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系统开发部副总经理 殷树清:云计算助力券商交易服务

2019-07-02 14:00

殷树清.jpg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我是国信证券的殷树清,今天在这里分享的主题是“云计算助力券商交易服务”。

    证券机构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主要持牌机构包括公墓基金、私募基金、信托机构以及一些专业服务机构,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机构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数量达到95%5%,交易量方面是80%20%,而国际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交易量占比达到70%以上,可以说目前国内机构业务还是刚刚起步,前景非常广阔。

    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国信在机构交易领域搭建分层次的多项服务:首先是以交易+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交易服务,包括极速交易、算法、极速行情等等,机构交易者和普通交易相比要求是更高的,因为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把委托的回报给返回给投资者,投资者会根据算法判断再进行下一步动作,实际上对系统要求是非常高的。

在此基础上,国信也有搭建策略交易平台,就是投资者可以进行编程,形成具体模型,利用模型进行交易。

怎样把这些机构的服务拓展到普通投资者的服务?利用前面的基础,把面向机构的策略和算法移植到移动APP上去。

    最近几年机构交易都在逐步上云,数据端我们已经做了大规模的应用云技术,无论是交易后台还是交易中台,主要目的是降低延迟,交易端还是以私有云或行业云为主,但是选择其实是非常多的。

    GUTS极速交易是我们最核心的服务,就是要让交易速度最快,目前能够达到的就是把客户的委托接入,然后送到交易所,再把交易所的回报拿回来,最快可以达到3毫秒,今后希望达到微秒级别甚至更快,同时满足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们交易系统也在不断进行升级,现在已经是第三代了,日均交易超过70亿,历史峰值是90亿,单客户委托笔数超过10+

    除了后台高速交易系统之外,我们需要提供更多的应用服务,比如COS+GAIgo,机构交易场景是非常复杂和多样化的,比如大型机构要买1亿股的量,怎样提高买卖的成功率,降低市场的冲击?目前模型需要大量后台数据的支持,应用场景包括批量买卖、组合调仓、增持减持等,都是一些批发类业务。

    目前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追涨杀跌,如何避免这些不理性的交易方式?利用大数据的支撑,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索,目前来看基于数据的模型支持做交易的方式,绝大多数投资者应用的比例还是偏低的。把这些技术指标甚至可视化的交易APP都可以在上面实现,然后把个性化的定制指标整合起来,纳入TradeStation平台。

    iQuant策略平台基于Python,目前来看更加流行一些。现在可以把具体策略放到云端,现在我们也在进行尝试,利用云端技术支撑,在后台实现复杂的策略,在奕胜手机APP端接入后台这些策略服务,把手机的方便快捷和复杂的策略交易结合起来。

    现在市场状况变动很快,怎么样快速抄底?怎么样快速逃顶?我们肯定是想跌到最低的时候就买,但是哪里是最低?实际上判断不出来,因为股票的价格总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需要设定具体指标,判断具体上升到什么点位就自动化交易? 市场往往还没等投资者反应过来就出现变化,所以必须用模型的方式自动化判断。

我们知道由于贸易战,现在股票市场也逐步探底,做交易总是有机会,比如G20两国领导人的谈判,会谈的结果,有可能是好消息,有可能是坏消息,到底是哪个我们也不知道,今天无法知道明天的走势,但是证券市场肯定会表现出波动,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手机APP,实时监控指数的变化,根据指数的涨跌来自动化触发买卖

目前来看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端,都是基于已有平台开发这些策略,还是有很多限制。但是后台已经建立数据云和交易云,已经具备为投资者提供数据的微服务和交易的微服务,能不能提供一套标准,在这些标准的基础上,加强高可用和监控,为投资者提供更灵活的交易服务?应该是比较可行的模式。

    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都有非常普遍的应用,云计算在券商的运用逐步深入,大家也都持非常欢迎的态度,交易云、策略云、数据云和管理云,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能够形成云联盟,这样我们在给机构提供服务的时候能够拥有更多的资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