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云计算与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徐雷:混合云场景下的云网一体化实践

2019-07-02 14:40

徐雷.JPG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混合云场景下的云网一体化实践”。主要讲三个方面内容。

  第一、混合云市场现状

  混合云是云计算发展的重要趋势。混合云的优势在于能够适应不同的平台需求,既能提供私有云的安全性,也能够提供公有云的开放性,通过使用混合云,企业可以更加灵活地选择各部门工作负载的云部署。单纯的公有云或私有云无法满足企业对IT系统成本、安全等因素的考虑,所以未来混合云在企业级云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截至2019年,有31%的企业是公有云为主。这说明了总体趋势,在企业上云来看,从2009年到2018年10月间,全国企业上云率从3.2%上升至30.8%,增长趋势明显,发展潜力依然巨大,金融、政务、医疗、工业是上云增速较快的几个行业。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共有19个省市提出企业上云行动,规划到2020年共新增上云企业130.3万家。预计到2019年底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将达到1183亿元,80%的企业将进行混合云的部署模式。

  企业上云带动连接需求。对私有云来讲,目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扩容需求无法快速满足,技术门槛和成本比较高。对公有云来说,存在敏感信息安全问题、迁移成本问题等等。对于混合云,运营商最关注的是其带来的连接需求。

  AT&T推出多年的NetBond产品,旨在为客户上云提供高可靠网络连接。再看一下云服务提供商在推进混合云方面做了哪些产品,首先是AWS,在Re:Invent 2018年大会上推出混合云产品叫Outposts,将AWS引入本地数据中心,让用户能在本地运营AWS基础架构,以获得真正一致的混合云体验。这是AWS最近针对混合云的策略。之前AWS也推出了DirectConnet和Storage Gateway等混合云服务。

  阿里云前面的专家都提过了,他们就是通过Zstack+阿里云的方案进行无缝对接,他们推出混合云托管服务、混合云管理等产品。

  总结一下,对运营商来说,云网融合或者说是云带来的对网络连接的需求是运营商进军混合云的重要驱动力。首先运营商IDC业务和专线正在发生转变,越来越多的行业私有云正在向混合云演进。传统专线业务需求正在向较为便捷廉价的云专线转变。第二个是企业上云为运营商带来专线业务的新增长,企业上云,从3.2%上升到30.8%,企业上云就会带来流量,流量就会带来连接,连接就会带来云专线的需求,这也正是运营商所看重的。第三个就是云网融合发展的现状,AT&T等国际运营商推出了相应的网络产品,像AWS、阿里这样顶级的云服务商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这种产品带动了网络需求。

  第二、中国联通云网一体化实践

  这是中国联通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的全景图。联通引入了阿里、腾讯这样的战投企业,现在的公有云对外品牌是沃云,但是沃云分为三类,一个是沃云W(自研),还有沃云A(基于阿里云),还有一个是沃云T(基于腾讯云),对外统一为沃云的品牌,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还有沃云私有云和混合云,面向各类行业客户提供服务。基于云,联通开发了相关的云网一体化的产品,包括云联网、云组网、云宽带等来支撑客户对于联网的需求。

  沃云W,是我们自身研发的云服务,主要分为五类14款产品,包括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管理,基本的IaaS类基本的功能都包含了。

  沃云A,基于阿里云,我们引入了阿里云9类、39款产品,包括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安全、管理、中间件、视频。阿里云本身的产品比这个多很多,我们做了一些取舍,放到沃云体系里面。

  沃云T,基于腾讯云,选择了9类33款产品,放到了沃云体系里来。

  网络是运营商的基础,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现在基于联通IP承载网A网和本地UTN网络结合,打造了一个品牌,叫作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这个网络在全国有334个本地网络覆盖,全网节点超过40万,在海外也有40个PoP点。引入了最新的技术,可以为大客户提供业务精品网,提供各种VPN、专线连接服务。

