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互联网的风向

2019-07-02 10:10

1562046483840.png

  可信云大会已经整整开了六年了,经过了六年的发展,云计算大会的数量越来越少,产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天还在产业上能够参加大会的合作伙伴企业是熬出来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如果从第一届都来参加可信云大会,今天相比六年前,个人的进步一定非常大,为什么?因为云计算正在发展成为关键的数字基础设施,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20多年前的计算机的发明是解决如何数字化、如何通用化的问题,今天又开始走到新的时代,如何将我们的计算变成公共基础设施,如何让它数字化,如何通用化,所以真是堪比当年互联网的发展,能够深刻体会到它十年来对我们行业带来的巨大的影响,我们曾经处于Internet native的时代,中国人没有发明互联网,但是中国人发明了互联网思维。现在进入了云原生的时代。以前谈云计算主要谈技术,现在我们更多谈围绕技术要谈管理、谈企业、谈文化,加上技术以后,其他东西我们把它翻译成云原生,我觉得翻译成云思维也可以,真是迎来了通信的基础设施,计算的基础设施的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经过十年的发展,最早谈云的时候主要谈云优先,全球的政策导向都是这样的,经过十年的发展其实我们的导向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们更多地强调云敏捷。为什么会走到今天?因为我们在使用云的过程中,它成为基础设施已经被大家公认了,但是我们需要它能够更好地发挥云计算的效用,能够更有效、更敏捷地实现云计算,而且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社会,发挥它的潜力,所以我们更多地可以谈云敏捷,而不是云优先,因为这个观念早已经深入人心。

  如何做到云敏捷?需要微服务架构,实现我们跟应用去耦合,既然出现新的基础设施,上层的应用是不是跟下层能够最大限度地去耦合,另外就是容器技术的使用,希望入云的时候能够更加敏捷,包括研发、运维一体化,不仅仅改变技术,也改变了我们的研发和运维体系。

  云计算是一场革命,所谓的技术革命一定是这个技术不仅仅把自己改变了,而且因为自身的改变而带来了周边产业的巨大变化。是带来了周边产业的巨大变化,才称得上是巨大的革命,如果自己把自己革了,或者是升级改造,最多是改良,经过云计算的十年的发展,它的焦点已经不在云上了,而是改变周边的生态。有边缘计算、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越来越多地定制化,软件定义网络、数据库越来越走向分布式、走向云化,越来越多的云来提供人工智能的服务,将AI作为一种服务出现等等,我们清楚地看到它现在已经不仅仅是自己的事,而是周边的事了。

  另外就是开源正在主导整个行业的发展,对比20年前的开源和今天的开源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20年前的开源是山寨,今天的开源已经是引领创新的核心力量,如果说20年前开源是一种软件生产和交付的模式,今天开源已经变成一种生态竞争的工具。如果说20年前的理想开源是个人和信息驱动的商业色彩还不浓厚,今天开源已经拥有深厚的商业色彩,更多的是商业力量,而不再是个人力量主导开源的发展。如果20年前国内的开源主要是山寨或者说把国际项目本土化,今天我们越来越多的是把本土的项目国际化。20年前讲开源是什么,10年前在讲开源多么多么美好,今天我们越来越多谈开源是有风险的,需要做一些评估。这方面我就不再多强调了,这是技术发展的普遍规律。在新的技术出来前五六年、七八年主要谈价值就行了,接着就要谈的是分析,接着就要谈的就是风险。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云计算发展到什么阶段?《白皮书》上是39.2%的国内云计算增长速度,是非常喜人的增长速度,是不是未来还是充满着希望,路还很长?是的,路还很长,在我看来,我们云计算如果作为一个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还差得很远,因为我们十年前的口号是希望像水电一样提供计算服务,100年前电网革命,就是将电力从产品变成服务的时候,带来了发电机等等。我们现在提泛在云,我们离泛在还差得很远,云计算泛在需要有四个方面的指标考虑,第一,开始用云量衡量GDP,而不是电量,用电量表明我们没有进入云时代。第二,用公共云量远远大于私有云量,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三,今天企业里面搞IT、搞电力的人是不是经常分属不同的部门,什么时候企业内部机构重组,如果搞IT和电力是一个部门的,就属于云计算是一种基础设施了,跟电工整天在一个桌子上上班就表示我们进入新的阶段了。第四,我们做云计算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再是白领的工作,不再是在国际会议中心开会,而是到小地方开会,我们变成蓝领了,就表示我们进入社会化普及的阶段,同时从我的观点来看,我们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换句话说我们还有很大的机会。

  如果说过去十年咱们对云是爱搭不理,现在面临的窘境就是你现在肯定高攀不起。我刚才特意看了我们的合作伙伴,当年早已出现。如果说过去的十年叫云从技术圈扩大到群众圈,未来是要回到产业圈,标志就是云计算大会的数量越来越少,但是越来越精,是面向我们的行业。在座的诸位,如果说企业上云,毫无疑问,现在企业不上云是落后,代表云计算是先进的生产力,企业不上云就失去了先进的生产力,你在市场就可能落后。云会创造一个新的世界,我们这几年都很焦虑,全球都很焦虑,我一直的观点是因为我们生产关系的变化适应不了生产力的变化,就是我们全球三四十年来数字生产力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可是我们的整个全球的社会关系调整步伐太慢了,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都很焦虑,就是这个原因,因为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已经给我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一个数字世界,在这个数字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数字的化身,如果这个数字世界里面没有数字化身,就好像在这个世界里不存在一样,必须有一个数字的ID,算法是这个数字世界运行的基本原理,是它运行的制式。

  数字工程师创造了这个数字世界,也有财富分享,我们对这个数字世界理解还很肤浅,因为它刚刚诞生,我们原来一直在研究精神世界、物质世界,你说数字世界是什么?有了新的机会必然有了新的困惑。今天从软件的行业来看,我们经过了数字世界,还穿着工业经济的鞋。后一段我们毫无疑问要改变一些东西,我们深感教育体制有问题,深感管理学有问题,哪个企业管理越规范死得越快,经常呈现这种态势,尤其在数字时代,我们好像数字司法方面也存在问题,我们今天在打官司超过百分之八十几的证据是电子数据,而且我们从权威听到的是现在的犯罪,往下越来越少,往上犯罪越来越多,要做罪犯的话是数字化的罪犯。货币也变了,现在我们正在重新定义货币的概念,正在重新定义财富。技术的进步已经远远高于这方面的发展,工科生的活干得很好,导致文科生焦虑,焦虑就是机会,未来学文科一定有大的机会。

  以后面临的窘境,100年前工业革命非常繁荣,但是我们面临的困境是IT技术跟不上工业繁荣的步伐,现在这个世界翻转过来了,整个社会赶不上IT创新的步伐,这中间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做,什么事情呢?就是十九大报告讲到的,IT跟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不仅仅是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需要跟经济、管理、哲学、教育等等各个方面都深度融合,都会改变我们这个世界。不管怎么说,我们面临着非常美好的时代。

  最后特别感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