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守峰:天翼云 赋能5G创新

2019-07-02 09:55

1562038961299.jpg

  很高兴再次有机会站在一年一度的可信云大会的现场。5G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今天我和大家分享围绕的主题就是“中国电信5G+云创新”。

  通信业快速发展带来社会生活的快速变化。这里有几组数字,去年年底中国的光纤宽带用户达到了3.7亿户,占全球宽带用户比例60%,4G用户达到11.7亿,占全球4G用户的40%+。

  通信业务的快速发展对整个互联网信息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中国的衣食住行等很多方面的互联网信息应用,在全球已经处于非常领先的位置。我记得美国有一个作家出版了一本书叫《数字化生存》,书里描述的很多场景,在今天的中国基本上已经变为了现实。在衣食住行的相关领域,很多人可能都习惯于网络,动动手指世界潮流就扑面而来。每天早晨我们起床以后打开手机App,等你洗漱完毕,美味的早餐就能来到你的餐桌。在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些快速发展都是得益于互联网、得益于通信业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6月6号对通信业的人来说是喜庆的日子,在这一天工信部颁发了四张5G牌照,这个标志着5G在中国正式进入商业化的布局。

  5G是演进更是变革。简单回顾一下40年来中国移动的发展轨迹——80年代初期的无线寻呼是通过点对点发送短信的业务,到1G时代模拟语音,到2G时代数字的语音业务,到3G时代的语音+数据的传输,到4G时代高清语音+高清数据。简单回顾1G到4G的发展阶段,它共同的特征是整个的网络建设和网络运营方面基本都是运营商自己在做,是一个封闭的网络。但是5G时代,我们进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5G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不仅仅是4G的简单的迭代和延伸,有一个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属于它的网络能力的开放性。

  5G的主要特征决定了5G天生于云。 5G有三个主要方面的特征,一个是叫网络切片,第二个是基于MEC的多边缘介入,第三就是属于网络开放方面的能力。网络切片是提供了我们通常说的从核心网到简易网,从传输网到IP网,端到端为用户提供网络切片的能力,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调用这些方面的能力。

  在5G时代,5G会把部分的核心网的计算能力下沉到边缘的节点,使得边缘的网点不简简单单是一个传统的网络,还会为用户提供计算、存储、应用服务,服务用户的相关诉求。5G的控制层和结构层的分离,在转发层面可以更高效,时延更低,满足低时延和大流量的业务场景。

  5G是业务驱动型的技术,业务驱动是网络随着驱动去提供一些资源、提供一些能力、提供一些部署。这样情况下如何去满足用户的智能、灵活,包括用户的一些便捷的网络方面的相关诉求?唯有通过云的一种方式。云化的部署,基于云原生的能力和应用——包括基于软件化、基于NFV等功能,使云在5G时代推动网络融合业务。这些5G的主要特征决定了,5G天生适合云部署。

  所以中国电信在去年就提出了“三朵云”的架构:控制云、结构云、转发云。控制云是从集中化的部署角度对整个5G网络进行集中化的控制,包括在结构云层面上融合各种不同的制式、不同的业务场景兼容到边缘的节点。

  5G应用场景基于云承载,典型的应用场景有三个:一个是大带宽高速率,一个是低时延高可靠,还有就是海量连接。这三种主要的业务场景和行业在一起做紧密化的接触就产生了很多的差异化方面的应用。

  这里取得的相关成果大家可以看一下,5G在大带宽的应用有高清视频、AR/VR等的实时高精地图和远程故障诊断。低时延方面,在控制领域应用很多,包括自动驾驶、联网的无人机、工业机器人、远程医疗等都有很好的应用。在海量连接应用上,包括我们经常讲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工厂都有采用。看一下这些场景服务,大家可以很清晰地发现基本特点就是创新,很多的场景都是在传统技术、传统领域里很难形成的。云的快速部署、弹性部署、低成本等特征对一些创新和创业型的企业是天生的支持。所以我们说在5G时代,5G的应用场景,基于云应用、基于云部署应该是大势所趋。

  接下来简单看一下中国电信云计算的发展历程。

  2009年中国举办了第一届云计算大会,当时中国电信发布了“天翼云”计划。2012年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成立了,至今七年时间里,我们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专做一件事就是天翼云的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的云、网、边的结构已经形成了。中国电信以网起家,基于自身禀赋,在全国有550多个数据中心,有2000+交换节点,全国每一个省会都有一个云计算的边缘节点,在内蒙和贵州有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做一些低成本的数据存储。“2+31+X”的格局已经基本建成,按照我们的内部说法是客户在哪里我们的网络就在哪里,客户在哪里我们的天翼云就在哪里。

  2018年我们抛出了新的天翼云——“公司专管”。经过七年多的发展,天翼云基于云网数智产品体系已经基本完备。初期主要提供IaaS产品能力,通过这几年发展,从IaaS到PaaS尤其是分布式存储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推行小型机,基本在中国电信大的应用场景上都做到了。从单纯的云主机的产品走向融合。随着我们产品丰富的程度加大,现在云网到云数、云雾、云智,整个的产品场景体系都已经构建起来,天翼云的发展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希望天翼云做成一个领先的云、可信的云。

  2018年我们集团董事长提出了一个口号,就是要像抓“光改”一样抓“云改”。从三个维度推进技术改革,保证基础设施、产品服务、机制体制层面。今年也是“云改”的第一年。

  5G+云推动数字中国建设。5G是融合创新的时代,主要业务场景包括更高的带宽、更低的时延、更大的连接,包括很多AI智能应用的推出,都会为未来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大的促进作用。举几个简单的中国电信5G+云赋能相关行业的案例:

  案例一: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中国电信5G助力春晚。今年的春节晚会大家如果看的话都有一个大致的印象,非常炫、非常科技,有3D、三屏、4K高清、AR/VR等很多高科技在春节晚会上都得到了展现。中国电信以5G的方式为春晚做了现场直播,提供了云网融合的解决方案,通过5G的能力,5G端到端的网络切片能力,使得时延和传统卫星通信相比下降了85%。

  案例二:赋能工业互联网。在生产中水泥塑料和膜如果出现问题的话,整个生产线有可能需要停产。中国电信的5G网络能力加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对生产线进行实时的监控和智能分析,判断它的塑料口会不会出现应急故障,如果出现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会实现毫秒级的报警。

  案例三:赋能医疗。正常的急救车都只是一个简单的属于运载的功能,这个新的5G急救车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个是ICU放在车上,第二个是依托5G的网络能力,实现和医院内部进行实时的传输、实时的同步,可以在这个急救车里面做简单的手术,为患者的生命带来宝贵的抢救时间。

  案例四:赋能教育。这是用了VR的技术,增加一种亲身的体验感,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说了。

  未来已来,5G的时代充满着想象。前不久有一个学生做了一个5G的相关视频在网上传播广泛。视频中提到,4G来临的时候,在移动支付的相关领域,很多的技术厂家做一些技术,但最后发现在移动支付领域基本上属于被二维码一统天下。所以我们说市场最大的魅力就是代替不确定性,5G在实践的过程中可能会创造出更多我们感兴趣的话题和感兴趣的领域。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