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文生:致辞

2020-07-29 09:10

王主任-1.jpg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第七届2020可信云大会。首先我谨代表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2013年起,可信云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可信云是中国信通院下属的云计算服务评估品牌,也是我国针对云计算服务的权威评估体系,可信云服务评估的核心目标是建立云服务商的评估体系,为用户选择安全、可信的云服务商提供支撑,促进我国云计算市场健康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和诚信水平,推动建立云计算产业的信任体系。

  农业农村是可信云应用推广的重要领域之一,我们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云计算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研究,当前,农业信息技术不断飞速发展,现代农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精准化发展,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农业信息服务模式出现。以可信云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服务无疑将为农业农村领域创新发展带来变革,推动我国农业向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稳步迈进。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信息化发展,相关政策陆续出台。2020年4月,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也明确地提出了要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已经成为我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我国现代农业农村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加速融合。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等数字技术加快向农业农村渗透,现代农业信息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不断深化。

  二是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基于农产品电商、农业遥感的大数据服务产品不断丰富,定制农业、创意农业、认养农业、云农场等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

  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农业领域一批重点研究中心、实验室和创新联盟相继成立,农业物联网、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在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农业物联网传感设备等标准陆续出台,相关技术日臻成熟。

  四是设施装备条件明显改善。全国行政村光纤和4G快速普及,农业遥感、导航和通信卫星应用体系初步确立,物联网监测设施加速推广。

  五是政策支撑体系初步建立。发布了《“十三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初步构建了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政策体系,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积极推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云计算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与发展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和投入,急需各界人士群策群力,共同为新时期新形势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正因为这样,我们非常支持这次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0可信云大会,希望此次峰会对我国云计算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以及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我们也欢迎更多信息化领域的单位和同仁加入到农业农村创新发展的队伍中来,共同努力,不断促进我国农业农村更快更好地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0