委员会发挥组织优势,积极构建经营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局面。

  第三,合作共赢,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只有良好的竞争才能真正地激发市场活力,只有良好的产业生态才能真正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当前的云服务市场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法包打天下,融合分享,互利共赢才是潮流所在,希望各企业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市场环境和发展机遇,多一些包容合作,推动形成充满活力、和谐有序、风清气正的云计算产业生态,同时我们将鼓励推动政府引导、企业协商、专家评估、社会参与的良好行业生态。

  最后我希望能够发挥桥梁作用,发挥前端市场的优势,积极参与行业活动,推动云服务、可信用评估和信用评价工作,拓展可信业务的范围,推动企业云服务云化,增强企业云服务理念。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本次大会为推动云服务产业健康发展搭建了良好的政策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能够深入交流、凝聚智慧、付出行动,为云服务行业大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