  产业互联网提供差异化的SLA的云接入能力,相对于不同的企业需求,有中小企业、大型企业,还有中型企业,他们对整个网络的质量、网络可靠性要求是不同的,我们采用不同的技术,可以使用SD-WAN这种新型的互联网技术,可以使用MPLS VPN技术,来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

  介绍一下联通云网一体化产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SDN网络化产品,可以即时开通、弹性带宽、自助服务,分为几类,一个是云联网,云联网是面向全国的服务,主要功能是实现DC到DC之间、云到云之间的互联。还有云组网,是基于IPRAN,是全国级的产品,用于用户多点之间快速组网。还有云专线,是属于各省自己的产品体系,这个专线可以保障客户快速入云。还有一类产品是行业专网,就是全国级的产品,现在来说推出了两款产品,一个叫视频智能精品化,一个叫政企精品网,视频智能精品化主要是用于电视台等内容传输要求高的大客户。政企精品化是满足党政进、金融、大企业等重要客户组网需求,覆盖国内220个地市和境外六大洲的17个节点。

  我重点说一下云联网,这个跟多云和混合云的关系比较大,产品以产业互联网为承载,是可以提供自服务的快捷、弹性、随选的全国组网解决方案,解决用户在不同地域、不同网络环境间多云互联互通问题。应用场景可以分为几类,一是私有云之间的互联,比如一个企业比较大,在全国各地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我们可以提供云联网的专线互联,二是可以提供私有云和公有云的互联,三是可以提供不同公有云之间的互联。

  云专线是各省的产品,也是基于SDN化,聚焦产业园区、商务楼宇,面对中小企业以太网专线的方式,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像IP网关、IPSec、监控、流量均衡等。

  政企精品网是基于产业互联网来实现,整个产品是基于SDN技术,延续了电信网络高可靠、高速率等特性,同时提供自助服务和自助的网管。

  第三、中国联通混合云带动网络收入实践案例

  之前从中国信通院找了一些数据,混合云目前的主要应用场景包含了五类:负载扩容、灾难恢复、数据备份、应用部署和开发测试。负载扩容可能是需求最强的场景,具体占比达到54.3%,工作负载周期较频繁的企业通常倾向于通过采用公有云这种方式替代增加物理服务器,满足短时对高计算存储能力的需求。第二个是灾难恢复,占比达到52.7%。41.9%的企业利用了混合云实现数据备份。

  我们销售的沃云A的混合云存储类产品,分为具体的四类形态,第一个是混合云备份,混合云备份是纯软件,装到服务器上,可以实现定时的按策略的数据备份,是文件级的数据备份。第二个是备份一体机,第二个和第三个硬件一致,但是软件是稍有区别,这个产品既可以实现备份,也可以实现容灾。系统级的应用实时备份到云存储上,在本地,比如自己私有云发生故障的时候,比如宕机的时候,可以很快在阿里云上恢复出来,不会影响业务的连续性。

  最后一类形态叫混合云存储,这个云存储从外表看就是普通的磁阵,只不过后台可以连到阿里的云存储之上。这款硬件可以把它当成一种缓存,中间数据先放到这个磁阵之上,后台自动地往阿里云存储上进行存储。

  我为什么要卖刚才说的云存储的产品?主要是这样,混合云灾备产品可以明显拉动网络业务,拉动效应比较高,拉动比普遍大于1,已经形成了云灾备加标准化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拉动网络的收入,助力运营商打造云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各个省分面向不同的行业客户卖了一些刚才说的混合云的存储产品,拉动比大家可以看一下,相当于一份云存储产品可以带动运营商网络的收入,带动1:1、1:2、1:3,最高的可以到7,1份这个产品可以带动7份的网络收入。

  我们希望以云带网、以网促云,构建云网融合的服务体系。中国联通聚焦当前云计算市场需求,持续推进云网一体化建设,实现从连接到超越连接的转变,不断地实现联通的价值。谢谢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